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解決海島生態問題 莆田湄洲島做活“水文章”
2020-11-30 10:16: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通過水質提升工程、污水管網建設、尾水再生回用等舉措,解決海島生態問題——湄洲島做活“水文章”

  湄洲島是莆田市第二大島,也是我國首個海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基地。全島陸域面積14.35平方公里,有約4.6萬常住人口。湄洲島淡水資源全靠降水補給,水資源匱乏。據統計,島上多年平均降雨量1032毫米,僅佔全省多年平均降雨量的61.5%;人均水資源量144立方米,僅為全省人均水準的4.8%。

  “湄洲島資源性缺水突出,且季節性明顯,雨季漫、旱季幹。”湄洲島農林水局局長林明希告訴記者。長期以來,湄洲島的水資源一直處於短缺與低水準利用的狀況,水資源污染、浪費等現象時有出現。

  在湄洲島農村,島民們一直有養殖家禽家畜的習慣。2017年5月,湄洲島啟動畜禽養殖污染專項整治,當時的統計數據顯示,島上農戶搭建的雞欄鴨舍超過2000處。由於飼養條件簡陋,畜禽排泄物未經處理隨意排放至附近的溝渠中,成為湄洲島水生態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生活污水是另一個主要污染源。由於早年缺乏系統的污水處理設施,居民産生的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對河流、土壤、周邊海洋生態環境産生很大影響。

  林明希表示,湄洲島水環境治理涉及面廣、情況複雜、基礎薄弱,必須花大力氣、下狠功進行全面綜合治理。

  位於湄洲島中部的湖石淉是一個天然淡水湖。湖石淉周邊分佈著西亭、寨下等4個村莊,人口約1.8萬人。由於居民生活污水長期直排湖中,加上湖水自凈能力差,湖泊生態平衡遭到嚴重破壞。“在未治理前,這裡的湖水又黑又臭。”寨下村村民陳進興説。

  2017年起,湄洲島實施湖石淉及周邊生態水系綜合整治工程。該工程以湖石淉為核心,綜合整治周邊水系,建設佔地超過千畝的大型生態濕地公園。為了提升湖石淉水質,2019年,湄洲島選取紀念林水系作為水質提升綜合整治試點。通過“截、清、凈、引、活”管理措施,種植四季常綠矮化苦草等方法,改善水體透明度和底部斷面穩定性。同時,採用底部清淤回填種植土,側壁底部用混凝土對駁岸進行勾縫修復。“紀念林河道治理後水質達Ⅳ類水要求,水體清澈。”公園負責人吳三明説。

  今年,湄洲島被列入全國第一批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範圍。根據方案,試點項目將在兩年內綜合治理河道22條、長13.85公里,湖塘23處、面積約95畝,總投資3.32億元,通過河湖清障、生態護坡、水源涵養、污染源控制等措施,恢復河湖功能。

  源頭截污,納管是關鍵。目前,湄洲島已建成污水主次幹管約160公里,完成全島污水管網全覆蓋。此外,湄洲島已全部取締石材加工場和畜禽養殖,並常態化開展河道保潔、河道清淤和水質監測。

  設計日處理能力5000噸的湄洲島污水處理廠,是莆田建成的首個生態濕地污水處理廠,採取“前處理+高效垂直流人工濕地”工藝,實現對生活污水的自然凈化,出水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今年,湄洲島實施污水處理廠技改工程,污水採用“生化處理+深度處理”工藝,出水達到類Ⅳ類水標準。同時,推進污水處理廠擴容提標工程,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萬噸/日。

  在湄洲島污水處理廠旁,一個面積約5400平方米、容積約6300立方米的污水處理廠尾水蓄水池於今年建成投用。記者在現場看到,蓄水池邊上種植了可凈化水體的風車草等觀賞植物,兩側還開墾出一片花果種植區,直接利用尾水進行灌溉。作為湄洲島污水處理廠尾水再生回用工程的一部分,目前該蓄水池已成為全島綠化灌溉、道路清掃的主要取水點。

  此外,湄洲島還規劃建設3條10多公里長的中水回用管道,將污水處理廠尾水蓄水池中的水源利用抽水泵房加壓外送,滿足現代農業灌溉用水、生態補水的需要,實現水資源循環利用。

  湄洲島旅建集團總經理助理陳忠説,對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尾水進行資源化利用,達到節水利用、河內自凈的功能,推動全島農村水系綜合、系統治理。

  (記者 陳盛鐘 陳榮富 通訊員 林國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