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村企合作,赤溪茶樹花又添香
2020-12-03 11:04:02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東南網12月3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范陳春 通訊員 夏岩緣)初冬時節,走進福鼎市磻溪鎮赤溪村,一壟壟茶園環繞著村莊,仿佛給村莊披上了一條綠色圍巾。翠微深處,星星點點的白花正淩寒盛放,幽幽茶香沁人心脾。又到茶樹花開時,與往年淩寒獨自開不同,今年的茶樹花給冬日的茶園帶來了一番新景象。

  茶園裏,茶農忙碌的身影穿梭在簇擁的茶樹間,靈巧的雙手上下翻飛,一朵朵清香嬌嫩的茶樹花輕輕落入籃中,幸福的笑容挂滿了茶農的臉龐。

  “以前茶樹花開,我們都是由著它自然凋謝,今年村裏引進公司收購茶樹花,1公斤能賣4塊錢呢!”赤溪村村民劉玉鐲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她家現有5畝多的茶園,每畝茶園可産茶樹花200公斤,按每公斤4元的價格,今年光是茶樹花就能增收4000余元。

  從爛在地裏到變廢為寶,實現經濟效益,這得益於村企合作,讓赤溪走出了一條棄物利用、增産增收的新路子。

  赤溪村黨支部書記杜家住告訴記者,赤溪村支柱産業是茶葉,如何走出一條茶産業振興之路,一直是村兩委不斷思考的問題。今年9月,村委與中農綠源茶樹花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對接、商洽,決定引進該公司共同開發利用茶樹花資源。“此舉不僅能為赤溪410戶茶農增産增收,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而且可以改變赤溪白茶産業的單一結構,形成茶樹全價開發、全樹利用、花葉共榮的新業態。”

  中農綠源是國內首家財政撥款扶持的茶樹花産業公司,專注于茶樹花産業開發與資源利用。“冬季茶樹進入休眠期,茶樹花是很多茶農的遺棄資源,但其實茶樹花具有高活性、低農殘、富營養的特性,是一朵全營養花,可以平衡人體的健康機能水準,極具深加工價值。”中農綠源文化事業部經理向紹蘭介紹,每年10月上旬,南方茶樹進入花期,當氣溫降到10攝氏度左右進入盛花期。眼下,正是採摘茶樹花的最佳時期。“近期,公司已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赤溪茶農進行茶樹花採摘培訓,並攜手當地茶企合作開展茶樹花開發利用工作,讓更多冬閒勞動力多一份收入。”

  “赤溪村1500多畝茶園分佈在綠水青山之間,這裡孕育的茶樹花、茶樹品質優良。”中農綠源董事長張鑫告訴記者,依託村企共建,他們要將赤溪打造為“中國茶樹花第一村”的示範性樣板村,為全國茶區樹立標杆。為此,公司將在赤溪示範基地逐步鋪開原料採摘、加工倉儲、産品銷售、品牌建設等全産業鏈重要環節,並從2021年花季開始,啟動赤溪村茶樹花倉儲運營中心,收購福鼎市範圍內初加工茶樹花原料,塑造我省第一個茶樹花品牌。“待赤溪樣板取得成功後,公司還會在福鼎及整個寧德地區推廣,逐步帶動茶樹花産業發展,助力茶農快速增收、茶區經濟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