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屏南籍英雄戰士陳祥榕:血灑邊關寫忠誠
來源:福建日報  |  2021-02-20 11:50:30

  原標題:血灑邊關寫忠誠——追記新時代衛國戍邊壯烈犧牲的屏南籍英雄戰士陳祥榕

寧德屏南籍英雄戰士陳祥榕:血灑邊關寫忠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220112629

  (資料圖片)

  因在邊境衝突中誓死捍衛國土,中央軍委日前給中國人民解放軍某機步營戰士陳祥榕追記一等功。

  2月19日,解放軍報刊發的長篇通訊《英雄屹立喀喇崑崙》,首次披露對峙事件詳細過程。

  陳祥榕的老家位於寧德市屏南縣甘棠鄉下山口村。當日,記者趕到屏南,見到了烈士陳祥榕的姐姐陳巧釵和其他親屬。

  一提起弟弟陳祥榕,陳巧釵就淚流滿面。

  “穿上軍裝的那一刻,他就不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公民,身上肩負的是軍人的天職,所以我也很為他感到驕傲。”她哽咽著説。

  比起同齡人,他更懂事更堅強

  姐弟倆相差6歲,在陳巧釵看來,2001年12月出生的陳祥榕從小就很獨立、有主見。“雖然一笑就會露出兩顆小虎牙,但很多時候更像是哥哥,照顧著一家老小。”

  早年,陳祥榕的父母都遠在海南種植芒果,姐弟二人待在老家屏南由奶奶照料。不幸的是,在陳祥榕13歲時,爸爸被查出患有淋巴癌。當時正值芒果收穫季,媽媽要照料果園,換取救治金,沒法回老家。照顧爸爸的重擔便落到了姐弟倆身上。

  “十三四歲的孩子都愛玩,但弟弟一直守在病房,經常淩晨三四點還在為爸爸按摩腿部。”陳巧釵説,爸爸所患的淋巴癌經常引發右腿疼痛,因此,無論多晚,留在醫院陪夜的陳祥榕都會爬起來替爸爸按摩,緩解疼痛。

  爸爸重病,也讓陳祥榕變得比同齡人更懂事、更堅強。

  陳祥榕就讀的初中離家較遠,需騎車上下學。有一回,他騎車不小心摔斷了手臂,硬是咬著牙一聲不吭回到家。第二天,媽媽不經意間發現他的手臂腫得很高,趕緊帶他上醫院打石膏。

  “他就是不想給家裏添負擔,不希望媽媽分精力照顧他。”陳巧釵説。

  “我們倆自幼跟著奶奶長大。弟弟很孝順,到部隊後,逢年過節都會給奶奶寄錢。”陳巧釵説,弟弟犧牲的消息,家人至今還不敢告訴奶奶,“奶奶已84歲高齡,害怕她受不了這種打擊”。

  最近,老人經常問起孫子的消息,家人只敢對奶奶説,祥榕在前線為國家效力,不但立了功,還送他去讀書,以後不能常回家了。

  到前線去,要去就去最艱苦的地方

  陳祥榕從小就想去當兵。讀初中時,他就曾問過當時的班主任陳臻蘇,參軍需要什麼條件。

  當得知既要身體好,又要政審過,他覺得離夢想更近了一步,在心中默默種下一顆種子。

  2019年,陳祥榕高中畢業後報名參軍。“要去就去最艱苦的地方,到前線去。”他把自己的想法堅定地告訴小叔陳臻寶。

  打聽到新疆的部隊能夠上前線,陳祥榕便動了去新疆的心思。從福建到新疆,山高路遠,家人都捨不得他去。

  “苦怕什麼,去部隊不吃苦還要享福?”陳祥榕好幾次私下跟小叔這樣説。

  參軍前有為期一週的集訓,當時部隊領導發話,看陳祥榕集訓情況,如能過關,就定兵到新疆去!為此,他每天5點便起床,繞縣環城路跑一圈,回到家中吃過早飯,再去集訓場地參加訓練,不敢有絲毫懈怠。

  “那些天和弟弟説話,感覺他眼裏都有亮閃閃的光。”陳巧釵感慨地説,弟弟當時覺得自己的夢想即將實現,充滿了朝氣。

  一週集訓下來,陳祥榕表現亮眼,在眾多新兵中脫穎而出。他到新疆入伍的事情就這樣敲定了。當年9月,他被派往離家數千公里的新疆,成為連隊一名新兵。

  2020年4月以來,有關外軍嚴重違反兩國協定協議,蓄意挑起事端。

  在日記本上,陳祥榕對一次戰鬥這樣記錄:“面對人數遠遠多於我方的外軍,我們不但沒有任何一個人退縮,還頂著石頭攻擊,將他們趕了出去。”

  2020年6月,外軍公然違背與我方達成的共識,非法越線、率先挑釁、暴力攻擊中方前出交涉人員,蓄意製造了加勒萬河谷衝突。

  寧灑熱血,不失寸土!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邊防官兵對暴力行徑予以堅決回擊,陳祥榕作為盾牌手戰鬥在最前面,毫不畏懼、英勇戰鬥,直至壯烈犧牲。犧牲時,他還不滿19周歲。

  雪山回蕩英雄氣,風雪邊關寫忠誠!戰鬥結束清理戰場時,人們發現一名戰士緊緊趴在營長身上,保持著護住營長的姿勢。這名戰士,正是陳祥榕。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群山聳立的加勒萬河谷。(記者 朱子微 單志強 通訊員 甘葉斌)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