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屏南甘棠:山區小鎮致力推動産業興旺
2020-12-21 10:11:04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12月18日,記者在屏南縣甘棠鄉(新型)工業園區內看到,建築面積8279平方米的12層員工宿舍樓已封頂,正在進行室內裝潢,另外兩棟12層、6層宿舍樓也在緊鑼密鼓建設中。園區誼邦等企業的生産訂單甚至排到明年底,園區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

  位於屏南縣南部的甘棠鄉,近年來把握屏古高速公路通車機遇,立足當地生態和資源條件,因地制宜、提前謀劃,堅持以産業振興為牽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一二三産業全面發展。至目前,甘棠鄉形成了水果、蔬菜、毛竹、食用菌、茶葉、花卉等六大重點農業産業,其中全鄉種植芙蓉李1.5萬畝,種植高山蔬菜1.2萬畝,覆蓋全鄉17個行政村,産值3億多元;引進大創傲農生態農業,建設年出欄生豬20萬頭生産規模的生態養豬場,預計年産值近10億元。品牌農業、生態農業、規模農業格局初步形成。甘棠新型板式傢具工業園區,已有旅貿實業、誼邦、廣盛達等8家企業入駐,共建設20條以上板式傢具生産線,建成後將年創産值8億元以上,可實現出口總值5億元,提供就業崗位1500個以上;二期正在對接洽商10至15家傢具企業及配套企業,總投資10億多元。園區內6個市重點項目、3個縣重點項目按序時推進,年度建設任務將全面完成。

  與此同時,甘棠鄉結合人居環境整治,深入挖掘傳統文化,大力推進農旅融合,著力發展鄉村文旅産業,使鄉村面貌煥然一新、産業發展生機勃勃。圍繞打造甘國寶文旅特色小鎮,將小梨洋村、漈下村兩個國家級AAA景區和梧洋千畝連片芙蓉李、巴地畬族村、甘國寶祖居地、新田竹海、天湖頂濕地等農旅景觀串點成線,村村有景點、特色各不同,新田等村落成為網紅村,形成了集傳統村落、農家生活、民俗活動、生態農業、農特産品、甘國寶文化等多功能于一體的特色文化體驗遊,吸引遊客紛至遝來。據統計,2019至2020年該鄉接待遊客突破20萬人次 。 (下轉第3版)     (上接第1版)

  “這些項目能夠落戶甘棠,得益於我們始終堅持‘綠水青水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圍繞建設縣強民富生態美的新屏南的要求,精準對接鄉賢、強化以商招商、全力做好服務,使項目引得進、落地快、發展好。”甘棠鄉黨委書記張書儉説。據了解,在高速公路通車前,該鄉提前謀劃産業佈局,上門走訪鄉賢。在工業園區規劃建設期間,鄉里成立專班服務重點項目,做好群眾工作,協調解決安徵遷問題及其他配套設施,對企業報批手續在第一時間辦好,使園區在短短一年半時間內投産。在推進大創傲農生豬養殖項目中,鄉幹部幫助協調解決管網鋪設、手續辦理等問題。

  産業發展讓甘棠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為山鄉集聚了人氣、商氣。“下一步,我們將加強招商引資,不斷延伸産業鏈,提升産業發展層次,提高品質效益與競爭力,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群眾致富打下堅實基礎,努力走出一條具有山區鄉鎮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張書儉表示。(見習記者 林鼎 通訊員 甘葉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