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秀嶼:項目帶動 産城並進
2020-11-11 10:00:4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莆田秀嶼:項目帶動 産城並進

秀嶼區臨港産業園

  日前,在莆田市會展中心南廣場,高鐵新城啟動區首批18個項目集中開工,正式拉開莆田城區向木蘭溪南面發展的序幕。

  “千載難逢,機不可失。”莆田市跨溪南進建設高鐵新城指揮部副指揮長、秀嶼區委書記鄭加清説,全力以赴加快推進高鐵片區建設,為高鐵新城崛起貢獻力量。

  眼下,莆田強産業、興城市“雙輪”驅動的號角已經吹響。秀嶼區圍繞市委市政府“雙輪”驅動戰略部署,突出開放招商,強化項目帶動,發揮港口資源優勢,進一步推動産城融合發展。

  黨建引領 比學趕超

  高鐵新城是莆田“雙輪”驅動的重大項目,秀嶼作為高鐵新城啟動區,項目涉及7個村,預計徵遷約8532畝,建築總面積約157.8萬平方米。

  任務已下,使命必達。秀嶼區委區政府第一時間成立項目指揮部,下設4個片區,由區領導挂帥,區直相關部門負責人和鎮長共同參與,同時遴選業務骨幹,組建21個專項工作組。

  秀嶼區創新黨建工作法,把黨旗插到項目工地上,將臨時黨支部建在項目指揮部,設立1個臨時黨總支和7個臨時黨支部。

  黨旗獵獵,誓言錚錚。9月16日,兩支由80名黨員業務骨幹組成的先鋒隊,率先進駐項目指揮部,啟動徵遷工作。

  徵遷一組承擔的任務超過30%,怎麼辦?臨時黨支部實行挂圖作戰,立下“軍令狀”,每日一碰頭、每週一協調、每月一調度,及時發現、研究、分析、解決問題。

  徵遷二組臨時黨支部“一碗水端平”,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個標準統到底”的原則,統一標準、認真測量、詳細核算,率先在所有臨時黨支部中完成房屋丈量工作。

  徵遷三組臨時黨支部克服“啟動晚”的被動局面,搶時間、抓進度,精準摸清徵遷戶家庭結構、社會關係、老弱病殘等情況,妥善解決礦山、養殖場等歷史遺留問題,為拆遷戶過渡、確認、簽約、交房、拆遷做好準備。

  ……

  “目前,項目一線形成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推進當中。”臨時黨總支書記何志強説。

  多管齊下 市貌煥新

  7條市政道路、4個棚戶區改造、3個涉鐵預埋工程、2個綜合體、1所學校、1個酒店……高鐵新城啟動區首批開工項目全部位於秀嶼區,涵蓋城市建設的方方面面。

  秀嶼區建區時間較晚,雖是莆田市的城區之一,但不是主城區。城市發展比較滯後,相對而言,建成區面積不大,城鎮化水準不高。

  從拉大城市框架著手,秀嶼區已經具備了較為密集的交通網絡。此次,7條市政道路集中上馬,其中城市次幹道3條、城市支路4條,總投資3.74億元,總長8.821公里,再次升級全區的公路網。

  改變落後的城市面貌,棚戶區改造是有效路徑之一。秀嶼區此次改造的4個棚戶區都在笏石鎮,總投資均超億元,其中壩津東津棚戶區改造項目總投資約8.5億元,規劃建造10幢18層住宅、1幢6層社區服務中心等。

  在莆田動車站旁,會展中心酒店已經開工建設。項目佔地3萬多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4萬多平方米,總投資近17億元,將建成一幢國際高端品牌酒店,還配套有高級辦公區、商業區等。

  一座高品質城市的養成,應該兼具宜居宜遊的內涵。近日,土海濕地公園夜遊提升工程順利完成,增添了城市活力光影秀、湖上水幕電影投影秀,以及環湖園區步道和沿湖綠植景觀帶的景觀照明,把城區的夜晚點綴得更加美麗。

  對於莆田市木蘭溪流域秀嶼片區水系綜合治理PPP項目來説,土海濕地公園夜遊提升工程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該項目包含4個子項目,涉及流域生態治理、農業觀光采摘、再生水回用、安全水系構建等多方面內容,工程總投資約13.3億元。

  近年來,秀嶼區將水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發展全局,規劃實施“三大工程”,總投資超過31億元,推動全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打造生態宜居家園,加快實現“城擁秀水海抱美嶼”的目標。

  招商引資 臨港集聚

  今年6月,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項目簽約,落地在秀嶼區石門澳化工新材料産業園。項目分兩期實施,總投資約396億元。一期投資198億元,規劃建設年産100萬噸丙烷制丙烯(PDH)的裝置,下游配套建設苯酚/丙酮、雙酚A、聚碳酸酯、聚丙烯(PP)等裝置。

  石門澳化工新材料産業園緊挨著秀嶼港,是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的核心承載區。從永榮科技己內酰胺(CPL)到中錦新材料聚酰胺6(PA6)切片,再到永榮丙烷制丙烯,這裡的新型功能材料産業越來越集聚。

  依託優良的港口資源,秀嶼區臨港産業已初具規模,目前圍繞莆田市“343”重點産業佈局,主攻木材新技術、新型功能材料、紡織新面料等“三新”産業。

  為了打造千億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五百億紡織新面料産業集群、百億木材産業集群,近年來,秀嶼區突出開放招商,引進龍頭項目,加快補鏈擴鏈強鏈步伐,做大做強做優主導産業。

  今年疫情期間,秀嶼區將“面對面”“手握手”變為“屏對屏”“鍵對鍵”,確保項目對接不斷線、招商服務不斷聯。

  4月26日,在全省重大招商項目集中“雲簽約”分會場上,秀嶼區“雲簽約”3個項目,投資總額約136億元;4月28日,在福建省第三屆紡織項目技術雲對接會上,秀嶼區簽約5個紡織項目……

  今年截至10月,秀嶼區新對接産業類項目54個,總投資1122.18億元。其中,4個簽約項目實現投産;銅鑼灣中心項目(琇嶼青城)等12個項目開工建設;5個項目處於前期階段。(記者 林劍波 通訊員 吳志軍/文 叢文俊/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