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市出臺方案:房屋無“健康綠碼”不可經營出租
2020-11-04 14:45:37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新聞網11月4日訊(福州晚報記者 何佳媛)2日,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全市城鄉房屋結構安全專項治理行動方案》,要求重點抓好6類城鄉房屋的整治,開展6個專項治理行動,建立完善7大機制。

  開展巡查“回頭看”

  今年的目標是完成百日攻堅專項行動剩餘重大隱患房屋整改整治,對城鄉經營出租房屋開展巡查“回頭看”,出臺實施《福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辦法》等。明年的目標是基本完成城鄉各類房屋結構安全隱患整治;建立健全房屋安全“健康綠碼”制度等。明年6月後,轉入常態化監管,實現房屋全生命週期安全管理。

  《方案》要求加快全市各類房屋結構安全隱患“見底清零”,不漏一棟、不落一戶。重點抓好6類城鄉房屋的整治,包括未經正規設計施工的房屋(不含農村低層自住住宅);人員密集場所,包括各類學校、大型商貿場所、超市、飯店等;鋼結構房屋,特別是未經正規設計施工的鋼結構生産經營用房;城中村、城鄉接合部、鄉鎮鎮區、農村用於生産經營出租的自建房;未經有相關資質設計施工單位進行加固的隱患房屋;暫時清人封房的重大安全隱患房屋。

  開展6個專項治理行動

  《方案》要求聚焦生産經營出租房,確保房屋安全零隱患,主要開展6個專項治理行動。其中,違法建設和違法違規審批專項核查將覆蓋城鄉所有既有建築,邊核查,邊發現問題,邊整治整改。

  行業生産經營房屋安全專項治理的重點是容易引發群死群傷的鋼結構房屋、違規群租房以及各類酒店、賓館、辦學辦醫、培訓機構、養老機構等行業領域房屋。

  農村房屋安全隱患專項治理以用作經營出租的農村自建房為重點。

  “一樓一檔”房屋數據專項復查要全面掌握轄區房屋安全狀況,分級編制房屋安全白皮書。

  鋼結構廠房專項整治將對鋼結構廠房存量集中的區域開展全面復查,對未經正規設計施工的兩層及以上鋼結構廠房全部組織鑒定。

  房屋安全行業行風專項整治將對參與違法建設、違規改變建築功能或承重結構的建設、設計、施工單位和從業人員,依法予以嚴肅查處;對建築工程可靠性鑒定機構開展重點整治,打擊“假鑒定”等檢測行業弄虛作假行為;對嚴重違法企業,責令停業整頓、限制承接業務或撤銷資質證書,並報市信用辦,將其列入企業信用黑名單。

  無“健康綠碼”房屋不可用於生産經營出租

  《方案》提出要建立完善7大機制。其中,網格化巡查管理機制將開展房屋定期巡檢,包括違規裝修改造監管。

  房屋使用和租賃監管機制要求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綠碼”制度,實現房屋安全身份識別,未取得安全“健康綠碼”的房屋,不可用於生産經營出租。

  房屋強制鑒定機制要求“四無”房屋用於生産經營出租的,需鑒定提供安全性證明後,方可繼續使用或補辦手續;房屋發現存在安全隱患的,應當自發現之日起五日內責成業主委託鑒定;房屋設計使用年限屆滿後需要繼續使用的,應當在達到設計使用年限的當年委託房屋安全鑒定;教育用房、醫療衛生用房、文化場館、體育場館、養老服務用房、交通場站、商場等公共建築實際使用年限達到設計使用年限三分之二的,應當在達到設計使用年限三分之二的當年委託房屋安全鑒定;當年鑒定未發現安全隱患的,定期每5年鑒定一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