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柘榮鐵場村:小辣椒做成了大産業
2020-12-24 11:00:44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冬至前夕,柘榮縣東源鄉鐵場村融盛食品有限公司倉庫裏,工人忙著打包商品。“這是我們新研發的拌飯醬,‘雙十二’銷量不錯,當時幾十萬件庫存,現在只剩下不到一千件了。”該公司銷售負責人林建榮説。

  鐵場村原是貧困村,自然資源相對貧乏,農戶零散種植太子參、辣椒等,銷路較窄,效益較低。2009年初,在食品加工業方面小有成就的曾岩招當選黨支部書記,他決心利用自己的經驗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強調,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發展産業是鐵場村實現脫貧致富的關鍵。

  走好産業振興路,選好項目十分關鍵。曾岩招早期已有辣椒加工廠,村民有辣椒原料,如果能將村裏零散的種植戶組織起來,並將村民種植的辣椒收購到工廠加工,不但可以解決農戶銷路問題,還能保證工廠原料供應。因此,一個想法在他心中油然而生:保持種辣椒的傳統不變,將零散種植轉變為規模化種植。

  産業致富更要科學致富。雖然村裏有著一百多年的辣椒種植歷史,但秉承著對村民負責的原則,村兩委首先邀請了柘榮縣農業局技術人員來做土壤測試。經測試,辣椒確實是適宜本地種植的作物,規模化種植可以在村裏開展。為了讓辣椒品質更有保障,2010年村裏成立了柘榮縣融盛辣椒種植專業合作社,為種植戶統一供應種苗、農藥、肥料,並提供相關技術培訓。辣椒加工廠還與種植戶簽訂辣椒最低保護價回收合同,充分保障村民的利益。

  致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貧困戶也要搭上致富快車。“對於貧困戶,畝産3千斤以下,和其他種植戶收購價一樣,高於3千斤,每斤價格提高2角,高於4千斤,每斤價格提高4角……”合作社免費給貧困戶發放種苗,提供帶薪技術培訓,還制定了收購價激勵制度。重重措施保障,貧困戶的積極性大大提高。

  如今,鐵場村80%村民加入了辣椒種植合作社,村民個個都是辣椒種植能手,鐵場村因此成了“一村一品”示範村。此外,辣椒産業還帶動富溪、楮坪、英山等周邊鄉鎮3000多農戶種植辣椒,種植面積達8000多畝。

  種植面積擴大,産量隨之增加,産品銷路窄和品類單一成為新的問題。2015年初,曾岩招偶然結識了既有銷售經驗又懂得釀醋技術的林建榮,便説服他加入自己的隊伍,隨後成立融盛食品有限公司,並新建米醋産品線,開發新産品。為進一步擴大銷售,融盛公司還在線上銷售方面下功夫,于2018年7月正式開始線上銷售,打開新銷路。

  品牌決定未來,品質決定長久。融盛公司還與福建省農林大學農作物科學院、福建農林大學食品學院建立合作,進一步研發適應市場需求的種苗品種,提高産品品質。

  如今的鐵場村已是全縣聞名的富裕村,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真正走出了一條辣椒産業振興路。“我們一直以來都堅持走産業振興之路,現在國家更重視農業産業化,這讓我們更加堅定走好發展辣椒産業這條路。”曾岩招説。(見習記者 張瑜 劉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