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省政協專題協商會:為閩臺融合發展探新路
2020-11-09 10:12:2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推進青年融合、推動臺胞分享鄉村振興機遇……省政協專題協商會上,與會者共議兩岸合作交流 為閩臺融合發展探新路

  閩臺貿易額累計突破1萬億元人民幣,在閩台資企業超過1萬家,累計利用台資超過300億美元……近年來,福建發揮先行先試作用,落實惠臺利民政策,閩臺融合發展取得新進展。

  今年以來,受疫情等外部因素影響,兩岸交流合作遭遇嚴峻挑戰。在已有成果的基礎上,如何發揮福建獨特優勢,繼續建設好第一家園?6日,在福建省政協專題協商會上,圍繞“進一步發揮閩臺融合發展先行先試作用,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主題,政協委員、專家學者、臺企代表、在閩臺青分享兩岸融合的成功經驗,展望兩岸融合新前景。

  兩岸經貿合作逆勢上揚

  “福建是臺商投資大陸最早且最為密集的地區之一,台灣也是福建重要的貿易合作夥伴。”協商會上,在廈門連線點,臺企代表、建霖集團總裁陳岱樺介紹了企業自1990年落地廈門以來的蛻變:從最初的衛浴單一産業發展成為擁有凈水、宜居空氣、健康照護等産業的集團化公司,並於今年7月30日在上海主板上市。

  經濟合作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壓艙石”。以經濟領域為代表,閩臺融合蹄疾步穩,展現出了諸多新成效——

  經貿合作逆勢上揚,上半年福建吸引台灣投資12.04億美元,居大陸首位。今年1—7月,閩臺貿易額達455.3億元,同比增長6.3%;台資在福建落地項目636個,合同台資164.2億元,同比增長73.7%。今年前8個月,福建新批辦台資農業項目36個,合同利用台資7600萬美元。

  截至今年9月,福建累計向金門供水超過860萬噸,平均日供水超過1萬噸。連江縣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已正式啟用,可隨時為馬祖解燃眉之急。福建沿海向金門、馬祖聯網供電方案的論證和容量準備已完成。

  截至今年7月,福建共有2527名臺胞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成功舉辦第十二屆海峽論壇,還舉辦100多場線上線下對臺交流活動,參與臺胞超過300萬人。

  ……

  “臺企選擇到福建投資的最大動因是大陸市場廣闊以及福建惠臺政策的吸引力,閩臺産業融合發展的成功案例日益增多。”省政協課題組通過實地調研和問卷調查發現,臺胞臺企對福建發展前景普遍持樂觀態度,發展信心不斷增強。

  多方獻計兩岸青年融合

  後疫情時代,第一家園建設面臨新的挑戰。與會人士積極建言,從多個方面探討閩臺交流合作的新思路。其中,“青年”成為會場內外的高頻熱詞。

  “青年是社會的接班人,兩岸融合程度終究取決於兩岸青年能否融合。”陽光學院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原台灣逢甲大學教授馬彥彬指出。然而,省政協課題組提交的調研報告顯示,約有2/3的台灣民眾沒來過大陸,“三中一青”群體來過大陸的比例仍然不高,來過福建的更少。

  省政協常委楊琳認為,應精準施策推進閩臺青年融合:在閩建立台灣青年影視後期製作産業基地,吸引台灣青年人才來大陸參賽、交流、工作;鼓勵青少年遊學等民間交流活動;在台灣青年出入境相對集中的口岸設置綜合服務窗口及自助機,方便其辦理居住證。

  省政協委員洪頂超建議,了解台灣青年來閩發展的意願和需求,從交流培訓、實習就業、創業發展三個不同階段著手,把更多的台灣青年引進來、留下來,掀起新一輪台灣青年來閩投資創業的熱潮。

  對於相關建議,省委臺港澳辦負責人現場回應稱,下一步將堅持分類施策,拓展對臺青年交流深度廣度,擴大台灣青年來閩就業創業,並呼籲各界政協委員特別是企業界人士,面向臺青釋放更多適合的崗位。

  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則表示,對符合相關條件的台灣本科、碩士、博士優秀畢業生,分別給予10萬元、20萬元、30萬元的政策補助,增強對台灣青年人才的政策吸引力;對推介台灣青年人才來閩就業的仲介機構按照每人1000~1500元予以獎勵,打通與台灣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業之間的引才渠道,用産業、項目、事業、待遇吸引更多台灣青年人才。

  鄉村振興成發展新舞臺

  “鄉村振興,是讓兩岸青年成為好夥伴的機會和舞臺。”馬彥彬提出,以鄉村振興為舞臺,開創具有“青年夥伴”特色的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2016年的夏天,我來到平潭北港村。更特別的是,在離我家鄉不遠的地方,也有叫北港的村落,這讓我備感親切。”平潭臺青代表、愛玩客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林智遠在視頻連線中,回顧了自己的鄉創故事,他説,兩岸融合從村落開始。

  “圍繞建設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平潭綜合實驗區已經實踐了十個年頭。總結的經驗就是要讓臺胞臺企‘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好’。”平潭臺商協會會長吳政言説,在兩岸融合方面,平潭引進數十名台灣村裡長幫助村居規劃營造,讓他們在兩岸融合發展中有成就感和榮譽感。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林智遠”跨越海峽,投身八閩鄉村振興事業。調研報告顯示,全省累計引進66支台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參與福建鄉建鄉創,服務了112個村莊項目,覆蓋30個縣,助力福建鄉村振興。

  調研組建議,推動臺胞率先分享鄉村振興機遇,有計劃推出一大批不同類型的村莊,吸引台灣團隊更大範圍參與投資合作,依託鄉村振興戰略探索閩臺融合發展新路。

  對此,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推進“兩岸建築師聯合駐村行動”,深化鄉建鄉創閩臺合作,進一步鼓勵台灣建築師和文創團隊參與福建鄉村建設;深入開展閩臺鄉村治理交流,吸收台灣社區治理經驗,引進治理人才。“我們將加強統籌協調、完善政策措施,為台灣團隊及台灣青年來閩參與鄉村規劃、建設、治理等提供信息、政策諮詢、典型宣傳等服務。”該負責人説。(記者 林清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