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柘榮縣:創新生態司法工作機制 守護綠水青山
2020-11-17 14:1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尹小兵 通訊員 鄭章華 ):11月9日,寧德柘榮縣第三中學師生30余人到該縣人民檢察院生態資源檢察教育基地內參觀,了解柘榮檢察機關守護綠水青山的故事,以及檢察機關在保護生態環境方面所做的工作與創新經驗。

  該縣生態資源檢察教育基地今年6月正式對外開放,截至目前,基地共接待參觀幹部群眾達420余人次。基地由室內和室外兩個部分組成,室外以生態墻、生態園林、名言警句為依託建成“滴水園”,室內教育基地分為“引領、法治、警示、護航”四個部分,以圖文展示、以案釋法、VR互動等形式,重點展示“美麗中國”、生態公益訴訟、生態典型案例、柘榮生態檢察特色亮點等。同時還設計“一根煙頭點燃一片森林”的案件模擬現場,讓人耳目一新。

  山水向美,法制護航。近年來,柘榮縣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打造司法保護生態機制體系,主動先行先試,創新“專業化法律監督+恢復性司法實踐+專業化審判+社會化綜合治理”模式、“復植補種”和生態環境聯合執法等11個機制。縣政法委成立了保護生態環境協調室,從源頭防範和打擊破壞生態環境的違法犯罪活動,用高品質的生態司法為“長壽柘榮,養生福地”建設築牢法制屏障。

  在探索建立生態司法工作機制的過程中,該縣檢察院健全並完善“專業化法律監督+恢復性司法實踐+專業化審判+社會化綜合治理”模式,建立了生態環境聯合執法和司法保護生態機制,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態資源檢察科”,第一個在縣河長辦、環保局派駐檢察室,第一個實行“補植復綠”工作機制,打造生態資源檢察教育基地;該縣法院以林業審判庭為依託,創立“生態資源保護合議庭”,創造性地提出“恢復性司法實踐+專業化審判機制”生態司法模式,創新和試行生態損害與責任承擔相結合、保護和利用相結合、人工修復與自然恢復相結合、實施修復與多方監管相結合的生態修復司法工作機制,構築了生態司法保護巡迴服務機制。

  據了解,柘榮縣生態環境審判庭和生態資源檢察科設立以來,共審結失火、濫伐林木、污染環境等破壞生態資源的犯罪案件40件57人,其中巡迴審判22場,簽訂“復植補種”協議23份,新增“復植補種”面積6000多畝,為綠水青山樹起司法屏障。

  在司法體制改革中,該縣還建立生態環境保護聯席會議制度,縣法院、檢察、公安、林業、環保、自然資源、農業、水利等單位密切配合、同向發力,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行政執法與司法有效對接;同時借助“新時代閩浙邊合作發展先行區”“山海協作”等共建平臺,探索生態環境保護跨流域、跨行政區域的協同保護、立體保護、全方位保護制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