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泉州德化曾坂村:“三無”空心村變“三有”幸福村
2020-11-27 11:25:51來源:泉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黨建引領德化縣上涌鎮曾坂村——從“三無”空心村變“三有”幸福村

  泉州網11月27日訊 (記者 吳宗寶 實習生 林俊翔 通訊員 蔡慰玲 林麗莉 宋魯芳)德化縣上涌鎮曾坂村坐落于“閩中屋脊”戴雲山腳下。幾十年來,該村從無宜居環境、無幸福指數、無年輕勞動力的“三無”空心村,一躍成為有綠水青山、有特色産業、有文化底蘊的“三有”鄉村,村民幸福感和獲得感與日俱增。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這更加堅定了我們發展的信心和腳步!”曾坂村黨支部書記曾華堡説,曾坂村的華麗蛻變,得益於該村按照“黨建引領、支部主導、黨員示範”思路,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抓住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和德化努力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契機,變“污染村”為美麗鄉村,一步步走上鄉村振興之路。今年,曾坂村被評為福建省鄉村旅遊村。

  “污染村”變身“花園村”

  走進曾坂村,綠水青山,炊煙嫋嫋,河岸建成了觀光步道,套養的鯉魚已有巴掌大,在水裏活蹦亂跳;半山腰上的小木屋民宿錯落有致,古厝老屋也迎來了新主人,增添了濃厚的文化色彩。昔日污染嚴重的曾坂村,如今呈現出一幅新農村的美麗圖畫。

  “以前左邊是石灰石礦坑,右邊是水泥廠,一片烏煙瘴氣,眼睛都睜不開,都沒法住下去了。”家住水泥廠旁的村民曾憲南回憶道。原來,建於1958年的德化水泥廠,雖然對德化縣的經濟發展、建材供應、當地農民就業有過貢獻,但由於防塵等設備落後,機器噪聲大,給當地環境造成了嚴重污染。

  得益於德化縣有關舊村復墾的政策及村黨支部的努力,2017年11月,水泥廠開始爆破拆除。然而,水泥廠污染給當地造成的“後遺症”該如何解決?

  曾坂村黨支部立即行動,建設稻魚共生、稻蝦共生、荷魚共生示範基地500畝,同時對荷花池景觀及全村夜景進行亮化提升,打造荷塘月色燈光秀;延伸、改造健身步道,建設木棧道、旅遊公廁、休息景觀亭;勸導村民開展農村旱廁改造;開展生活垃圾治理和垃圾分類……通過統籌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全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讓鄉村更美更宜居,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曾華堡表示:“現在環境變好了,外出人員也經常回來了,都為家鄉發展點讚呢。”

  支部帶著項目“跑起來”

  “鄉村振興,黨建先行!”德化縣駐曾坂村第一書記彭彩燕説,按照“全域旅遊”發展理念,曾坂村構建以黨建串路線,以路線帶村域的旅遊發展格局,讓鄉村振興步伐“跑起來”。

  “2020年預計村集體經濟收入23.51萬元,確保實現‘消薄倍增’的目標”。彭彩燕介紹,在鎮黨委的牽頭下,曾坂村黨支部立足實際,依託中國傳統村落資源,從黨建破題,通過數字標牌、多維影像、3D地圖等打造智慧導視系統,創新運用智慧技術,激活黨建陣地,提高旅遊體驗感。以黨建元素為主,利用多媒體技術和開放式空間指引,融入特色産業、文化生態、休閒宜居等發展理念,串點成線,打造一條“紅色內核與多元外在相結合、傳統民居與現代審美相結合、農耕文化與特色産業相結合”的精品旅遊路線。近兩年來,每年有數百遊客、研學團隊、攝影愛好者等前來觀光旅遊。

  不止如此,曾坂村黨支部投資230萬元繼續打造大學生實踐基地,積極對接集美大學、黎明職業大學等省內知名院校入駐,通過黨員人才隊伍帶頭創業興業示範引領,為曾坂村的經濟發展拓寬路子,提升人才隊伍,為鄉村振興夯實根基。同時,通過引進企業投資打造曾坂度假村民宿等項目,吸引能人回鄉創建合作社等,有效增加村財收入。

  下階段,曾坂村黨支部將進一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依託傳統村落資源,以保護和利用鄉村傳統文化為前提,主打“傳承”“重塑”兩張牌,走“文化生態+特色發展,産業引領+生態宜居”的融合發展之路,健康有序推動曾坂村鄉村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