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女子鐵騎”:百煉成鋼鑄英姿
2020-12-18 15:11:18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漳州“女子鐵騎”:百煉成鋼鑄英姿

  背推式扶車   福建日報記者 于莉 攝

漳州“女子鐵騎”:百煉成鋼鑄英姿

  漳州援鄂醫療隊返漳時,女子中隊全員保駕護航。福建日報記者 于莉 攝

  東南網12月18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于莉 文/圖)在漳州,活躍著這樣一支女子交警隊伍:她們戴著白色警用頭盔,身著厚重的騎行服,腰間別著通信裝備,駕駛650CC重型摩托車穿梭于大街小巷,快速響應處置交通亂象與事故,守護著城市的安寧。她們,就是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警務機動大隊女子中隊(以下簡稱“女子中隊”)隊員。今年8月,這支女子中隊通過考核,被授予2020—2022省級“青年文明號”稱號。

  巾幗不讓鬚眉

  250公斤,是一輛650CC重型摩托車的重量,女子中隊在駕駛技能訓練中的第一課就是“如何扶起倒地的摩托車”,這份重量對於年輕的女孩們來説,無疑是一大難題。

  “把倒地的機車扶起來是最難的,因為真的太重了。”女子中隊隊長李依冰説,女生要用背推的方式扶車,即在背部尋找一個支點,集中核心力量才能將車輛頂起。

  2017年6月,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警務機動大隊擴充隊伍,並開始組建第一批女子中隊,9名女生加入了這支隊伍。在長達4個月的軍事化訓練中,駐車、推車、扶車、慢速繞樁、主動避險等技巧被姑娘們熟練掌握,從不會騎摩托車到能夠平穩駕駛重型摩托車,她們付出了無數的艱辛與汗水。

  記者了解到,目前,這支女子中隊已擴充至11人,她們的平均年齡只有26歲,每天在路面執勤時間長達7個小時,面對違法違規、情緒激動的群眾,女警員們總是面帶微笑,以情以理規勸。成立至今累計巡邏里程數十余萬公里,勸導違反文明交通行為數千起,息訪息訴7000余起,小小的身體中蘊含“巾幗不讓鬚眉”的大能量。

  日夜溫情守候

  對於女子中隊來説,要“忙常人所忙”。按日常巡邏安排,要求隊員們的在崗時間為上午7時30分到中午12時,下午2時到晚上10時,剛好涵蓋了早晚出行高峰。

  9月2日早晨8時,隊員林莉穎在巡邏歸隊途中發現一個小男孩走上了漳華中路段的高架橋,並在機動車道上徘徊。

  “那天下著雨,很多車輛在橋上高速往來,十分危險。”林莉穎回憶説,當時她立刻停車詢問,得知男孩要去幼兒園,卻走錯路上了高架橋,經查聯繫上了孩子的家長,並把男孩送往幼兒園。

  “遇到過小孩走丟、幫忙追公交車要錢包、老人委託送家裏鑰匙、考生准考證丟失等各種求助。”李依冰告訴記者,電子眼抓拍不到的地方、擁堵的路橋段往往需要她們動態巡邏。

  作為一名“城市輕騎兵”,除了要完成日常巡邏,還要“忙常人所閒”,人人盼望的節假日對於她們來説往往意味著更多的責任。往年的除夕夜,受“新年頭炷香”影響,漳州南山寺附近的車流量劇增,擁堵延續至淩晨。每逢此時,女子中隊的隊員們會被抽調執勤,往往從前一天晚上忙到第二天淩晨,這對於她們來説已經習以為常了。今年春節,女子中隊在漳州城區主幹道重點路段設立疫情防控崗,她們不厭其煩地向群眾宣傳疫情防護措施,規勸群眾戴口罩,疏散人群,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家人打來掛念的電話,説不了幾句,她們便又投入到檢疫工作中。

  今年8月份,“米克拉”颱風正面突襲漳州,11位姑娘在颱風登陸的前一天就開始分區域緝查布控,24小時輪流執勤,確保路面的行人與行車安全有序。

  “越是下雨天,這座城市越需要我們。”李依冰説,“每天都要出門巡邏,往往前一天穿回來的衣服是濕的,到了第二天還沒幹又穿出去,颱風天裏,衣服鞋子就沒幹過;手套經常都是浸濕的,本想摘下來還舒服點,但是大雨打上去疼得厲害,不得不戴上……”

  在漳州三批援鄂醫療隊陸續返回家鄉時,女子中隊作為警務機動大隊的先頭兵,全員參與了護航安保,以“最高禮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護航援鄂醫療隊回家,展現了“漳州鐵騎”的良好面貌。

  據了解,截至目前女子中隊已圓滿完成廈門金磚會晤、東山島國際半程馬拉松賽、花博會等重大活動交通安保工作80余次。勤務工作實現零違紀、零事故、零投訴,完成等級警衛任務和軍需保障任務20余次,在保障與警衛中做到零失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