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荔城城鄉污水治理這三年
2020-11-04 14:35: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莆田荔城城鄉污水治理這三年

  荔城區黃石鎮鳳山溝新面貌(資料圖片)

莆田荔城城鄉污水治理這三年

  荔城區黃石鎮鳳山溝新面貌(資料圖片)

  清風拂河,水面微波盪漾。在荔城區,臨水而居的老居民重新領略兒時的家門口風光。

  三年時間,水系縱橫交錯的荔城區以一盤棋的思維,把“提升環境、美麗荔城”這個目標逐步變成現實圖景。

  三年時間,通過城鄉污水整治PPP項目,荔城區全區實現城區雨污分離、農村污水收集處理從無到有的歷史性跨越,構建了覆蓋全區的污水收集處理大脈絡,大力提升區內木蘭溪水質,為開拓全域治理木蘭溪局面奠定了堅實有力的基礎。

  引入資金 補齊基建

  城市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項基礎性、公益性的民生事業。據荔城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往,項目建設過度依賴政府性投資,造成項目整體成效不佳、城鄉污水收集輸送體系不夠完善等問題。

  為此,荔城區于2017年起開始引進社會資金,通過採用PPP項目作為政府公益投資的有益補充,擴大資金來源。經招標選中的莆田荔清公司,整治項目總投資約9.79億元,服務期限15年。項目工程共包含4個部分,分別是城區雨污分流工程、農村污水整治工程、安置房污水收集提升工程和室外消防系統增設工程。

  經營期內,委託方進行三格式化糞池(新建及改造)、污水收集管網和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而維護服務範圍則涵蓋項目建設範圍內的污水處理及污水處理站、污水收集管網、污水提升泵站、地埋式污水處理設施、消防栓及管線等的檢查、保養、維護、更換等內容。

  三年來,按照“整體招標、整體簽約、整體設計、分期實施”的工作思路,加上項目實施過程中,荔城區住建局牽頭負責組織推進,區直各相關部門和6個鎮街通力協作,荔城區城鄉污水整治成效顯著。

  截至8月底,荔城區城鄉污水整治項目已完成三格式化糞池新建改造4.9萬戶、污水管網約1010公里(主管約500公里,支管約510公里)、污水處理站6座、污水提升泵井219座,城區雨污成功分流。此外,85個建制村、16個安置房生活污水的提升改造也順利完成,有效解決了此前全區水質不達標、農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水體黑臭等諸多問題,補齊了城鄉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的短板。

  目前,項目涉及的村居已可接入市政污水管或小型污水處理站進行處理,部分村居山地、低窪地因地勢原因採用三格化糞池+就地消納模式處理。未納入PPP工程的村居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已由生態環境部門全部納入編制的縣域2020—2025年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規劃,逐年逐步推進整治。

  分步推進 提質擴容

  三年前,如果來到荔城區的鄉村,可見農村生活污水隨處隨意排放,直排水系河溝的收集處理呈現為零收集處理狀態。同時,污水提升泵站處於架空狀態:污水廠進水濃度不高,處理系統長期在低有機負荷下運行,造成出水水質不達標和能源耗費高等問題。

  為此,全區通過系統建設農村生活污水管網、預留井及處理設施,構建起全區農村生活污水收集處理大脈絡,85個村大部分生活污水可接入市政污水管網或小型污水處理站進行處理。

  老管通,新管生,污水有了更好的去向。如原先未能收集到污水的荔港污水提升泵站,截至9月已達平均日輸送量1萬噸,最高可達1.3萬噸。數據顯示,2017年,荔城區生活污水收集量為5.68萬噸/日,此後逐年攀升,今年污水日處理能力已提升至約8.33萬噸。

  荔城區的老城區內,由於地勢低窪、人員密集,加上生活污水多經涵洞排放至周邊河道,河道常常黑臭。項目行進中,政府探索出一條控源截污的有效路徑,即在雨污合流涵洞末端實行截污工程。如在軍分區及東里巷周邊舊居民區新建約130米生活污水管道和1座污水提升泵站,實現該段雨污合流涵洞截污提升至東園路市政污水管網收集,並在下戴河實施攔污壩工程,助力城市黑臭水體“銷號”。

  而對雨污混流現象,則通過對重點地區如闊口小區、荔梅花園、九五醫院、黃石鎮集鎮區等實施雨污分流改造,提升污水廠進水濃度,使得荔城區在全市率先實現生活污水COD指標達標。

  此外,荔城區還因地施策,有力破解低窪地、村落分散地區的污水收集處理。如新度鎮寶勝村,地形複雜、村落分散,且位於壺公山紅山水庫飲用水保護區內。項目因地制宜,採用三格式化糞池+小型就地處理模式:先在蕉坑、牛頭埔各建設1座小型污水處理站,採用MBR一體化處理工藝,通過三格式化糞池處理後收集進入小型設備深度處理達標後就近排放。尾水執行《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準》中一級A排放標準,採用定期運出方式處理,進一步加強飲用水源保護。

  完善監管 確保長效

  推進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建設是基礎,運行是關鍵。

  為從機制上保證治理設施穩定運行,荔城區通過建立區直部門、各鎮街、參建單位專人快速聯絡機制,定期組織召開城鄉污水整治例會形成具體問題快速協調,建立“荔城城鄉污水整治工作”微信群等方式,將相關政策要求、工作進展動態和亟需解決的問題及時分享交流,協調解決。此外,荔城區政府還鼓勵以獎代補,按照50元/米、每戶最高不超過500元的獎勵手段,促進鎮街接戶管工作順利開展,打通生活污水收集的“最後一公里”。

  同時,通過建立“事前、事中、事後”監管體系,將項目建設全過程納入監督範圍:一是由區住建、環保生態部門加強排水許可批後管理;二是區質監站通過項目監管系統,隨機選擇檢查施工段和隨機抽取執法檢查組,加強現場施工品質監管。政府還發動鎮街分管領導、包片幹部、村居主幹和廣大群眾共同參與監管,不定時組織區直相關部門對工作推進情況加強督查通報。

  “作為運營方,我們引入中核新能源投資有限公司的運營隊伍,專項負責項目的運營維護任務。”荔清環境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群説,公司還建立起與各鎮街信息共享機制。

  對於已建成的200余座泵井、處理站,公司目前採用的是分散式管理模式。為確保污水收集處理排放監管的穩定,公司加強對現有污水處理站點的實時監測和管理。“目前,我們正在搭建一個智慧數據運維監控管理平臺,該平臺集自動化、信息化、物聯網為一體。”林群説,這將為運營管理的升級提供可靠的技術保障,使運營管理由分散轉向集中,從而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運營管理成本,也使監管更有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