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專家引“活水” 魚兒遊進定西深山
2020-11-16 11:43:51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專家引“活水” 魚兒遊進定西深山

  遊曦(右)與冒強斌觀察魚兒生長情況。記者 阮冠達 攝

  福州日報記者 阮冠達

  深秋時節,甘肅定西市的山野間已是一片蕭瑟,安定區鳳翔鎮的殷富溝裏卻別有一番風景。山間的空地上,十多個白色大棚整齊排列。大棚內,蔬菜瓜果長勢喜人,魚池裏魚兒游來游去。旭東苗木農民合作社技術員冒強斌喜笑顏開地説:“去年養下的彩虹鯛陸續養成,很多飯店都排著隊來預訂呢。”

  3年前,殷富溝附近還是寸草不生的荒地。如今,作為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項目,在扶貧幹部與福州專技人員的幫助下,一處“江南風景”已在定西大山深處現雛形,産自定西的魚已成為當地民眾餐桌上的常客。

  循環用水大棚養殖

  養魚難題迎刃而解

  在自然條件嚴酷的隴中黃土地上養魚,乍聽之下猶如天方夜譚。不過,去定西援助的福州市海洋與漁業技術中心研究開發部主任遊曦表示,幫助當地發展漁業養殖是他此行的目的。

  “和許多人的第一印象不同,定西的漁業雖然發展緩慢,但是並非毫無基礎。”遊曦表示,2019年,定西已有3000多畝養殖魚塘。俗話説“物以稀為貴”,內陸地區的魚類價格高出沿海地區許多,若能發展漁業養殖,前景一片光明。

  在冒強斌看來,要在定西發展漁業,必須克服兩個問題:一是定西位於內陸,水資源缺乏,而漁業養殖又是用水量極大的産業;二是定西冬季氣溫低,影響漁業養殖發展。

  人工干預,成為定西漁業發展的最佳途徑。在遊曦的指導下,溫室高密度水循環生態養殖技術在定西落地,旭東合作社成為首個試點。

  “室內高密度養殖,魚池水質會迅速下降。在福州,魚池每天的換水量可達110%,也就是整池水全部都要換一遍。可對定西來説,這樣的換水頻率太高。”遊曦表示,借用水循環技術,排出的臟水經過過濾、消毒、補充氧氣等步驟,便可變為新水進入魚池,每天所需要更換的廢水不過10%,順利解決補水難的問題。

  “定西冬季氣溫偏低,影響魚類生長和熱帶魚類生存,溫室大棚則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法寶。”遊曦表示,將魚池修進溫室大棚,便可借助恒溫系統保持魚池溫度,保證一年四季都有鮮魚上市。

  “現在,魚池裏已經養了3000尾石斑魚、1000尾加州鱸、1000尾彩虹鯛。”旭東合作社理事長王旭東説,“在大棚裏生態養魚,在定西市內我們是第一家”。

  專家千里傳經送寶

  促進定西漁業發展

  “魚池建好後,我經常要去現場看看,避免意外情況發生。”遊曦表示,不同於傳統漁業養殖,高密度養殖過程中,養殖戶需要根據水處理能力,不斷調整魚類密度,密度太低會造成資源浪費,密度太高又容易導致營養短缺;還要根據生長速度,及時分離大小魚,防止爭食或相殘。

  記者了解到,去年王旭東就嘗試養魚。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停電,憋死了一大批即將上市的魚,令他損失慘重。遊曦到來後,不僅指導王旭東建立了專用的變壓器與備用發電設施,還準備了一批應急藥品,在危急關頭向魚池內供氧。“養魚,既是技術活,也是經驗活。定西漁業剛起步,稍有不慎就可能遭受重大損失,需要我們這些過來人傳授經驗、保駕護航。”遊曦説。

  遊曦到定西開展幫扶指導半年多,旭東合作社的數千尾魚平安長大,一批定西本土技術員也培養到位。協助開展溫室高密度水循環養殖的同時,遊曦還收集當地土地規劃數據,結合國家漁業規範,為定西市謀劃了禁養區、限養區與養殖區,“未來引進其他養殖項目時,當地政府便可直接根據這些區域進行項目選址,保證定西漁業科學有效發展”。

  建檔立卡貧困戶

  走上致富路

  “撒撒飼料,換換水,再檢查一下機器,這份工作輕鬆又舒適。”溫暖的大棚裏,旭東合作社工人李勇幹勁十足,“這幾池魚馬上就長成了,關鍵時候絕不能放鬆!”

  今年57歲的李勇,曾是周邊村子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原本在家務農的他意外摔傷了腰,再也幹不了重活,因傷致貧。幸運的是,2019年,旭東合作社與區扶貧辦的工作人員找上了門。3600元的月收入、兩班倒的工作時間,幫助他輕鬆走上脫貧路。

  “近兩年來,區扶貧辦多次給予旭東農業合作社政策支持與資金補貼,將産業發展與扶貧工作緊密結合,打造增收與脫貧齊頭並進的致富新路。”安定區扶貧辦副主任劉毅表示,旭東合作社不斷吸納當地貧困戶在産業園季節性務工,既實現就近務工,又可兼顧家庭生産生活。目前,包括李勇在內,已有超過50人次貧困勞動力在合作社內務工,人均收入可達4000多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