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打造千億食品産業集群 培育七個主導産品系列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2-26 10:33:51

福清打造千億食品産業集群 培育七個主導産品系列

  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元洪國際食品産業園航拍圖。

  福州晚報記者 王光慧/文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圖

  24日上午,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元洪國際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內,貨運汽車來來往往,紅色叉車不斷交替往返……未來,全球大宗食品食材展示交易集散中心將在這裡“崛起”。

  記者獲悉,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將圍繞“科工貿”一體化發展模式,大力實施園區標準化建設,並依託元洪國際食品産業園,打造食品儲運、加工、展示、交易等産業生態鏈和大宗食品食材供應鏈。

  培育七個主導産品系列

  元洪國際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元洪國際食品産業園搭建的線下重要平臺,去年入選福州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名單,由福建豐大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規劃用地面積約1300畝,計劃投資80億元,項目分三期建設。

  “元洪國際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是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打造全食品産業生態鏈的重要一環,項目完工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冷鏈倉儲基地。”福建豐大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元洪國際食品展示交易中心將面向廣大進出口食品企業,提供保稅、倉儲、展示、交易、物流配送等一體化服務。

  同時,元洪國際食品産業園攜手京東集團,運用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搭建數字元洪公共服務平臺、元洪食品電商交易平臺兩大平臺,通過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有效融合,構築“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全球”的信息高速路。

  2017年以來,元洪國際食品産業園引進41宗食品産業鏈項目,總投資261億元,産業集群優勢不斷凸顯,已孕育出包括産業、政策、數字化、金融、冷鏈物流在內的五大平臺。

  “‘十四五’期間,圍繞全食品産業生態鏈,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將積極培育植物蛋白、水産加工、肉類加工、植物油、休閒食品、飼料生産、中央廚房調理品等七個主導産品系列,形成千億食品産業集群。”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相關負責人説。

  將成立食品産業發展聯盟

  作為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園區標準化建設的一個創新,1月12日中國-印尼“兩國雙園”三方合作備忘錄簽訂後,各方按照已達成的共識,迅速推進有關工作。目前,在對接聯動、項目生成、規劃編制、政策申報、平臺建設等方面取得進展。

  上述負責人説,他們在加快推進學校、醫院等項目前期工作,謀劃並梳理出元洪食品産業學院、元洪食品檢測檢驗國家實驗室等重大配套設施項目21宗,同時籌辦線下簽約會,達成合作意向項目6宗,另有多宗項目正在對接。

  “‘兩國雙園’是指兩個主權國家在對方境內互設園區、聯動發展的一種新型産能合作方式。中國-印尼‘兩國雙園’項目,中方以福州市元洪投資區為核心載體,印尼方以民丹工業園、阿維爾那工業園、巴塘工業園為主體,探索産業互聯、設施互通、政策互惠的雙園結對合作機制,構建以食品産業鏈、供應鏈為主體的合作平臺,打造中國和印尼之間投資貿易綠色通道。”上述負責人説。

  福州新區福清功能區負責人表示,將以園區標準化建設為契機,成立食品産業發展聯盟,發揮其在金融服務、科研支持、品牌共享、境外合作、人才交流方面的優勢,構建共建共享的産業格局,促進元洪國際食品産業園成為産學研相結合、“科工貿”一體化的綜合園區。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