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鼓山鼓嶺:親近自然之美 領略人文之魅
2020-11-05 18:25:54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鼓山鼓嶺:親近自然之美 領略人文之魅

  鼓嶺是著名的避暑勝地。記者 池遠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吳暉

  我們生活的這座城既有“巷南巷北讀書聲”的鄒魯民風,又有“天風直送海濤來”的峻美山川。旅讀福州,你盡可以在親近自然之美的同時,領略人文之魅。我們此次的打卡點鼓山、鼓嶺便是“兩全其美”的線路。

  打卡鼓山

  亮點:涌泉寺、摩崖石刻

  鼓山是國家4A級旅遊景區,上山有纜車,不過,還是建議大家棄“車”徒步,因為徒步上山可以享受“森林浴”。登鼓山有3條線路,古道、松之戀和勇敢者之路。古道是人氣最旺的登山線路,一路上,綠樹夾道,穿行其間,陣陣松濤送來縷縷松香,深呼吸,嗯,空氣是甜的!走累了,隨地盤坐在古道的石階上休息,且聽林中鳥語。

  不論從哪條線路登鼓山,涌泉寺都是不容錯過的打卡點。其可是名剎,居八閩之首,相傳因寺前有羅漢泉涌出地面而得名。涌泉寺建於鼓山山腰,前為香爐峰、後倚白雲峰,有“進山不見寺、進寺不見山”之妙。

  涌泉寺歷史悠久,始建於唐,歷史上多次重修。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涌泉寺是1983年重修的,保持了明清時期的建築規制,以天王殿、大雄寶殿和法堂為主體。懸挂在天王殿寺門上“涌泉寺”泥金金匾額也有説頭,是康熙皇帝的親筆御書。

  到了涌泉寺寺門,別急匆匆入寺參觀,寺門前的兩座陶塔看到了嗎?這是全國現存最高的陶塔,高8.3米,共有9層。其始制于北宋元豐五年(1082年),迄今已近千年的歷史。細細打量陶塔,你會發現陶塔上有眾多浮塑佛像。據説,兩座陶塔分別有1096尊佛像和1122尊佛像,所以陶塔又有“千佛塔”之稱。

  此外,涌泉寺內還珍藏有600多冊僧人以人血寫就的經書,以及連年開花的千年鐵樹。這兩者與陶塔並稱“涌泉寺三絕”。

  上鼓山,散落在山上的摩崖石刻不可不看。鼓山現存有歷代名人摩崖石刻576段,年代跨度大,從北宋綿延至當代,楷書、行書、草書、LiSu 、篆書俱臻其妙,有“東南碑林”之譽,與陜西西安的“碑林”同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打卡鼓嶺

  亮點:加德納紀念館、柳杉王公園、柱裏露營地

  遊罷鼓山,便可向鼓嶺進發了。鼓嶺是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從鼓山廨院東側盤山路蜿蜒而上,便可到鼓嶺了。鼓嶺海拔750米~800米,夏季最高氣溫30℃左右,比市區低5℃~7℃,有“中國近代四大避暑勝地”之稱。百年前,鼓嶺吸引了一批外國住戶,他們在鼓嶺上結廬而居,築造了300多棟別墅,和當地人友好相處。加德納夫人幫助丈夫圓夢鼓嶺的故事,更是廣為流傳,成為中美民間友好的一段佳話。

  鼓嶺的一座座古厝,承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傳頌著動人的鼓嶺故事,見證著中西文化的融合。如今,鼓嶺的不少古厝已完成修復並被活化利用,變身富有特色活力的展覽館、網紅民宿等。

  加德納紀念館即是一例。走進館內,古董鋼琴、西式擺件、留聲機……各种老物件讓人穿越時空,通過互動擦屏軟體、電子相冊、AR視頻等聲光影技術,還原了美國友人加德納一家尋夢鼓嶺的故事。

  當然,柳杉王公園也是來鼓嶺不可不去的打卡點。這裡是全省海拔最高的山地公園,公園內有一棵高30米、徑圍約10米、直徑3.2米的柳杉樹,是當之無愧的柳杉王。公園內還有古色古香的挹翠亭、1035年開鑿的“柳杉古泉”等景觀。柱裏露營地是鼓嶺這兩年人氣頗旺的網紅打卡點,人們可在林間、湖畔邊休閒觀光、漫步攝影、露營野餐,享受自然慢生活。

  近年來,福州市文旅部門以鼓山爭創國家5A級旅遊景區為抓手,對鼓山進行了整體提升,鼓山未來總體發展定位為生態、文化、旅遊、休閒等多功能為一體的高品質、國際化旅遊景區,將形成“兩核引領、一帶串聯”功能結構。其中,“兩核”一為雲上杉村休閒核心區,依託百年避暑勝地的生態和文化基底,通過提升現有景點及設施品質、創新旅遊體驗業態等方式,打造國際人文風情避暑勝地;二為石鼓涌泉觀光核心區,充分挖掘千年登山文化、涌泉寺、摩崖石刻等中國傳統歷史文化的潛力,通過科技展示、文化體驗等創意方式釋放文化魅力,將打造成以中國傳統文化體驗為核心的集生態觀光、運動康體、休閒娛樂等於一體的鼓山文化休閒旅遊區。“一帶”即串聯“兩核”的“最拉風公路”,按照國家旅遊風景道標準,提升道路沿線景觀,以分段化、主題化手段打造集賽事活動、自駕休閒、觀光體驗等功能于一體的旅遊風景帶。

  讀到這,你是否“身未動、心已遠”?一起出發,共赴鼓山、鼓嶺的秋日之約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