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15個積體電路重大項目落戶廈門海滄 總投資超150億元
2020-12-29 15:59:07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林岑 通訊員 林曉蕾)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廈門海滄,在堅持産業立區加速發展積體電路産業的進程中,迎來了又一個高光時刻——昨日,海滄區舉行半導體産業基地封頂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總投資超150億元的15個重大項目落戶海滄,達産後年産值將超250億元,標誌著海滄初步形成了“以産品導向的特色工藝晶圓製造、先進封裝為發展重點”的産業鏈佈局,並具有差異化優勢,對進一步提升中國半導體積體電路産業競爭力,探索區域産業發展模式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當前,發展積體電路已上升到國家戰略的高度。海滄超前佈局,積極融入國家戰略,打造國家積體電路産業發展佈局中的重要承載區和具有海滄特色的産業集聚區,在我國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版圖中佔據了一席之地。”在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匯聯看來,海滄積體電路産業聚集度高,發展方向明晰,已駛入良性循環軌道,未來勢必進入創新深水區。

  昨日完成主體封頂的海滄半導體産業基地,正是海滄保持戰略定力,不斷以敢為人先的豪情在積體電路産業發展中闖關探路的一個縮影。

  “如今,越來越多積體電路製造業企業步入發展新階段,對産業載體有了更高要求,然而國內專業化的積體電路製造業廠房資源相對稀缺。”據海滄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時打造國內首個成規模的積體電路中試廠房園區,不僅契合國內行業發展需求,也與海滄積體電路産業發展階段相適應。

  記者了解到,海滄半導體産業基地在籌劃之初,廠房蓄客面積就已經接近一半,雲天半導體、四合微電子、燁映電子等9個首批入駐項目總投資超30億元,達産後年産值超50億元。

  從昔日的“邊角地”,成為積體電路行業的“風暴眼”,海滄一步一個腳印。就在幾天前,國內首條12吋特色工藝晶片製造生産線——廈門士蘭12吋特色工藝半導體晶片製造生産線正式投産,打破了國內長期以來在12吋製造技術領域缺乏自主知識産權的局面,為海滄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翻開了新篇章。

  潮頭弄槳,浪尖起舞。未來,海滄將繼續堅持以國際化視野從長遠大勢審慎看待當前形勢,不為局部和眼前問題所困擾,加速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級積體電路産業鏈條,堅定不移地推動海滄積體電路産業行穩致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