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台灣會館的舊影新顏
2020-11-11 09:35: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台灣會館的舊影新顏

福州台灣會館一角

福州台灣會館的舊影新顏

在榕台灣學子在觀展。

  在素有“明清古建築博物館”之稱的福州三坊七巷內,有一座特殊的老建築。推開厚重的木門,再繞過銅雕插屏門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古樸的石橋。這是象徵著“兩岸一家親”的連心橋,石橋另一頭的中堂內懸挂著下榻會館、以文會友、挑燈夜讀、赴考應試四幅動態畫卷……

  這座宅院是剛剛復建的福州台灣會館,原址位於福州貢院附近,當時是清代台灣士子參加福建鄉試、進京會試時的棲息之所,它見證了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歷史淵源。

  史海鉤沉 尋根兩郡試館

  復建後的福州台灣會館總面積1611平方米,宅院分為歷史主題展區、當代專題展區、交流活動區、配套功能區等四個區域,橫跨黃巷51號和麒麟弄3號院落。市民和遊客可以通過館內的史料文物和現代多媒體技術,了解閩臺科舉制度的淵源、榕臺交流交往的歷史,完成一場從古至今的時空穿越。

  “台南的許南英曾三次參加鄉試,1882年鄉試時他寫下《鼓山紀遊》,對鼓山情有獨鍾。1885年,他第三次來到福州時,對當地的風土人情已十分熟悉,連賣藕小娃也倍感親切。”靜靜地站在福州台灣會館的歷史主題展區內,品讀著史料上對於曾祖父的記載,來自重慶的許沛女士百感交集。

  “借助翔實的文物資料,我重走了一遍曾祖父的應考之路,真切地感受到了他對福州的喜愛之情。”從小,許沛便常聽家中長輩講述曾祖父跨越“黑水溝”考取進士的故事,對於曾祖父應試的第一站福州充滿了親切感。

  福州台灣會館分別有台北郡試館、台南郡試館,因此又稱兩郡試館。光緒九年(1883年),由福建台灣兵備道兼提督學政劉璈提議所建,原址在今福州市鼓樓區中山路原貢院附近。光緒十年(1884年)建成,光緒十一年(1885年)乙酉科鄉試投入使用,共有3幢樓房,可住300余人。

  據史料記載,清朝科舉制度在臺實行的200多年間,台灣共考取了文進士33名、文舉人306名,分別排在清代福建14個府(州、衛)的第7、第8位,考取武進士10人以上、武舉人297人,留下父子、翁婿、舅甥進士和師生同榜、一門六舉人等佳話。

  歷經時代變遷,兩郡試館原址已不存在。2016年,時任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來榕考察福州台灣會館復建工作,並先後為會館復建捐贈清代地圖等文獻史料200余份。2018年,福州市決定在三坊七巷歷史文化街區擇址重建福州台灣會館。為了最大限度還原歷史,2019年7月,福州市臺聯組織福州市傳統文化交流訪問團赴臺交流考察,走訪島內的書院、社會團體,圍繞兩岸文脈淵源、閩都文化在臺傳播與影響等展開深入交流。得知福州台灣會館復建,許多台灣的民間人士捐獻出了珍貴的文物史料。它們既反映了閩臺科舉考試的淵源,又展示了榕臺交往的現況,讓復建後的福州台灣會館既有歷史的厚重感,又充滿了時代的使命感。

  古為今用 老宅新氣象

  在會館徵集的2000多冊(份)文物史料中,最有歷史厚重感的展品是清代的《雍正末年福建台灣沿海輿圖》。它是由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霧峰林家後人林光輝先生捐贈的。

  “清政府先後於1684年和1885年在台灣設立府、省管轄機構,其根本目的是為了維護祖國統一,這幅《雍正末年福建台灣沿海輿圖》再次證明了兩岸本就是一家的歷史事實。”前來觀展的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監事葉蔚南如是説。

  葉蔚南的父親葉榮鐘曾是台灣日據時期的抗日誌士。他告訴記者,清朝科舉制度施行後,以儒學倫理道德為標誌的中華傳統文化在台灣廣為傳播,並深入台灣社會各階層。因此,抗日時期島內涌現出了一大批像霧峰林家那樣的抗日愛國志士。為此,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還捐贈了許多這段時期的史冊資料。“今年是台灣光復75週年,我們希望借助福州台灣會館這一平臺,讓更多民眾、遊客了解台灣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氣節和真摯深沉的愛國情懷。島內一小撮人的‘台獨’圖謀不得人心,註定要失敗。”

  老建築的活化最為重要的是古為今用。在當代專題展區內,一份《自立晚報》開島內媒體先河,刊登的福州專刊圖片引人關注。它是由在榕臺商蔡正堂提供的。此外,福州市臺辦原副主任鄭宗乾捐贈了珍藏多年的300余份文獻史料。

  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這些承載著歷史記憶的珍貴文物史料再現了一幅幅鮮活的兩岸交流圖景,“訴説”著一個個台灣同胞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溫情故事,讓參觀者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兩岸血濃于水的親情。

  在福州台灣會館的交流活動區,福州陽光學院的臺籍教師馬彥彬看到了更多面向未來的元素。“這裡設置了會客室、座談室,將來可以作為兩岸同胞溝通交流的場所,成為兩岸民眾融合發展的紐帶。”他期待未來大家可以借助福州台灣會館這個新平臺,一起進行腦力激蕩,碰撞出更多“金點子”,共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馬彥彬的願望也正是福州台灣會館復建的初衷之一。福州市臺聯會長林鴻榕表示,今後福州台灣會館將免費向民眾開放,併發揮收藏、聯誼聯絡、合作互動、學習交流和學術研究等功能,為兩岸開展文化、教育、經濟、民間基層等多領域的交流合作提供平臺,相信這裡今後將成為兩岸同胞的新家園。(記者 吳洪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