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武平探索社區嵌入式養老模式:養老+服務,離家不離親
2020-12-01 09:57:4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這個養老中心不一樣,就在家門口,不僅可以養老,而且附近的老朋友們都可以過來,一起下下棋、唱唱曲,方便得很。”在武平縣社區養老服務中心,70歲的黃寶泉正和朋友們下象棋,三五老人圍坐在一起,輕鬆而愜意。

  讓眾位老人交口稱讚的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位於武平縣城區,建築面積近3000平方米,是福建省較大的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之一。通過專業化運營,該中心服務範圍輻射周邊多個社區,讓老人們在家門口就可以“養老+活動”,離家不離親。

  日前,記者走進武平縣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兩棟嶄新的8層樓房出現在眼前,樓宇間,寬敞的院子裏,乒乓球桌、籃球場、門球場樣樣俱全,老人孩子各自運動玩耍著,一派熱鬧場景。

  “養老服務中心位於城區中心地帶,距縣醫院車程不到5分鐘,周邊老年人眾多,經過多方調研,決定將這個養老項目選址在此。”武平縣民政局局長吳彬介紹,社區養老服務中心探索社區嵌入式養老模式,把養老院“搬”到家門口,引入專業服務組織運營,為老人提供醫、護、住、食、娛、學等一站式養老服務,讓老人有所養、有所樂。

  “政府將場地裝修改造後,通過公開招投標,交給我們運營,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青鳥三盛公司武平負責人朱耀星説,他們運營下的養老服務中心,既承擔了機構入駐功能,同時輸出專業化、標準化服務能力,為有需求的居家長者提供各類上門服務。

  “書吧、康養室、復健室、牌吧、唱吧、動吧……老年人需要的各種功能室都有。”朱耀星邊走邊介紹著養老服務中心的各個功能區。此時,在中心綜合樓一樓的黨員之家,河東社區的10多位老黨員正在開茶話會。“我們經常在這聊天,很熱鬧,再也不怕無聊咯。”黃寶泉説。另一邊,他的老伴黃月琴正在四樓聽中醫“治未病”健康講座。“在這裡各項活動都是免費的,我們打算下午去二樓參加曲藝班,晚上去三樓看場電影,一天都有事做。”黃月琴説。

  午飯時間臨近,中心自助食堂排起了長隊。在這裡用餐的老人可以享受每餐3元的補貼,中心為老年人設計專門的健康飲食搭配。“今天吃的是紅燒魚、蒸蛋、白菜和茶樹菇雞肉湯,天天不重樣,乾淨又衛生,吃完直接在這邊休息娛樂,傍晚再去接小孫女過來參加四點鐘課堂。”72歲的林小萍笑呵呵地説。

  在二樓起居室,92歲的半自理老人謝啟輝正在吃飯,一旁的護理員邱桃連幫他削著蘋果。謝老的兒子謝祥成今年70歲,因為自己照顧不過來,他將父親送到中心。“父親還在熟悉的生活圈,我們看望也方便,可以説是離家不離親。”

  據統計,2019年武平縣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達6.3萬人,佔全縣總人口的15.75%。近年來,武平縣將養老事業作為改善基本民生、增進人民福祉的重要抓手,並結合入選“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首批國家森林康養基地”等契機,持續加大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的資金投入,全面推進“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全域養老服務體系,打造具有武平地域特色的康養模式。

  目前,武平縣養老事業已初步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新格局,當地現有各類養老機構21家,全縣養老總床位2926張。今年,武平縣將繼續推進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信息為平臺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充分利用“互聯網+養老+平臺”,不斷擴大生活照料、醫療護理的覆蓋面,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戴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