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綠水青山”觸網 “金山銀山”接單
2020-11-16 12:32:04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漳州:“綠水青山”觸網 “金山銀山”接單

  九湖鎮百花村(長福村),東昇園藝的工作人員正在直播宣傳自家的花卉産品。記者 黃子君 攝

  “味道好極了!這是我吃過最美味的芭樂!”今年廈洽會期間,意大利議員多裏安諾·馬爾凱迪率領意大利代表團來到“漳州産·全球銷”詔安館參觀,聞到返鄉創業大學生陳曉冬展位上香味獨特濃郁的芭樂,品嘗後豎起大拇指連連稱讚。

  作為詔安縣創業網紅,阿裡巴巴農村淘寶金牌合夥人陳曉冬深知,要把優質的芭樂推廣出去必須依託互聯網。為此,她組織籌建“農村之聲電商聯盟”,帶領詔安縣金星鄉的父老鄉親通過電商脫貧致富。如今,她的淘寶店舖“陳老師芭樂”已是淘寶網紅店,淘寶官方刊文稱她是“十位身價千萬的大學生網店店主”之一。

  陳曉冬的創業故事,正是“十三五”以來,我市持續發展農村電商産業助力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漳州以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創建工作為重要抓手,出臺《電商助力鄉村振興行動實施方案》,借助“互聯網+”新技術、新思維、新渠道,加速推動農産品“標準化、品牌化、網貨化”進程。全市現有5個國家級農村電子商務示範縣(雲霄、漳浦、平和、詔安、東山),規模居全省第二;4個省級農村電子商務示範縣(龍海、南靖、平和、詔安),6個農村淘寶試點縣(雲霄、華安、平和、詔安、南靖、龍海)。

  “我市還大力發展農村服務站點建設,加快建設規範的鄉村快遞市場,把推動農村電商與快遞業協同發展作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大力構建縣、鄉、村三級配送體系,努力實現行業進步、地方發展和農民增收的三贏。”市商務局局長吳淩真説,目前全市共拓建農村快遞末端網點298個,村郵站441個(含貧困村183個),開辦“郵樂購”業務102個,村級郵政物流點256個,郵政代投自提點267個,另外還建成村級便民服務站2589個,全面覆蓋1637個行政村。其中,作為試點的漳浦縣已建成縣級物流配送中心和供應鏈倉儲中心,以及21個鄉鎮分倉和184個村級服務站,並配套建設農村電商物流雲平臺和可擴展的一體化供應鏈管理平臺,實現快遞村村通,解決從縣到鄉鎮到村的物流瓶頸問題。

  根據阿裡巴巴研究院最新權威報告,2015年九湖鎮百花村首次入選中國淘寶村、實現我市淘寶村零的突破。截至今年,我市已有17個鄉鎮入選“2020年中國淘寶鎮”,另有19個村入選“2020年中國淘寶村”。

  近年來,漳州花木企業與花農借助電子商務平臺宣傳、推介、銷售産品的意識逐步增強,特別是具有一定電子商務基礎知識的年輕人,更是將其當成創業的新途徑。“百花村作為漳州第一個入選‘中國淘寶村’的村鎮,去年花木産業電商銷售額突破8000萬元,全年發送花木快件超500萬件。憑藉在多肉植物、小綠植等方面的優秀銷售業績,已連續三年入選全國‘淘寶村’,616戶花木種植家庭中有400多戶開淘寶網店,佔全村的65%。”市商務局電商科科長郭景宏向記者介紹,不少農戶在網絡平臺開通直播間,聘請網紅主播來宣傳本地優質花卉,價格低廉、精緻新穎且易於包裝運輸的花木産品深受消費者的青睞,推動了我市引種、培育更多適合電商銷售的花種。

  “我市把農村電商模式創新作為助力精準扶貧的重要著力點,首創‘一戶一店一碼’電商助力扶貧模式,入圍福建省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福建影響力’優秀案例,後又入選國務院扶貧辦《全國脫貧攻堅典型案例選編》,為全省唯一入選案例。”吳淩真告訴記者,該模式先設立一個縣域扶貧館,對有條件的貧困戶進行輔導,並開設農産品手機微小店,形成“一個貧困戶+一個微小店+一個二維碼”,扶貧館再通過流量導入,推動各地採購商、經銷商進入貧困戶的微小店採購農産品。該模式試行以來,有效助力雲霄縣下河村、莆頂村的260位貧困戶增收134.4萬元,詔安縣坑河村、南陂村的244位貧困戶增收75.85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