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收到"營業執照過期"通知別輕信 泉州警方緊急預警
2020-11-04 14:44:56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收到"營業執照過期"通知別輕信 泉州警方緊急預警

  泉州網11月4日訊(記者 林加華 通訊員 泉公宣 文/圖)昨日泉州市公安局發佈緊急預警,近日石獅、南安發生多起冒充工商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營業信息更新,需要完成認證”等為由實施詐騙的案件,提醒廣大市民,遇到類似電話或短信,應立即向官方諮詢,千萬不要點擊短信內的連結或網址,也不要隨意輸入您的個人信息及短信驗證碼。

  市民遭遇

  收到“工商”通知 按要求操作後錢被騙

  10月31日下午,在石獅做生意的吳先生收到一條短信:“【工商監管】您的營業信息未報送行年報,需登錄網站gbisha.cc完成上傳,超時將受到處罰。”

  吳先生想起自己的營業執照確實過期還未年檢,便信以為真。他登錄了短信內提供的網站進行操作,頁面顯示為統一企業執照信息管理系統。

  吳先生點擊頁面內的“個體工商填報”,隨即跳轉進入另一個名稱為“統一身份認證平臺”的頁面,頁面內要求吳先生填入真實姓名、身份證號、儲蓄卡號、銀行預留手機號碼。他按照要求一一填寫提交後,螢幕又跳轉到了另一個頁面,按照頁面的提示,將手機收到的短信驗證碼內容填入該頁面。填寫完後,吳先生就收到來自銀行的通知短信,告知其賬戶內的2萬元人民幣被人轉走了。吳先生這才意識到自己遭遇電信網絡詐騙,趕緊打電話報警。

  10月25日晚上7時許,黃某收到一條短信,“【工商通知】您商戶登記的個人信息已過期,請點擊gs.gshesrzn.cc系統自助更新辦理。”

  想到之前曾在村裏經營過一間食雜店,也有在工商系統登記過,擔心如果沒有按照要求及時更新信息會影響個人徵信,黃某就信以為真。他點擊了短信連結,跳出了一個“統一企業執照信息管理系統”的頁面。按照系統提示點擊認證,並按要求輸入個人身份信息和銀行賬戶等信息,在綁定了自己一張銀行卡後,黃某的手機很快收到一條手機驗證碼。輸入手機驗證碼後,黃某的手機上立即收到一條網銀在線消費支出2138元的短信。這時他才意識到可能被騙了。目前,警方已立案調查。

  警方提醒

  不明短信連結別點 通過官方渠道確認

  泉州警方發佈預警稱,近期此類案件多發,有許多市民收到過類似的詐騙短信,比如ETC認證失效、房管局電子證書未部署、市場(工商)監管營業執照未上報等,更有不少市民因一時疏忽上當受騙,遭受了財産損失。

  提醒廣大市民,如果有收到不明短信或連結,千萬不要點,可先通過官方渠道向有關部門確認,切記一定不要輸入自己的身份證號碼、手機號碼、銀行卡號、短信驗證碼等個人重要信息。一旦發現受騙,應第一時間向警方報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