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鄉村振興進行時 新農技打開新天地
2020-11-19 10:06:52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漳州:鄉村振興進行時 新農技打開新天地

  何圳雄正在給火龍果施有機肥

  金秋時節,在漳浦縣大南坂鎮藍厝村福多多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態農業基地裏,一顆顆挂在莖條上的碩大火紅果子被農戶收割,豐收的場景躍然眼前。該公司的生態農業基地達500畝,主要種植火龍果、百香果、柚子、果蔗等高優水果。誰曾想到兩年時間裏,這個原本還只是個小山包,在福多多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圳雄的打理之下,成了遠近聞名的“花果山”。

  在當“果農”之前,何圳雄曾有過多次創業。

  第一個6年,他隻身前往廈門,跟著一位餐館師傅,一邊打工一邊學做中餐。

  第二個6年,何圳雄從餐館學徒到獨自掌勺,開始嘗試創業,回到漳州市區開了一家屬於自己的餐館。

  第三個6年,何圳雄返鄉投資了30多萬元,養了20多畝蝦池。

  2018年年初,何圳雄再一次轉型創業。與他的表哥、妹夫合夥註冊一家農業公司,在漳浦縣城郊外承包土地開展高優水果種植産業。

  説幹就幹。找地、整地、搭架子、購苗、施肥、澆水……經過一段時間細心請教和管理後,260多畝的火龍果園、100多畝的柚子園、50畝的果蔗園及十幾畝的百香果園,在去年下半年收穫首批勞動果實。

  “我們主打産品是從台灣引種的‘金都一號’紅心火龍果。”何圳雄介紹説,公司運用一系列現代化管理種植技術,在地裏舖設了抑草席,控制雜草生長,可以少用甚至不用噴灑農藥,綠色環保;同時,還搭建鋼支架,固定住植株,以防範颱風來襲。

  值得一提的是,何圳雄還引進了一整套全自動水肥一體設備,並採用智慧化噴灌管理,平常只要手機就可操作,滿足日常管理果園的生産需要。同時,他還引進高密值補光火龍果種植技術,通過給火龍果植株加裝照明燈,人工增強光合作用,加快火龍果的生長,延長挂果期並提高産量,畝産可以增收3000斤。

  “不僅如此,在當地農業部門技術專家的指導下,我們自主研發有機肥,實現最大化增産增收。”一談起農業生産致富經,何圳雄興致勃勃。據他介紹,通過精心管理,基地去年就喜獲豐收,“果子不但長相好,品質佳,而且口感爽甜多汁,頗受客戶青睞,剛一上市,20萬斤優質新鮮的火龍果馬上就被火熱預訂,市場供不應求。”

  何圳雄坦言,搞現代農業,不單單是資金的投入,還要面對各種挑戰,需沉下心來研究,也要俯下身來管理,功夫到了才能有好的回報。

  如今,正是金秋時節,走進福多多火龍果基地,在綠油油的莖條上面,一顆顆飽滿的果子令人垂涎欲滴。據介紹,今年從5月份開始,基地每隔20天就采收一批火龍果,這些被分揀包裝後的果子,很快通過物流發往鄭州、北京等大城市的客戶手中,再運往各大超市裏銷售。

  “至年底采收結束,畝産量有望突破一萬斤,預計全年總産值在六七百萬元左右。”展望未來,何圳雄充滿信心。

  ⊙洪錦城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