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年底前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以書面承諾代替證明材料
2020-11-09 18:25:28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11月9日訊(記者陳淑華 通訊員盧騰輝)以書面承諾代替交證明材料,今後這種做法在泉州市政務服務領域將成為常態。記者近日從市司法局獲悉,年底前泉州市將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是全省除試點單位外率先開展此項工作的地級市。

  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動力,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我市今年把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工作列入《2020年優化營商環境工作要點》。早在2018年,市政府辦就發佈相關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對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事項一律取消,全市共取消證明事項102項。

  根據8月份市司法局出臺的《關於全面推廣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的通知》,全市範圍內除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或直接涉及國家安全、生態環境保護和直接關係公民人身、重大財産安全的事項外,原則上政務服務領域都要實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據介紹,告知承諾制是指行政機關在辦理有關許可登記等事項的時候,以書面形式將法律法規規定證明的義務或者證明條件一次性告知當事人,申請人書面承諾後,行政機關就不再向他索要證明,直接予以辦理,之後行政機關再通過網上信息核查等渠道審查告知承諾制的基本內容。“此舉將有效減少群眾和企業東奔西跑開具證明的麻煩,大大節省辦事成本。當然,當事人如出具虛假承諾,將不再適用告知承諾制,並可能被追究相關責任。”市司法局相關人士説。

  記者獲悉,目前已有市市場監管局、住建局、農業局等多個市直單位將本系統實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報市司法局審核,待審核通過後將面向社會公佈。各縣(市、區)也參照市裏做法同步推進,于年底前公佈所在轄區實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的政府服務事項目錄。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