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加快雙輪驅動 用“土”有方 “動”力十足
2020-11-25 10:00:3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用“土”有方 “動”力十足

  不久前,莆田市自然資源局局長陳景新率隊前往城廂區,開展“強産業、興城市”現場辦公活動,針對産業用地規劃編制、城市提升規劃編制、圍填海項目海域使用證換發國有土地使用證、經營性地塊出讓等4大類15個問題,逐條進行討論研究,並確定具體解決方案。

  近年來,莆田市自然資源局以服務和保障重點項目建設為中心,聚焦影響項目進度的瓶頸,找準突出問題,著力突破要素制約,確保項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見效,為開放招商營造良好環境,加快雙輪驅動。

  先規劃,“土地等項目”

  近日,在莆田市開放招商領導小組辦公室,記者翻閱招商手冊,看到基本市情、招商重點、具體政策等各項內容,分門別類,一目了然。

  為了更加直觀地展現招商優勢,吸引客商投資,莆田市開放招商領導小組辦公室編制了招商手冊,還製作了開放招商一張圖App,用於發佈全市招商用地情況、産業定位和招商方向。

  不管是招商手冊,還是開放招商一張圖App,都少不了莆田市自然資源局的土地資源“家底圖”。

  以往,與其他地方一樣,莆田市也存在土地底數不清、地塊開發強度不高、産業佈局缺乏引導等問題。今年,莆田市自然資源局提前謀劃,結合現有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將各類規劃、土地需求、計劃指標整合到一個體系中,對全市用地情況進行摸底。之後,莆田市自然資源局與各縣區對接,核實近期可招商地塊的區位條件、産業規劃、用地性質、徵遷情況、開發時序等事項,並且一一落圖。

  莆田市自然資源局用時1個月,編制完成全市招商用地分佈圖以及71個片區單元招商用地圖冊,梳理出可用於招商的土地6.8萬畝,其中存量土地3.93萬畝、增量土地2.87萬畝,變“項目等土地”為“土地等項目”。

  此外,莆田市自然資源局還編制産業園區整合提升規劃,將18個園區優化成6個,其中國家級1個、省級5個。“引導形成産業鏈和産業集群,實現招商用地集約、産業集聚。”莆田市自然資源局四級調研員曾衛東説。

  保要素,“跟著項目走”

  眼下,福廈客專項目如火如荼建設。鐵路全長277公里,其中莆田境內全長近50公里,主要包括橋梁、隧道和路基,工程重難點為莆田站、木蘭溪特大橋和湄洲灣跨海大橋。

  福廈客專項目涉及莆田市四個縣區,用地2096畝,佔用耕地897畝,其中基本農田205畝,造成佔補平衡、基本農田調整等難題。

  莆田市自然資源局成立福廈客專項目服務專班,從地類分析、指標調度、報批方式等多方面統籌協調,倒排時間節點,在全省率先完成項目報批組件。

  與此同時,莆田市自然資源局還主動向上溝通,爭取到由省裏調配的耕地佔補平衡指標,節省指標購買資金1.8億元,並於1周時間內,完成佔補平衡和基本農田調整任務,最後獲得國務院審批,實現“用地指標跟著重大項目走”。

  由於佔補平衡指標尤其是高等別水田指標不夠,莆田各縣區的部分項目無法順利報批、及時落地。莆田市自然資源局想方設法,週轉到1500畝高等別水田指標,用於木蘭溪全流域治理和高品質發展用地報批,可滿足6000畝左右新增建設用地項目。

  今年,新修《土地管理法》正式實施。莆田市自然資源局主動靠前,指導各縣區做好項目報批前期工作,提前開展項目土地現狀調查、丈量登記簽約等土地徵收手續,保證後續用地即報即批不卡殼,做到資源要素“能保必保、應保盡保”。

  解難題,“項目能落地”

  2018年7月,國家推出嚴控政策,一律取消圍填海地方年度計劃指標;除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外,一律全面停止新增圍填海項目審批。石門澳填海工程因此被全部叫停,引起項目業主的憂慮。

  莆田市自然資源局建立重點項目問題排查化解機制,組織骨幹力量,用心鑽研政策文件,繼續推進關鍵環節前期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石門澳填海一期工程生態評估報告和生態修復方案編制,並通過專家評審,為後續制定歷史遺留處置方案和上報備案,贏得時間優勢與技術支持。

  為早日解決問題,莆田自然資源局又多次向上溝通,邀請國家層面專家、相關領導來莆,開展現場調研,同時進行論證確認。

  2020年1月3日,自然資源部復函,同意將石門澳填海一期工程形成的陸域,按照圍填海歷史遺留問題進行處理,把18個項目列入備案區域擬建項目清單,為重大産業項目落地提供用海要素保障。

  目前,在石門澳化工新材料産業園,福建永榮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189億元的項目,一期已投産並實施技改,二期已動工;福建中錦新材料有限公司總投資約40億元的項目,一期年産30萬噸PA6及擴建的第一條年産7萬噸PA6的生産線已投産;三棵樹高新材料綜合産業園項目投資15億元,正在加緊施工……

  石門澳化工新材料産業園規劃面積8.4平方公里,是莆田市國家級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核心承載園區,也是全省佈局的湄洲灣石化基地“一灣、兩區、兩園”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接湄洲灣南岸石化産業鏈延伸,發展非煉化一體化的化工新材料産業。

  經過多年努力,石門澳化工新材料産業園已實現規劃工作全覆蓋,建成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達到防洪防潮百年一遇標準。今年得益於開放招商,園區引來了總投資396億元的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項目,將給産業規模帶來倍增效應。(記者 林劍波 通訊員 張步雄 陳志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