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三明沙縣富口鎮:區域聯建,要的就是“一盤棋”
2020-12-01 09:57:24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近日,三明沙縣富口鎮東部片區與沙縣官莊國有林場簽約,將片區內5個村的35775畝林地打包交由林場經營管理。待採伐後,扣除生産成本,雙方按45%與55%的佔股比例分成。

  這是富口鎮自今年3月推行區域聯建黨建模式以來,取得的又一成果。

  富口鎮東部片區共有白溪口、延溪、姜後、羅溪和白溪5個村,各村發展水準參差不齊,在推進改革、招商引資、鄉村振興等工作中,受限于單體體量,難以持續穩定發展。

  為此,今年,沙縣以列入全省首批縣域集成改革試點為契機,在富口鎮試點區域聯建黨建模式,整合該鎮東部片區5個村,菁英茶葉、金楠苗木“兩新”組織以及縣農科所、綜合農場等共9個基層黨支部成立區域黨總支,鎮黨委組織委員任第一書記。“主要目的是促進不同單位、不同行業的黨組織之間互聯互幫互助,促進資源集聚、力量集中、政策集成。”沙縣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羅光炎説,“力求取長補短、共同發展,打破各自單打獨鬥局面,形成‘一盤棋’效應。”

  片區採取“一月一例會、一季一觀摩、一年一考評”辦法,由黨總支牽頭,9個基層黨組織輪流“做東”,圍繞脫貧攻堅、壯大集體經濟、人居環境整治等重難點,每次確定一兩個議題交流,確定一兩個基層黨建中的共性或突出問題,共同分析研討、商定方案,共商發展對策。

  同時,推行村幹部績效考評,每人每月提取500元劃入績效獎金池,根據每季度村幹部量化考核得分、年終測評得分等統籌發放績效補貼。

  區域聯建後,委託專業公司編制鄉村振興規劃、國土空間規劃,確定區域經濟發展項目,明確各支部在區域産業體系中的産業分工和發展方向,重點培育竹木加工、花卉苗木、工業産業、鄉村旅遊四項主導産業。

  富口鎮黨委書記張水英説:“片區立足各村支部和非公企業支部在産業發展中的信息、技術、土地等不同優勢,實現了産業發展優勢補充。”縣農科所發揮技術優勢,開發黃金百香果等新型品種,帶動姜後、羅溪等村村民集體種植、共同增收;金楠苗木黨支部牽頭流轉了白溪口、姜後等幾個村的200畝土地,推進花卉苗木集散市場建設,將帶動350名村民就業,增加村集體收入約60萬元……

  “過去,一個村畝數少,管理成本高,林場不願合作。現在,5個村林地打包和林場合作,不僅很快達成意向,還爭取到更多利益。”姜後村村支書姜發增説,此次姜後4355畝林地交由林場經營,林場將以每畝出材量10立方米保底,相比自己管理出材量僅6立方米,到砍伐期後,村集體收入年均將增收近70萬元。(記者 朱海華 方煒杭 通訊員 許琰 莊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