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沙縣開展綜合治水試驗:借水興業水美民富
2020-11-24 09:21:23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沙縣開展綜合治水試驗,做好治水、護水、管水、用水文章 借水興業水美民富

  在三明市沙縣富口鎮漫步,遠處青山如黛,近處碧水蜿蜒,野趣盎然。

  然而,眼前這幅心曠神怡的山水畫卷,卻非渾然天成。“曾經,富口鎮以生豬養殖為主要産業,面源污染嚴重。”富口溪河長、富口鎮鎮長陳羅嶧介紹,近年來,富口鎮先後投入2000多萬元進行河道整治,同時還建設了污水處理廠,並通過實施河長制對河道進行長效化管理,讓臟臭的富口溪實現了華麗轉身。

  富口溪的變化,是沙縣積極開展綜合治水試驗,全力做好治水、護水、管水、用水文章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沙縣積極引導各部門、各鄉鎮共同參與治水,最大限度集中整合水利、財政、環保、農業等各部門流域治理和生態保護資金,用於水環境治理。三年來,整合各部門治水項目97個,總投資29.32億元,以“一帶兩區多節點”“一鎮一特色”“一段一風景”為目標,對五條流域進行上下游、左右岸系統綜合治理,建設生態親水設施,保留河道鄉愁野趣,配套城市景觀休閒,實施河道生態治理212.1公里,佔需治理河道的80%以上。

  目前,沙縣水環境品質實現全面達標,全縣主要流域水質Ⅰ~Ⅲ類水比例、小流域Ⅰ~Ⅲ類水比例、行政交界斷面水質達標率、飲用水水源水質Ⅰ~Ⅲ類水比例均達100%。

  華燈初上,沙溪河畔人群熙攘,一場“3D水幕秀”準時上演。“爬爬淘金山,吃吃小吃,逛逛休閒步道,看看水幕秀。”來自福州的遊客陳斌説,沙縣不僅有意料之中的美食,還有出乎意料的美景,自己一家人的週末休閒之旅格外愜意。

  據介紹,沙縣在開展全域綜合治水的過程中,結合産業結構調整,全力做好借水興業文章,建設了七峰疊翠、一河兩岸、龍湖公園等一批特色鮮明的水文化旅遊景點,提升城市形象,推動旅遊資源進一步增值。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十四五’時期,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9日,沙縣水利局組織全體幹部學習全會精神,號召大家圍繞新時期水利發展目標,做好水利項目謀劃,為沙縣開啟水美民富的新篇章。

  “下一步,我們要以美麗河湖為紐帶串起美麗鄉村,依託綜合治水産生文化、景觀效益,在打造東溪、畔溪、墩頭溪等一批具有‘城中公園、鄉中田野’特色的‘水利風景區’的基礎上,挖掘夏茂溪、高橋溪等河道周邊鄉村旅遊資源,助推鄉村振興、綠色發展,推動生態效益變成廣大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紅利。”沙縣水利局總工程師吳文輝表示。(記者 張靜雯 遊慶輝 通訊員 肖守洲 許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