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火田青棗: “甜”了山村 富了鄉親
2020-12-02 10:48:01來源:漳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漳州新聞網訊(雲報)連日來,雲霄縣火田鎮水頭村放眼皆是青棗豐收景象。田間,矮樹枝頭綴滿甜果;路上,農戶肩上的籮筐盛滿碧色。

  據農業專家研究,火田鎮地質結構主要為火山岩,土壤性質以灰紅泥沙土為主,土層深厚,加之當地年均降水量和日照時長充足,環境條件十分適合青棗生長。早年,相中青棗速生産量高、經濟效益好等特性,火田鎮因勢利導大規模推廣青棗種植,主栽種品種為翠蜜、貴妃棗,種植基地遍佈水頭、莆中、後埔等22個村(社區)。自然因素造就優秀品質,火田青棗口感脆甜可口、果實營養豐富,含有11種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素有“維生素丸”和“熱帶小蘋果”的美譽。

  火田鎮水頭村致富帶頭人蔡和東引進台灣地區高優農業技術和管理經驗,對當時現有的青棗品種進行改良,新培育的“牛奶蜜棗”備受市場青睞,火田青棗品質和産量也迎來雙提升。星火燎原,在蔡和東的帶動下,水頭村成立水頭村源利農民專業合作社,大力推進青棗種植基地建設,以“園區+計生戶”等模式引導農戶種植青棗,形成産、供、銷一體化的産業鏈。2016年,“火田青棗”獲批國家級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火田鎮緊抓機遇,以水頭村為試點再度打響“火田青棗”品牌振興戰,推廣“基地+合作社+貧困戶”産業扶貧模式,幫助貧困戶解決就業、資金短缺等問題。目前,火田境內已種植“火田青棗”約2萬畝,年産量可達7萬噸以上;僅水頭村青棗産業年産值約1.7億元,帶動農戶700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