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緊扣創新發展需求 提供人才要素保障
來源:廈門網  |  2021-02-23 10:03:21

廈門緊扣創新發展需求 提供人才要素保障

廈門緊扣創新發展需求 提供人才要素保障

  去年“9·8”人才項目資本合作展期間,我市推出“白鷺英才卡”2.0版本,併為首批“金鷺英才”稱號獲得者頒證。

廈門緊扣創新發展需求 提供人才要素保障

  市委人才辦搭建“人才項目資本合作展”平臺,為人才、項目、資本搭建對接平臺。(資料圖)

  廈門網訊(文/廈門日報記者 黃懷 通訊員 楊鴻杏 圖/市委組織部提供(除署名外)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新春伊始,全市上下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搶抓機遇、銳意進取,著力抓招商促發展、抓項目增後勁,為“十四五”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和支撐。

  抓好招商引資,人才保障和營商環境必須緊緊跟上。連日來,我市人才工作部門紮實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走進企業,傾聽企業需求,及時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為全市招商引資、項目落地提供人才要素保障;同時,搶抓時機,迅速部署“三個七”引才聚才工作,確保在人才引育等方面做好服務保障,助力我市重點産業集群做大做強。

  提升招才服務

  籌建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

  春節期間,市委組織部、市人社局帶隊前往湖裏、海滄、集美等地,調研市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初步選址以及相關配套情況,謀劃推動項目建設。

  去年是我市“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攻堅年”,我市人才工作部門將“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工作深度結合,不僅引進人才數量創新高,有效夯實了項目落地基礎,還積極謀劃推進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項目,以人力資源催化項目增長提速。

  去年,我市新增兩個人力資源重點招商項目——海峽人力區域總部項目、仁聯人力資源項目,目前已有包括任仕達公司在內的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外企服務集團、前程無憂等10余家國內外知名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在我市紮根。

  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聚合,將有效發揮品牌影響力,輻射帶動我市人才産業發展,加快人才集聚和人才流動,為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助力。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建成後,既可吸引各類相關機構集中辦公,也可舉辦大型人才對接交流活動,這將進一步集聚人氣、方便企業,帶動“産才融合”發展,提升我市人力資源産業化、市場化水準。

  據了解,目前我市相關部門已在研究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扶持政策,例如思明區已專門出臺政策,加大對入選全球50強、全國50強的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引進力度,讓人才成為招引項目的“金字招牌”。

  激發人才動能

  “以才引資”釋放鏈條效應

  不斷優化人才服務,激勵人才“留廈、愛廈、融廈”,實現人才隊伍的可持續發展,是我市牢固樹立的“人才強市”戰略中的核心理念。為了實現拴心留人,我市不斷優化“留才”環境,去年策劃人才服務月系列活動,組織開展人才服務、政策宣講、交流對接和項目簽約等各類活動146場,點燃全市引才新熱度;同時著力提升“育才”服務,推出“白鷺英才卡”2.0版本,將服務功能嵌入“廈門市民卡”App,服務舉措由原來的25項擴增到40余項,受到了廣大人才群體的熱烈歡迎。

  廈門環寂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長、廈門大學航空航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肖望強是我市“雙百”人才,公司2020年成立,僅半年就實現産值3000萬元。“廈門營商環境好,‘雙百’人才政策具有吸引力。政府工作人員接地氣,企業有困難都會第一時間幫助協調解決,我們的子女就學需求也都很快落實了。”肖望強告訴記者。感動和認可背後,是肖望強以實際行動表明他堅定在廈門發展的決心。他積極對接中化集團等央企資源,引進金茂集團在廈合作成立公司,實現了減隔振技術在建築領域的成果轉化。“感謝廈門給了我這麼好的發展機會,我們企業的技術還可以在軌道交通、車輛等領域廣泛開展技術合作,我們將會繼續對接外地資源,拓寬技術應用場景,讓企業做強做大,為廈門代言。”肖望強説。

  蘇曉東是我市首批文化産業英才,他正與中信集團積極對接,深入挖掘鼓浪嶼世界文化遺産內涵,致力創意再造真正屬於鼓浪嶼世界遺産活化價值的新文旅品牌IP。廈門雲知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陸陽是我市拔尖人才,也是集美區首批投資顧問,今年他積極響應號召,留在廈門過年。他不僅時常奔走在招商一線,還積極參與人才咨政工作,為我市“兩高兩化”城市建設貢獻智慧力量。

  人才生態決定了城市與人才的“黏性”,是極具吸引力和説服力的“聚智”品牌。隨著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引進人才—留住人才—人才反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緊扣人才發展所需,才能營造近悅遠來的人才發展良好氛圍,將人才資源轉化為“招商引智”資源,更好營造城市發展生態,提升城市競爭力。

  優化人才生態

  讓各類人才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轉型發展,廣納百川,廈門向來求賢若渴。去年以來,我市不斷加大精準引才力度。圍繞重點項目、重要産業,精準招引高層次人才,全面完成“三個六”引才任務,不斷創新機制、優化環境、提升服務,讓各類人才“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為全方位高品質發展超越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

  為了加大引才力度,我市全面推動“雙招雙引”有機融合,優化創新“選才”模式,修訂完善“海納百川”各子計劃和“雙百計劃”,將人才評審向重點招商項目傾斜。2020年引進積體電路、生物醫藥、金融、文化以及旅遊等各類中高端産業人才4000余名,入選人才均分佈在我市重點産業項目領域。

  為了加大留才力度,我市量身定制人才安居政策,通過“租、售、贈、補”等方式,大幅提升保障力度,讓高層次人才“住得好”,讓青年骨幹“買得起”,讓來廈新市民“有得住”。2020年發放人才住房補貼824人次共計9529.28萬元,組織110名高層次人才完成人才房選房工作,為1887戶“三高”企業骨幹員工協調安排充足房源。

  同時,不斷加強教育保障,協調高層次人才和重點企業骨幹員工子女就學;開工建設人才子弟學校,滿足産業人才優質就學需求。加強醫療保障,建立健全高層次人才醫療保健制度,開闢高層次人才就醫綠色通道。加強人才扶持,實行人才政策“快審快撥”模式,去年全年兌現發放“雙百計劃”“本土領軍人才”等高層次人才扶持資金達1.7億元。加強金融扶持,設立規模2.2億元的科技成果轉化基金、種子天使基金,為優質人才項目提供資金輸入,破解人才企業融資難題,依託兩岸股權交易中心“雙百人才企業板”,幫助11家人才企業融資數千萬元。

  新理念引領新發展,新階段開啟新征程,新格局孕育新契機。我市將努力把廈門打造成為高端人才集聚、高端成果頻現、高端項目落戶的高地,為更高水準建設“兩高兩化”城市作出更大貢獻。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