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古城29條小巷綜合提升 22條街巷已動工
2020-11-20 10:51:28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泉州網11月20日訊 (記者 張素萍 通訊員 施遠圻 魏亞莉 文/圖)古城街巷提升工程事關文化傳承,百姓民生。為實現古城活態保護、改善人居環境,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今年下半年,泉州按照“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點”要求,實施古城街巷市政管線綜合提升工程,分期分批對29條古城背街小巷進行綜合提升。

  作為泉州市2020年度重點項目之一,泉州古城街巷市政管線綜合提升工程位於鯉城古城核心區,29條街巷均為泉州古城傳統的生活街區,是古城“三片一線”保護的重要地段,總長7.14千米,改造內容包括道路提升、給排水綜合管線提升、電氣工程提升、照明工程提升,以及古城街道雨污分流、防洪排澇能力提升等。目前,累計開工建設22條街巷,完成街巷改造1800米。

泉州:古城29條小巷綜合提升 22條街巷已動工

  帽巷主路面施工已基本完成

  多方發力全面推進 22條街巷開工建設

  古城街巷市政管線綜合提升工程,對泉州古城的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得到泉州市政府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8月20日正式啟動“古城項目百日攻堅”。8月22日,承天巷、玉犀巷作為試驗段先行組織施工;9月12日古榕巷、花巷開工建設;9月19日濠溝墘和舊館驛兩條街巷開始施工。

  據了解,被納入古城街巷市政管線綜合提升工程的29條古街巷包括花巷、通政巷、古榕巷、玉犀巷、新路埕、許厝埕、承天巷、濠溝墘、象峰巷、三朝巷、舊館驛、奎霞巷、鎮撫巷、敷仁巷、會通巷、帽巷、螺珠巷、奎章巷、圓石巷、金魚巷西段、井亭巷、井亭巷支巷、金釵巷、新府口、後巷、溝尾下、臺魁巷、爐下埕、裴巷。目前累計開工建設22條街巷,已基本完成玉犀巷、花巷、帽巷、螺珠巷4條巷主路面建設,完成街巷改造1800米。

  各街巷根據定位 實施差異化施工方案

  昨日上午,記者走進位於古榕巷的項目現場,工程人員正在進行地下管網的鋪設。9月12日起,工程人員開始進場施工,他們將在管道內鋪設通訊線路和電力線路,後期還將鋪設燃氣、自來水等管道。“這叫打樁隔離槽,是我們的施工創新發明。施工前先在街巷兩側挖開兩道隔離槽進行打樁,既可以保證主路面正常通行,也能減少對兩側房屋的影響。”泉州古城街巷市政綜合提升工程項目經理李思達介紹。

  記者獲悉,花巷、承天巷等14條街巷為重點提升項目,將發揮西街以南區域的防洪排澇功能,梳理交通節點,提高通行能力,完善市政設施,提升居住環境;會通巷、帽巷等15條為一般提升項目,主要解決雨污分流,梳理電力電信等架空線路。在標準工藝流程前提下,不同街巷將根據各自特點,實施差異化的施工方案,做到因“巷”制宜。

  每條巷設“街巷長” 改造下足“繡花”功夫

  在29條街巷的施工中,最為狹窄的是帽巷,只有近90釐米寬。在不到一米的巷子中開展施工,難度可想而知。

  帽巷改造可謂下足“繡花”功夫,為節省空間,施工中採取了很多創新措施。一是創新採用管線立排法,將雨水管和污水管立排,即雨水管置於污水管之上,在檢修位只建一個檢修井,在井內再挖一個小型檢修井通到污水管,形成“井中井”“蓋中蓋”,方便後期維修或施工。二是預留的電力管道和電信管道立排,減少佔用空間,解決街巷通道空間不足的難題。而由於街巷窄,施工中主要採取小型鉤機、小型三輪運輸車等“微縮版”施工設備。

  李思達介紹,針對街巷兩邊商戶密集、人流量大等情況,項目採取“不擾民、少擾民”的作業方法,分段推進,及時回填,鋪設臨時便道保證居民出行。“我們不僅追求工期效率、項目品質,而且注重對古城歷史文化的保護,細心呵護古城的一草一木,留存古城風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