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程溪菠蘿:一“旺”百年,海峽“來”儀
2020-12-21 10:05:05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漳州程溪菠蘿:一“旺”百年,海峽“來”儀

  今年,程溪菠蘿豐收,價格也不錯。福建日報記者 黃如飛 蕭鎮平 通訊員 周志榮 藍毅輝 攝

  致富果、“菠蘿樓”……百年來,來自海峽對岸的緣分,令這個閩南小鎮翻開了富民史的新篇章,也延續了文脈傳承的新里程

  漳州程溪菠蘿:一“旺”百年,海峽“來”儀

  東南網12月21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黃如飛 蕭鎮平 通訊員 周志榮 藍毅輝 文/圖)從栽下第一棵從台灣引進的有刺菠蘿苗算起,在龍海市程溪鎮,種植菠蘿成為規模化産業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這幾年來,當地利用科技充分挖掘産業增值潛力,催生多元新業態,帶動現代農業高值化發展,實現菠蘿産業的全面振興。

  佔全省菠蘿總産量的一半

  菠蘿也叫鳳梨,為著名熱帶水果之一,原産美洲熱帶地區,福建、廣東、海南、廣西、雲南均有栽培。清道光年間的郭柏蒼在其所著的《閩産錄異》就記載:“鳳梨又名波蘿,産漳州、台灣。”

  《福建省志·農業志》對菠蘿傳入福建也有進一步的記載:“據福建農學院林錚查證,認為鳳梨可能由荷蘭人先傳至台灣,明末清初再傳入福建。時間當在17世紀,距今約300年的歷史。民國時期,閩南一帶已大量栽培,1940年時,估計産量200噸,大部分供鮮食,僅小部分制罐頭。1958—1959年,全省果樹資源調查,記錄的品種有17個,主要栽培品種有沙撈越、台灣有刺、本地有刺。”

  “程溪種植菠蘿的歷史悠久,當地是漳州最大的菠蘿種植生産基地。”龍海市程溪鎮分管農業的二級主任科員郭建國説,程溪鎮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土層深厚,土壤肥沃,山地多屬酸性紅壤,十分適宜菠蘿生長。

  《漳州名産志》記載,台灣種有刺菠蘿,係民國初年,由龍溪縣程溪鄉(今龍海市程溪鎮)南坑村移居台灣的村民,攜種回祖居地種植繁衍,後在程溪鄉的下莊、人家、上坪、頂葉等村試種成功,後成為漳州菠蘿的主要品種。

  據統計,1988年程溪鎮種植菠蘿18065畝,佔全縣種植菠蘿19884畝的90.85%。(1988年)全鎮戶均種植2.4畝,總産量2135.3噸,約佔全省總産量的一半。

  萬畝菠蘿田 放眼“菠蘿樓”

  “程溪菠蘿的自然生産季節是從6月到10月,上坪、人家、東樓、粗坑、浮山、官園、洋奎等多個村莊都是主産區,每天都可以收購上萬斤。過去主要銷往漳州、廈門,以及上海、廣東。”村民陳清森告訴記者。

  程溪鎮菠蘿協會會長、上坪村黨總支書記陳海洲年輕時就種植菠蘿,並從事了30多年的菠蘿收購。他説,程溪菠蘿汁多、味香、食後無渣、營養豐富,多年來聲名遠揚,每到豐收季節總是供不應求。

  程溪菠蘿品質優良,管理科學,嚴控化肥用量,拒絕使用農藥,于2002年5月通過了福建省品質技術監督局的驗收,獲准使用無公害農産品標誌。2012年3月,“程溪菠蘿”地理標誌證明商標獲國家商標局核準註冊。

  “增産不增收”是一些水果産業的痼疾,為了解決這一難題,多年來,程溪鎮推廣反季節種植技術後,本來是在4月至5月自然抽蕾、7月至8月果實成熟的菠蘿,通過在8月至9月反季催花,科學調控花期,翌年3月至5月果實才成熟。此時恰逢水果淡季,銷路好、價格高。菠蘿種植最怕霜凍,當地總結多年種植經驗,科學採取果實套袋、地膜覆蓋,俗稱“穿衣、戴帽、蓋被子”的科學管理方法,多層防護菠蘿安全越冬。如今,程溪菠蘿種植已不受季節限制,成為“四季果”。

  “現在,大的菠蘿價格是4.8元至5.6元/公斤,8月的收購價曾漲到7元/公斤。”陳海洲説,如今,菠蘿價格有所回升,銷量也擴大了,從菠蘿上市到現在,主要都是銷往北方市場。

  據了解,種植菠蘿已是當地農民的主要經濟來源,最多時,全鎮共種植菠蘿四五萬畝,3000多名果農依靠種植菠蘿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種植菠蘿是村民們的‘第一桶金’。”郭建國説,百年來,當地村民都是以種植菠蘿為主,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菠蘿産業總體發展不錯,有效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現在,村民們住的都是早期種植菠蘿賺下的錢所蓋的新房子,村民打趣地説那些都是“菠蘿樓”。

  發力文旅 全面帶動

  “通過深加工,延展程溪的菠蘿産業鏈,大大增加了農民的創收渠道。”程溪鎮黨委副書記吳勇平説,程溪菠蘿的加工産品種類繁多,主要有程溪菠蘿幹片、程溪菠蘿罐頭、程溪菠蘿果汁、速凍菠蘿塊以及程溪菠蘿醬,等等。

  和其他水果一樣,程溪菠蘿這幾年來也曾因價格起落,影響許多農戶的種植積極性,種植面積從最高峰的四五萬畝,降到現在的2萬多畝。

  陳海洲説,為有效化解農業風險,當地積極引導農戶探索其他增長點。這幾年來,除了嘗試電商開拓銷路外,當地還通過多種方式提升菠蘿的附加值,如研發盆栽菠蘿産品。

  “菠蘿,閩南話又叫‘旺來’,是個非常吉利的名字。而且,在閩南有一個習俗,逢年過節,總要買些‘旺來’祭祖,或當家裏擺設,以求人丁、財氣兩旺。”陳海洲説,漳州是著名的花卉之鄉,毗鄰的龍海市九湖鎮百花村還是著名的花卉盆景集散地,程溪鎮和百花村的花卉經銷商一起試水,將菠蘿做成盆栽,非常好看。而且,菠蘿苗會開花,菠蘿果會長大,逢年過節、公司開業、入住新居等,買幾盆“旺來”回去擺設很吉利。市場反應挺不錯,下一步,將繼續加大推廣力度。

  “上坪村是傳統的菠蘿種植村,我們將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打造水果旅遊觀光園。”陳海洲説,初步設想是通過種植菠蘿、鋪設棧道、建設菠蘿主題公園,發展水果業和旅遊業,大力推介特色經濟和自然風光。

  近年來,程溪鎮按照“小菠蘿、大品牌、大發展”的思路,積極打造“菠蘿小鎮”,利用各種渠道宣傳程溪菠蘿。如2018年7月14日,中國郵政發行的“菠蘿”特種郵票首發式在“菠蘿之鄉”“菠蘿小鎮”——龍海市程溪鎮舉行,進一步唱響程溪菠蘿的知名度和美譽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