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七五”普法亮點掃描:多措並舉出實招 精準施策見實效
2020-11-06 10:59:0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七五”普法亮點掃描:多措並舉出實招 精準施策見實效

  民法典宣傳進鄉村。(福州市司法局供圖)

  福州日報記者 曾建兵 通訊員 林夢蘭

  多措並舉出實招,砥礪奮進書新篇。

  “七五”普法以來,福州市全面推進實施“七五”普法規劃,積極營造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努力實現新時代全民普法事業的新發展,法治宣傳教育成效突顯。五年來,福州市榮獲“七五”普法中期全國先進城市,晉安區榮獲“七五”普法中期全國先進縣(市)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榮獲“七五”普法中期全國先進集體。

  念好“新”字訣

  法治福州創建出實績

  “七五”普法以來,福州紮實推進法治福州建設,積極打造全市上下聯動、全社會參與的依法治理新格局。

  健全機制,強化保障。組織保障上,每年市、縣兩級定期召開依法治市領導小組成員會議,工作有序推進;機制保障上,出臺法治宣傳教育系列文件,制定印發《福州市關於建立媒體公益普法制度的實施辦法》,在全省率先將“‘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建設”列為政協年度監督性協商議題;經費

  保障上,將普法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並逐年遞增,及時撥付專款專用。

  圍繞中心,科學謀劃。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著力加強城鄉建設與管理、生態環境保護和歷史文化保護等重點領域立法。深化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聚焦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創建,鼓樓區被評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區”,市政府申報的“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示範市”入圍全國候選項目。

  聚焦重點,狠抓學習。認真組織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要論述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紮實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活動和憲法“七進”,落實國家工作人員原原本本學憲法和落實憲法宣誓制度。開通全省首列地鐵憲法主題宣傳專列,籌辦憲法宣傳周法治文藝匯演,製作《憲法伴我行》微動漫。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防抗疫情、《民法典》宣傳,創新開播“戰疫”特別節目,成立市《民法典》普法宣講團,開展各類憲法主題、法治宣傳活動10萬餘場次,發放宣傳材料610萬餘份。

  念好“精”字訣

  普法對象精準全覆蓋

  緊抓領導幹部和青少年,推動法治宣傳教育從“大水漫灌”向“精準滴灌”轉變,打造福州特色普法模式。

  推進公務員制度化學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幹部任職前法律知識考試實施意見,完善黨委中心組學法、幹部普法培訓和學法考試製度,38萬餘人次參與幹部任前法律知識考試。組織行政執法人員旁聽行政案件庭審並形成制度,提升領導幹部依法行政水準。

  注重青少年學法多樣化。開展“法治進校園”巡講等各類青少年普法活動4500余場,發放青少年法治宣傳品90萬餘件。開展“學法明理篤行”暑期法治實踐活動,編寫青少年法治教育讀本和製作專題節目;紮實開展“憲法晨讀”“憲法主題班會”等活動;健全法治副校長、法治輔導員、法治課教師隊伍,著力推進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建設,建成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36個。

  著力實現精細化普法。針對青少年、企業外來工、農村留守村民等群體特點,全面實施精細普法“十個一”項目,成效顯著。充分利用全市250座戶外閱報欄、LED顯示屏和2800部公交TV等宣傳設施開展法治宣傳,累計發放資料12萬餘份;1623個村(社區)利用“村村通”開播652期“法治好聲音”,形成獨具特色的農村廣播普法新模式。

福州“七五”普法亮點掃描:多措並舉出實招 精準施策見實效

  晉安新店司法所在象峰小區開展法治進社區活動。(福州市司法局供圖)

  念好“責”字訣

  “誰普法誰執法”創示範

  大力推進普法、執法有機結合,執法成本和違法行為發生率持續下降,執法工作滿意率連續兩年排名全省第一。

  清單化責任制精準落實。推行責任清單、問題清單、問責清單“三項清單”制度,每年組織市直部門梳理690余部相關法規條例,形成近500項“誰執法誰普法”年度責任清單,並將落實情況納入績效考核、綜治考核和精神文明創建考核。在全省率先探索制定《福州市國家機關行政執法過程中精準普法的工作指引》。

  普惠性“以案釋法”規範發展。編印市民學法用法讀本《法治福州·誰執法誰普法》系列叢書,編印《民法典》等以案釋法宣傳冊,引導群眾積極學法用法。建立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律師等以案釋法制度。

  特色化宣傳方式持續創新。開設“誰執法誰普法”專欄,為市直執法部門開展普法宣傳搭建平臺,累計刊文700余篇。製作上線全省首檔常態化《我執法我普法》廣播直播互動訪談欄目,近700萬人次觀看視頻,1500萬人次收聽音頻。

  念好“潤”字訣

  法治文化建設走前頭

  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把法治元素融入地方文化、行業文化、鄉村(街區)文化、企業文化建設。

  著力打造各類精品普法品牌項目。在全省首創“一縣(市)區一品牌”示範點建設,在晉安區打造省未戒所青少年法治(禁毒)警示教育基地等多個法治文化示範點。開展優秀地域特色法治文藝作品徵集評選活動,打造音詩畫《法潤八閩》等數十個優秀原創法治文藝作品。上線有福州地域特色的電視類普法精品,製作方言情景劇《攀講説法》66期。打造新媒體普法宣傳矩陣,“法治福州”微信公眾號在全國排行榜中最高排至全國第二。

  加強閩都法治文化發掘運用。牽頭開展閩都法治文化課題研究,編印《閩都法治文化》書籍,舉辦巡迴展覽。組織首屆法治公益廣告大賽,推出福州法治宣傳公益卡通形象“榕小豸”,提升法治宣傳影響力。

  深化多層次多領域法治創建。創建全國、省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117個,市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472個,建成馬尾區船政主題法治公園等各類法治文化公園39個、倉山區金山榕城法治廣場等法治主題文化廣場14個、村居法治宣傳欄1773個,增強了法治宣傳覆蓋面。

  念好“強”字訣

  全員普法動員聚合力

  不斷強化普法志願者隊伍建設,發揮普法志願者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全民普法格局。

  組建成立福州“七五”普法宣講團。篩選112名法學專家學者、律師和行業骨幹組建“七五”普法宣講團,對憲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規進行重點宣傳,成效顯著。

  加大普法志願者隊伍建設。成立10支高校普法志願服務隊,開展法治社會實踐、法律知識競賽等各類活動500余場。

  發揮專職律師的專業優勢和社會責任。依託12348公共法律服務平臺,結合“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設置“村(居)法治宣傳工作點”2622個,全市駐點律師累計開展法治宣傳3700余場次,解答群眾法律諮詢5400余次,發放宣傳資料10萬餘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