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首張權威備案普惠性托育園牌照發放
2020-11-19 11:11:56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首張權威備案普惠性托育園牌照發放

  嬰幼兒接受早教服務

  福州新聞網11月18日訊(福州日報記者 李白蕾 文/攝)近日,由市婦聯和市計生協聯合創辦的福州市早期教育指導服務中心托育園通過市衛健委備案,成為福州首個在國家托育機構備案系統進行規範備案的托育機構,福州早教行業從此有了標杆。市婦聯、市計生協還以市早期教育指導服務中心為依託,開展早教指導師志願者進社區駐點服務模式,這是繼在全國首創“入戶早教指導師”職業技能培訓之後又一項在全國首創的服務模式。

  據市婦聯領導介紹,早教服務對像是3歲以下嬰幼兒。“全面二孩”政策實行後,廣大家庭對嬰幼兒照護服務需求日益旺盛。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增加“幼有所育”一詞。去年以來,市婦聯聯合市計生協,把發展早教指導服務作為重點工作,目前已初步構建起具有福州特色的早教公共指導服務體系。

  在位於福州市海峽婦女兒童活動中心的市早教指導服務中心托育園,記者看到這裡設施齊備、環境優美,20個3歲以下的寶寶正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心地做遊戲。托育園園長遊麗群告訴記者,托育園總面積2315平方米,可提供托位110個。“開辦這個示範園解決了目前我市托育機構缺乏科學規範的行業標準、服務標準和課程體系等問題”。

  遊麗群同時還是入戶早教指導師培訓班負責人。她説,市早期教育指導服務中心成立之後,依託早教專家核心團隊,開展了入戶早教指導師培訓,填補了國內“入戶早教指導師”這一職業空白。“自6月以來,已開辦培訓13期,期期爆滿,培訓學員667人,為從業人員素質技能提升提供了指導和服務。”

  寶媽小黃是入戶早教指導師培訓班的首期學員,也是60多位首批早教指導師駐社區志願服務隊成員之一。“學了這手技能,不僅能帶好自己的孩子,還能以此實現靈活就業。從社區群眾對我們的歡迎程度看,我預感這個行業未來很有市場。”

  市婦聯領導説,目前早教指導師志願者團隊已帶著研發的20套方案,有針對性地進駐鼓樓、晉安20個社區的“福寶貝·親子驛站”開展指導服務,讓廣大嬰幼兒家庭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公益早教指導服務。中心還開發製作了寶寶成長圖譜、錄製了優生優育知識、親子課程短視頻推送給廣大家庭。中心成立以來,已開展各類志願服務65場次,線上線下活動惠及1.5萬餘戶家庭。“福清、閩清、連江、長樂等縣(市)區也複製我們的做法,這項工作明年有望在全市鋪開。”

  記者還了解到,市早期教育指導服務中心還在籌備海峽兩岸早期教育發展論壇,以期推動榕臺兩地早教事業的融合發展,福州的早教科研成果也將在此次活動中精彩亮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