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晉江圍頭村:激活“沉睡資本” 變身“億元村”
2020-11-18 12:45:05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11月18日訊 (記者 許雅玲)最近,位於晉江金井鎮圍頭村的恒禾海景酒店項目動工建設。該項目用地是全省首宗公開掛牌出讓的商服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是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管理制度等全國農村“三塊地”改革試點的成功實踐之一,建成後將成為該村旅遊業重要配套設施。

  據了解,圍頭村與金門島隔海相望,常住人口4300多人。獨有的濱海風光,成為圍頭村發展旅遊的優勢。可圍頭村也有短板,它遠離晉江中心市區,基礎硬體不完善,特別是缺乏像樣的度假酒店。幾年前,圍頭村3宗閒置宅基地退出後,加上周邊部分集體建設用地,面積共計5.243畝。這塊被騰出來的地塊,大家都想利用起來,發展旅遊。但是,地塊權屬關係比較複雜,如果按照過去土地轉讓的辦法,國土部門要先收儲、再報批、再招拍挂,時間會拖上至少一兩年。

  2015年,全國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啟動,晉江成為福建省唯一的試點縣。2016年年底,晉江又被國家賦予“農村土地徵收”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兩項改革試點任務。借著改革東風,晉江探索出一種新模式,就是不出讓土地的所有權,以土地經營權來招商。最終,晉江市恒禾海景酒店有限公司以260萬元如願拿地,圍頭村集體獲得了182萬元收益。全村4000多名村民為此投票,同意率達98%。同時,根據改革政策,還可以為地塊競得人抵押融資。

  “股權質押融資,為我們村鄉村振興計劃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圍頭村黨支部書記洪水準説,2016年,圍頭村被列為晉江市首批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試點村,2017年,圍頭村正式成立村級經濟聯合社。通過村級經濟聯合社,圍頭村盤活了近300畝閒置土地用於景區建設和店面租賃,成功創建國家3A級景區,年接待遊客150萬人次,每年帶來村財收入300多萬元。

  2019年,圍頭村鮑魚生産産值達2.5億元,鄉村旅遊業産值達1.1億元,加上其他産業,總産值突破3.8億元,初步實現資源保護、資産增值、村財增收、農民增富。今年,圍頭村被評為“2020年全國鄉村特色産業億元村”。

  圍頭村的蛻變是晉江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生動縮影。2018年,晉江率先完成清産核資、成員身份確認和股份合作制改革等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前半篇”文章,2019年被農業農村部列為首批20個典型案例之一。如今,晉江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的“後半篇”文章仍在續寫,多個村(社區)通過“市場化運作、股份化改造、集約化管理、規模化經營”等四種改革路徑探索出適合自己的“造血”之路。

  “通過開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農民人均收入增加了1732元。村集體經濟增強了,2017年晉江有130個經營性收入少於5萬元的薄弱村,2019年,晉江所有的村(社區)經營性收入均已突破10萬元。”晉江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説,接下來,晉江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集成推進農村綜合改革,持續增強農村“造血”功能,讓百姓口袋更加殷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