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出便利化措施 放寬高層次人才、創業人員落戶
來源:泉州網  |  2021-02-20 10:26:18

  泉州網2月20日訊 (記者 林志安 通訊員 胡楊 文/圖)“落戶後,我也是泉州人了!”昨日,26歲的吉林小夥小李帶上戶口本和營業執照,到後渚派出所辦理了遷移落戶業務。春節假期一結束,泉州中心市區一些派出所戶籍窗口業務繁忙起來,根據2月16日下發的《泉州市公安局關於全面推行落戶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國家、省、市先進模範人物、高層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以及各類創業就業人員,在泉州落戶更便利了。

泉州推出便利化措施 放寬高層次人才、創業人員落戶

  小李是新措施推出後,全市第一個辦理遷移落戶的外省籍人員。

  營商環境優良 他們想在泉州市區安家

  小李是這次泉州推出戶籍新措施後,第一個辦理遷移落戶的外省籍人員。8年前,小李高中畢業後離開東北老家,來到泉州師範學院讀書,並喜歡上了泉州的居住環境和閩南文化,這裡優良的營商環境也深深吸引著他。畢業後,小李在豐澤東海街道開了一家網店,打算在泉州久居。

  春節期間,小李在網上看到泉州市政府發佈的相關信息,心中十分歡喜。“有營業執照就可以落戶了?”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他準備好相關材料,到後渚派出所辦理業務。經過社區民警調查後,小李順利通過了審核,戶籍民警幾分鐘內就為他辦出了《准予遷入證明》。接下來,小李只需要到老家的派出所辦理一張遷移證,就可以把戶口遷到後渚派出所所在的集體戶上。“把戶口遷到這邊來後,在購房上以及今後的生活和工作上,都會方便一些。”小李説。

  來自安溪的30歲女孩小董也是本次戶籍便利化的受益者,目前無業的她對未來的規劃尚不明朗,小李到後渚派出所諮詢相關業務,在得知有中專以上的學歷就可以落戶後,趕到泉州市人才中心開具了介紹信,很快就到後渚派出所落好了戶口。

  吸引人才落戶 泉州推出多項便利措施

  2月16日,《泉州市公安局關於全面推行落戶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發,許多滿足條件的外地人員可落入泉州當地相關單位集體戶,且在辦理過程中簡化流程。

  根據通知中的“施行‘自由辦’”政策,有自有産權房産人員,提供自有産權房産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可落戶自有産權所在地址。

  國家、省、市先進模範人物、高層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提供相關證書等材料,本人及其近親屬(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孫子女、外孫子女)戶口均可申請落戶合法穩定住所或親友自有産權房産所在地址。

  各類創業就業人員,提供工商營業執照或勞動(聘用)合同或在職在編證明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親屬戶口均可申請落戶創業就業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集體戶,未設立集體戶的遷入創業就業地社區公共地址。

  有意到泉州市工作、生活的普通院校中專學歷人員或初級職稱以上專業人才,提供人才公共服務機構開具的落戶介紹信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親屬均可申請落戶縣(市、區)政府所屬人才公共服務機構集體戶。

  租住中心市區(鯉城區、豐澤區、洛江區萬安和雙陽街道、泉州開發區)的私有出租住房,並依照規定到房屋租賃主管部門或其委託的房屋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辦理房屋備案登記滿兩年的,承租人及其直系親屬允許落戶;租住中心市區以外的私有出租住房,並依照規定到房屋租賃主管部門或其委託的房屋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辦理房屋備案登記的,承租人及其直系親屬允許落戶。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