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文明滋養 德化有了最美樣子
2020-12-15 10:27:4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路晶森

  11月中旬,德化榮膺“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稱號。這個榮譽,來之不易。

  2018年以來,德化堅持“創建為了人民、創建依靠人民、創建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工作理念,一直聚焦服務城市建設、城市經濟、城市管理,努力建設秀美之城、幸福之城、文明之城,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秀美之城顏值高

  晨光微曦,霧靄輕柔。

  冬日的清晨,山城德化還未完全醒來,但位於縣城城南的南門農貿市場已經開始熱鬧起來,晨起買菜的市民在市場內穿梭,只見攤位整齊有序、地面乾淨整潔、物品擺放整齊,市場顯得井然有序又整潔明亮。

  德化縣南門農貿市場始建於上個世紀90年代,是德化中心城區最熱鬧最繁忙的農貿市場。農貿市場不僅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而且關乎百姓的食品安全。去年,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過程中,德化對南門農貿市場進行改造提升。經過改造的南門農貿市場,不僅環境整潔、管理規範,而且實現一品一碼追溯、安全消防監控,並具備食品安全檢測功能。

  “一個乾淨舒適的環境,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基礎。”德化縣城市管理局局長鄭德全介紹,圍繞這一宗旨,2018年以來,德化根據縣城總體規劃修編,投入90多億元,推進包括各大農貿市場改造在內的100多個市政提升工程,完成瓷都大道、浐溪兩側景觀風貌、唐寨山公園等項目的建設提升。為進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德化還通過開展項目攻堅、城鄉“6+4”提升工程等重點建設項目,實施一批道路、綠道、橋梁、停車位等方面的工程,進一步優化路網結構。

  顏值提升的還有農村。近年來,德化通過在鄉村全面推廣“一清二整三美化”,以一體化方式,推進農村廁所、垃圾、污水、農房、村容村貌專項整治,有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提升改造後的高顏值如何守護?德化利用網格化管理工作機制,把29個文明片區劃分為146個文明網格,由機關企事業單位擔任文明網格的“格長”,全面負責該網格內的市容市貌整治工作。“每個網格配備‘1名鄉鎮責任人+1名村(社區)兩委+1名城管+1名交警’基礎創建隊伍,通過下沉執法力量、形成責任閉環,確保城市保持高顏值。”德化縣創城辦負責人李小霞説。

  幸福之城有溫度

  午餐時間一到,德化縣蓋德鎮林地村“愛心廚房”內,一道道熱氣騰騰的菜肴被端上餐桌,林地村的老人共聚一堂,享用美味的愛心午餐。

  今年9月,林地村“愛心廚房”啟動。“通過愛心人士、鄉賢捐資捐物,林地村籌集善款30多萬元,建設了‘愛心廚房’,為村裏的老人提供愛心午餐。”林地村第一書記潘偉龍説。

  近年來,德化把“關愛農村留守老年人系列愛心工程”作為一項工作重點,通過開展“愛心食堂”“愛心理髮”“愛心互助”等活動,為農村留守老人搭建溝通交流互動平臺,讓留守老人得到更多幫助和關愛。

  在創建文明城市的過程中,為了讓每一個群體都能感受到愛的溫度,提升城市精神高度與人文溫度,今年初,德化在推行“關愛農村留守老人系列愛心工程”的基礎上,積極創建“愛心幸福城”。

  “為發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德化邀請全縣500家企業、2000名個人組建‘瓷都愛心會’,發展了一批‘愛心幸福城’創建青年志願者。今年5月,德化還成立‘愛心聯盟’,70多支志願者隊伍加入聯盟。”德化縣委文明辦主任郭昌築介紹,在此基礎上,德化開展“文明創城 志願先行”系列活動800多場次,組建縣直各單位、各鄉鎮、各村(社區)志願服務隊、憨鼠愛心小分隊、小喇叭文明交通志願勸導隊等志願服務隊伍300多支,5.4萬名在冊志願者積極提供志願服務。

  文明之城氣質佳

  “這幾年,人們都自覺了,垃圾不再隨地亂扔。”作為龍潯鎮的一名環衛工,60歲的林成均負責大洋社區衛生保潔工作已有10多年。在他的印象中,過去隨地亂丟垃圾時有發生,如今很少見到有人在街頭巷尾或樹下亂丟垃圾。

  為了讓每個人都能成為城市文明的實踐者和代言人,德化以建設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試點縣為契機,在貫通三級陣地、拓展七大平臺上下功夫。

  “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德化搭建理論宣講、社會宣傳、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科普與衛生服務、健身體育服務、鄉風文明建設等七大平臺,統籌整合各類資源,紮實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構建覆蓋城鄉的縣、鄉(鎮)、村(社區)三級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網絡體系。”郭昌築説,截至目前,德化已成立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215個,各實踐所(站)共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2300多場次。

  德化還深化移風易俗,提升鄉風文明。通過發放《移風易俗倡議書》,成立移風易俗志願服務隊,進村入戶開展移風易俗宣傳,發揮鄉賢、老黨員等群體帶頭作用,倡導“婚喜事新辦、喪葬事簡辦、神佛事少辦、迷信事不辦”文明新風。

  以德育人、以文化民。通過公益宣傳、教育引導、文化熏陶,如今,行走在德化縣的大街小巷,時時可以感受到文明新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