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煤炭生産企業:以“退”謀進,闖出新天地
2020-11-26 10:45:09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我省積極推進煤炭去産能,超額完成國家任務。在此過程中,以福能集團為代表的福建煤炭生産企業歷經“陣痛”,迎來“新生”——

  以“退”謀進,闖出新天地

  東南網11月26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林侃 吳毓健 通訊員 林海萍)7月15日,永春天湖山鉛坑煤礦硐口永久性封閉。該礦建於1956年,是我省唯一國有煤炭生産企業福能集團最早的煤礦。

  曾經,煤炭生産企業為“缺油少煤”的福建能源供給保障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我省內外運輸條件的改善,特別是海上運輸大通道的開闢,大部分煤礦逐步顯現頹勢。

  2014年起,我省煤炭生産企業相繼淘汰落後産能。盡最大努力謀求煤炭企業的轉型發展,延長企業壽命,促成企業涅槃重生,成為我省各煤炭企業面臨的共同課題。

  探索完善

  老煤礦退出機制

  確保社會和諧安定,確保員工不因礦井關井閉坑而陷入困境,成為各煤炭企業考慮的首要問題。

  2017年,邵武煤業成為福能集團歷史上首個整體關閉退出的煤業公司。3年多過去了,該公司的建制還在,目前公司機關包括轉型項目人員,總共還有不到100名員工。

  “公司在,退休職工就覺得心安。尤其邵武煤業70%的職工家屬近4000人住在曬口煤礦本部基地,公司的存在對他們有一種別樣的意義。”邵武煤業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徐汝華對礦井關閉退出後仍需保留建制有切身感受。他説:“企業作為生産經營主體,在退出這個問題上要未雨綢繆,要有責任感、使命感。”

  邵武煤業成立了就業服務指導中心,組建專業公司跨出本公司承攬業務。2014年開始,邵武煤業著手轉型項目的調研,歷時4年多的前期工作,于2018年12月24日與上海三愛富公司合資合作成立了福能三愛富(浦城)礦業開發有限公司,成功並購浦城羊角尾螢石礦,解決職工就業175人。如今,公司機關的員工被賦予了新的管理職能:一是成為企業轉型發展的孵化平臺;二是負責管理企業存量資産、土地復墾等工作;三是處理企業遺留的歷史問題,繼而幫助解決職工的後顧之憂。

  同時,邵武煤業緊盯人員分流安置的過程管理,通過做細形勢教育和觀念轉化,做全分流安置措施謀劃,做實矛盾化解等工作,多渠道分流安置職工轉崗就業,採取“內退”“取現”“轉崗培訓、調劑用人”“牽線搭橋、聯姻嫁人”“並崗撤廟、縮編減人”和“減頭減面減人減虧”等組合措施,平穩有序分流安置關井閉坑富餘人員,同時妥善解決關閉礦井職工及公司在崗、內退、離退休等人員的利益訴求,礦區始終保持安定穩定。

  天湖山能源公司則將關閉的曲鬥礦打造成退休職工們“老有所居”的退養基地。該小區目前共有改造和新建住房17幢,環境優美,乾淨整潔,生活和活動設施齊全,現居住職工共160戶,大部分是各個關閉礦井的退休職工。劉建東是2018年首批入住的含春煤礦退休工人,對目前的居住環境,他深有感觸:“原來還害怕退休生活會很無聊,沒想到小鎮環境這麼好,有很多原來的老同事一起聊天,還有很多鍛鍊的設備,感覺挺滿足的。”

  轉型發展

  拓展生存新空間

  煤礦關閉,並不意味著走投無路。“每一個企業至少要有一個‘保吃飯’項目!”成了煤炭企業的新目標。

  利用獨有的礦山文化,探索特色旅遊和醫養結合的路徑成為不少煤礦的選擇。

  2018年3月,規劃面積4.66萬平方米的華東片區首家煤礦工業旅遊主題公園——福能礦山公園項目在龍岩市永定區培豐鎮開工。

  “礦山公園利用已關閉的培豐煤礦的井上、井下構築物和設施設備,建成融合礦山文化、客家文化、生態休閒元素為一體的礦山工業旅遊景區,包括煤礦遺址、礦山博物館、礦山文旅公園等三大主題,含地上景觀和井下探秘遊部分。”福建煤電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項目籌建處主任魏超城介紹。

  同樣“保鮮”礦山文化的還有漳平煤業公司。

  “經過棚戶區改造,漳平文賓山煤礦依山而建的階梯式礦區房屋獨具特色且煥然一新,礦區環境優美,煤礦深厚傳統的文化底色和特色是旅遊競爭的軟實力。若加以合理開發利用,將使煤礦的根脈得以延續。”該礦管理處主任戴政泉介紹。

  老礦區土地復墾開發是煤礦響應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煤礦關井閉坑政策後盤活礦區土地、實現變廢為寶再利用的一項重要舉措。

  “這裡原是漳平大瑤煤礦的矸石山,經過土地修整,投入20多萬元用於邊坡治理和排水溝砌築,精心養護紫雲英、油菜花以改良土壤,現已全部種上了紅米、黑米和香米,所有産品統一冠以‘福梅瑤溪’商標和富硒大米概念進行行銷運作。”漳平煤業公司黨委書記江詩課介紹説,為了讓老礦重煥新的生機,該公司主打生態品牌。如今“生態農業+生態觀光+生態治理”正為老礦發展注入強大後勁。

  關井閉坑後的文賓山煤礦已種植了1000多棵高品位觀賞性碧桃,礦區距離新橋集鎮“十公里”,由此命名“文賓山十里桃源”。公司力求將其打造成“生態農業+休閒觀光”相結合的新樣板。“適度投資,築巢引鳳,適時嫁接新項目,招攬合作方共同開發礦區。”該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郭淵源道出了創建“十里桃源”的初衷和方向。

  新材料、新能源也成為不少煤炭企業轉型的方向——

  邵武煤業公司和上海三愛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福建華誼三愛富氟佑新材料公司,主要從事含氟聚合物、氟精細化學品、新型製冷劑等産品的生産與銷售,已經進入了建設階段。一期項目總投資22億元,計劃建設期為2年,建成後可實現年銷售額21.3億元。

  永安煤業公司推進關閉礦山生態恢復治理與項目轉型有機結合,2017年利用廢棄的後畬礦區建設年發電量300萬千瓦時光伏發電站,並同步實施生態恢復治理。

  天湖山能源公司成立項目前期辦,重點對省內礦區建築用凝灰岩礦(機制砂用)項目展開深入調研。

  福能集團更是未雨綢繆,提早佈局多元化發展之路,將主業定位為新能源、新材料、醫療健康、金融。煤炭板塊經營規模已從最高峰時曾佔集團總規模的80%以上,降到了如今的6%左右。目前,福能集團已經與山西晉煤集團簽訂合作協議,有望成為我省煤炭新的保供基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