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雲霄陳岱:按下産城遊融合發展“快進鍵”
來源:漳州新聞網  |  2021-02-24 10:30:19

漳州雲霄陳岱:按下産城遊融合發展“快進鍵”

  357國道鳥瞰 雲報 攝

  日前,357國道雲霄陳岱鎮岱東村至常山開發區路面改造完畢,筆者在現場看到,這條嶄新的“交通大動脈”蜿蜒于青山綠水間,車輛穿梭其間,一路綠意盎然,美不勝收。

  道路通則經濟興,經濟興則片區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雲霄將全力構建“一核兩翼三片”的區域發展格局,陳岱鎮作為“兩翼三片”建設的重要板塊,在雲霄南向“深造”路上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隨著357國道的改造投用,這條四通八達、高效流動的外聯交通“大動脈”,將最大限度發揮其輻射效應和中心樞紐作用,極大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發展要素疊加交匯,充分釋放陳岱發展潛力,為雲霄南翼濱海經濟片區高品質發展賦予更多動能。

  大交通挺起大商貿“骨架脊梁”

  鳥瞰視角下,縱貫陳岱鎮區的357國道川流不息。“357國道不僅是一條重要的交通大走廊,更是一條至關重要的經濟大動脈。”陳岱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道,交通的快速發展不僅帶來通行效率的大幅提高,而且,城市間的人口、資本、物流等要素通過人的快速流動而碰撞交融,改造提升後的357國道把陳岱鎮工業園區的重點建設區域連接為一條項鍊,每一顆珍珠都會因為這條路的串聯在未來展現出炫目的光彩。

  陳岱的很多企業一度是依靠357國道起家的,福建港舜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漳州市鴻益飼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隨著“國道經濟帶”的形成,工業的發展吸引很多前來載貨的大型運輸車輛,超負荷的車流量讓國道承受著巨大壓力,這些車輛晝夜不息碾壓路面,造成全線路面損害。常來往於此的司機戲稱:“在這條路上行駛有種坐過山車的感覺。”

  “提起以前的貨物運輸,就覺得‘頭大’,産業競爭的日益激烈,使原本不堪重負的道路變得擁堵難行,經常一堵就是一小時。”福建港舜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吳燕真説,“去年5月份聽説324線國道改造動工的消息,心裏頭就盼了又盼,357國道改造何時能提上日程呢?”

  很快,357國道陳岱鎮岱東村至常山開發區路面改造啟動,歷時6個月,舊路面病害被“一網打盡”,黑色瀝青路面搭配白色交通標線,通行舒適度提高了,道路“顏值”更是加分不少。此外還拆除重建赤嶺小橋、新建陳岱天橋、拆除重建及新建涵洞16座、改線三段路線長度3060米。沒了病害、更加亮眼、更加安全的新路,帶給人們“行駛的幸福”,基本能“一踩油門到終點”,從雲霄縣城到陳岱鎮的車程時間縮短了一半。

  漳州市鴻益飼料有限公司也嘗到了道路提升帶來的甜頭。“這條物流大通道的暢通,算是新年開局的‘好彩頭’,我們現在不擔心原料供不上,産品出不去了。”經理遊其平説道。357國道與324國道、沿海大通道、興陳路、海岸線“五線”互聯互通,持續釋放出“乘數效應”,使岱北食品加工、冷鏈物流園區,竹港不銹鋼加工製造、新型建材園區,岱山高新技術海洋産業園區,金湯灣旅遊休閒片區,歷史文化舊鎮區,商貿服務新鎮區,沿海漁業産業發展區,現代農業發展區等“八區”融入“半小時經濟圈”,徹底打通這座濱海小鎮蓬勃發展的“任督二脈”。值得一提的是,357國道還與漳汕高鐵對接,基本形成環東山灣交通樞紐,為環東山灣經濟區的發展注入更大活力。

  從阡陌交通到高樓林立,從閒置荒地到産業連片,陳岱這座濱海小鎮正用自己全新的面貌向人們詮釋著雲霄南擴發展的含義。可以預見,這條連接著陳岱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道路,將會給陳岱鎮區的品質升級、産業更新帶來更大的空間。

  大交通托起大旅遊“騰飛翅膀”

  便捷高效的交通要道不僅加速驅動著區域經濟的發展,也寄託著“説走就走”的浪漫嚮往,讓人們追尋“詩與遠方”的旅遊熱情持續升溫,帶給人們美好的出行體驗。

  “357國道不僅是一條交通線,更是一條旅遊線。”陳岱鎮相關負責人説道。交通與旅遊,從來都是相輔相成,相互依存的。隨著冬季氣溫走低,一場熱騰騰的溫泉之旅是不少人冬日休閒放鬆的首選,位於陳岱鎮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金湯灣,因擁有獨特的天然高礦化度海水溫泉,成為觀光、旅遊、休閒、娛樂的理想之地。據金湯灣海水溫泉度假酒店負責人介紹,去年入冬以來,來泡溫泉的客人比往年增加了一倍,其中有不少是旅遊團隊,大多是來自廈漳泉及廣東等地的遊客。

  正所謂“路通財通,一通百通”。整容“換臉”後的357國道,實現了從“走得通”到“走得暢”的質的飛躍,使得原本的“短板”悄然間變成“長板”,吸引了不少自駕遊旅客。“週末高峰期居然不堵車,一路順暢到終點,讓我特別驚喜,而且從‘在路上’到‘停下來’,錯落有致的風景讓人看了心情愉悅。”來自東山的遊客何利群説道。

  變則通,通則達。通脈連城,密織成網,越來越多的省外遊客走進陳岱、了解陳岱,旅客接待量更加可觀,“溫泉旅遊”的品牌效應日益凸顯。陳岱旅遊也有望實現全季節覆蓋,無論是景區的知名度還是影響力都將得到進一步提升,從而形成“眾星捧月”的大旅遊格局。

  濱海“大動脈”的打通,為陳岱産城遊融合發展按下“快進鍵”,這座聞者嚮往、來者依戀、居者自豪的濱海小鎮正以全新的姿態迎接新的發展機遇。  

  ⊙朱喬檉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