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年的味道、幸福的滋味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2-26 10:31:43

  原標題:2021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線下主會場活動側記:年的味道、幸福的滋味!

2021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年的味道、幸福的滋味

畬族歌舞《豐收酒歌》。記者 池遠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吳暉

  閩劇、電音三太子、舞龍、舞獅、肩頂戲等民俗表演,猜燈謎、扎花燈等非遺遊園活動,觀“年味閩都”攝影展,讓市民感受到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年味……昨日,福州文廟格外熱鬧,2021年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線下主會場活動正在這裡舉行,令人目不暇接的兩岸民俗、非遺展演、展示,讓人們一站領略海峽兩岸民俗風情,前來參加活動的觀眾高興地説:“現場洋溢著喜慶、祥和的氣氛,這是年的味道、幸福的滋味。”

  “臺味”別樣濃

  “呀,這長頸鹿、羊駝、大象……逼真又呆萌,太可愛了!”昨日,在台灣文創專區,由台灣知名文創品牌帶來的“紙箱王”系列文創産品,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市民林木子説:“若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能用紙箱皮做出這麼栩栩如生的動物來,令人腦洞大開。”

  記者在現場看到,文化創意還讓紙箱人“活”了起來。名為“阿浪”的紙箱人是“紙箱王”的代言人,通過人們的色彩添加,“阿浪”可以是“男生”,也可以是“女生”,切換自如。有意思的是,來自台灣的文創工作者還給每個“阿浪”配上了一張待填寫的信息表,組裝成功之時便是“阿浪”誕生之日。

  除了“紙箱王”,台灣原創的文創IP捲毛利卡、皮寬等也亮相民俗文化節。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台灣“紙箱王”、捲毛利卡、皮寬等均為首次參加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唯美客臺青創業基地台灣事業部執行長、董事長特助張釗瑞告訴記者:“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不僅是個展示的平臺,同時也是學習和交流的平臺。”他向記者透露,首次參加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大陸的不少非遺項目現場展示為其帶來了文創靈感。“下一階段,我在文創産品設計中會考慮融入這些非遺元素。”張釗瑞説。

  文藝表演讓人著迷

  宋代詩人宋奎曾雲:“他年我若修花史,列入人間第一香。”詩中的“人間第一香”便是茉莉花。福州優越的地理環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蘊,孕育出芬芳清香的茉莉花和醇香恬淡的高山綠茶,也創造了精美絕倫的茉莉花茶窨制技藝。

  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藝入選國家級非遺項目名錄。昨日,在民俗表演環節,福州市群眾藝術館等選送的茶藝與舞蹈表演《蹚窨天下第一香》,便形象、生動地展示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藝的風采。不少本地市民自豪地説:“這茉莉花茶的香味與蝦油味一樣,都是我們愛的福州味道。”

  在福州,有一種集戲劇、雜技、舞蹈于一體的民間藝術,由孩童站在大人的肩膀上進行表演,這便是“肩頂戲”。昨日,馬尾文體旅局選送的肩頂戲《看花燈》,讓孩子看得入迷,讓大人連呼:“丫霸!”

  入選國家非遺項目的閩劇是現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唸白的戲曲。“過大年、看閩劇”是許多閩劇迷過年不可或缺的一個保留節目。昨日,在民俗文化節上,閩劇表演安排上了!《牡丹亭》《袖舞幸福》讓閩劇迷們好好過了把癮。

  非遺融入生活

  25日,在非遺遊園活動中,各級非遺項目競展風采。

  活動現場,記者看到了畬族服飾傳承人蘭銀才,其用繡花針為一件鳳凰裝的領口繡花,記者目測其繡的是迎春花,得到了肯定的回答。蘭銀才告訴記者:“畬族服飾的花樣圖案來自大自然,眼下正是迎春花開放的時節,我便選擇了迎春花,其實百花都可入畫。”

  蘭銀才今年37歲,其從18歲起跟隨父親蘭曲釵(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學習畬族服飾技藝。如今的他,在做好畬族服飾技藝傳承的同時,還大膽創新,將畬族服飾的製作技術融入高檔時裝。去年,他獲得了在浙江舉行的第五屆中國畬族服飾設計展演的“最具匠心傳承獎”。蘭銀才説:“弘揚非遺文化,不僅要傳承,更要與時俱進,主動融入現代生活,這樣古老的非遺才有活力。”

  一段楠木,經過匠人的巧手,仿佛被施了魔法,化身可愛的法鬥狗。昨日在非遺展示區,記者看到了本土文化木雕品牌“品德”帶來的木雕文創品,生動的“法鬥狗”不僅可當裝飾品,還可當筷子架、筆架。文創工作者林雄告訴記者:“我們的木雕原料選用的是楠木、樟木、紫檀等細密堅韌的樹種,不易變形,主要的木雕文創品有印章、香插、書籤等,都是生活常用品。”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