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麻陽溪畔話今昔
2020-11-13 09:54:18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深入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完善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構建生態文明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10日,在南平市建陽區潭城街道考亭村,秋日之下的麻陽溪碧波凝翠。生態護岸邊,考亭村兩委與建陽區水利局黨員幹部共同學習領會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他們歸納總結近年來考亭“水美之變”的經驗做法,共話未來發展藍圖,討論十分熱烈。(下轉第六版) (上接第一版)“這幾年,隨著麻陽溪流域的保護和治理,以及水美城市對沿溪景觀、項目的規劃和建設,我們村真正實現了生態高顏值和發展高素質。”考亭村黨支部書記張讚童由衷感嘆。

  考亭之變因何而來?自2016年以來,南平市創造性地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兩山”理論,將水流域治理與資源開發利用、産業發展、城市經營、全域旅遊、生態保護、鄉村振興、文化傳承等結合起來,在全國首創“水美城市”和“水美經濟”。坐落在麻陽溪畔的考亭村,成為建陽打造的重要節點。

  “建陽考亭水美城市建設從‘十三五’就開始謀劃,緊緊圍繞‘兩山’理論,科學、超前規劃,合理佈局,是一個淋漓盡致展現建陽山、水、林生態優勢和文旅優勢的項目。”建陽區水利局副局長邱彪應告訴記者,考亭村原是庫區,最早麻陽溪兩岸都是河灘地,河床淤積嚴重,生態環境沒有得到很好的保護。啟動水美城市建設後,水利局在考亭片區沿麻陽溪打造了3公里的生態護岸,實現了水清、岸綠、景美,成為建陽居民休閒、鍛鍊、健身、康養的好去處。此外,還因地制宜發揮考亭片區的山水和人文資源優勢,以考亭書院為歷史背景,再現宋風古韻,在麻陽溪畔串點成線,形成了觀書園、考亭古街、建盞文創園、環湖棧道等十余個旅遊觀光項目。

  近年來,建陽區打造大考亭旅遊,借助閩北釣魚産業、文旅産業發展,進一步做大做強水美經濟。11月,借助麻陽溪優質的水域資源,南平市舉辦“武夷山水”全國郊野釣魚大賽總決賽。在釣魚賽期間,白天麻陽溪畔釣竿揮舞,晚上考亭古街人頭攢動,3天接待客流量超6萬人次。“古街每晚都會上演建甌挑幡、延平戰勝鼓、邵武儺舞等一系列閩北非遺技藝及活動,通過多元化的業態呈現,實現‘水美經濟+夜經濟’的融合發展。”考亭古街景區運營主管李張敏説。

  村莊因水而美,村民也因水而富。隨著考亭水美城市和文旅項目逐步豐富,村民不僅可以就近到家門口的景區務工,農家樂和民宿更是人氣爆棚。距離考亭書院不遠的梨花寨農莊裏,村民張清福正忙著在後廚備菜。2006年,張清福將7棟古樸的閩北老建築移植到考亭村,開辦了當地第一批農家樂。“以前考亭還是農村,只有本地人知道這裡,多虧了考亭水美城市的建設,這幾年遊客越來越多,我們農莊節假日不預約都訂不到桌。”張清福説,如今他的農莊雇了10多名工人,去年營業額達500多萬元。“考亭發展得好,我們就有奔頭和幹勁,我還預留了幾畝地,未來要把12棟民宿也做起來!”張清福笑著説。

  從荒無人煙的郊區搖身一變成了城市的後花園,如今在考亭村,不少村民享受到生態發展帶來的紅利,去年村民人均收入達到2萬多元。

  “‘十四五’期間,我們還將繼續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實現新進步,規劃向考亭庫區上游延伸,打造10公里的河邊生態護岸長廊,把建陽區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增長新動能,進一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邱彪應説。(記者 鄭雨萱 通訊員 林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