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主體結構封頂:預計6月通水
來源:廈門網  |  2021-03-01 09:27:36

廈門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主體結構封頂:預計6月通水

  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主體結構封頂。 (廈門日報記者 林銘鴻 攝)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吳海奎)昨日,我市污水處理設施高品質高標準建設取得“開門紅”: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主體結構順利封頂,為該項目實現今年6月通水的目標打下了堅實基礎。

  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位於湖裏區,高崎機場以南,鼻子溝及高崎道圍合區域。記者在現場看到,距離項目一步之遙,就是碧波盪漾的大海。按照設計,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建設規模為20萬噸/日,遠期規劃總規模為50萬噸/日,主要承擔湖裏東、西片區的污水處理。該項目是實現本島晴天污水“零排放”的重要工程,建成後將極大緩解片區污水處理壓力,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據介紹,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由廈門市政集團下屬市政開發公司代建,北京城建集團施工,項目工期緊、任務重、標準高,1600余名建設者們團結一心,克服了高溫酷暑、海邊風大、航空限高等不利因素,日夜奮戰、春節假日不停工,用實幹和拼搏,拼出了項目建設成效。相關負責人表示,主體結構封頂後,該項目將開展大面積設備安裝、二次結構施工、裝修施工等,預計今年6月實現通水,今年底全面投用。廈門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事關高顏值的生態環境和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大局。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在各相關部門和各參建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僅在2020年一年間,我市就實現了同安污水處理廠四期工程、海滄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西柯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馬鑾灣再生水廠一期工程、前埔污水處理廠三期工程等五座新建擴建污水處理廠項目通水,新增污水處理能力超50萬噸/日,創下歷史紀錄。

  市污水處理設施高品質高標準建設指揮部辦公室、市市政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0年我市生活污水處理率達100%,不過,隨著城市快速發展、人口集聚增長和水環境治理深入推進,我市加快推進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勢在必行。當前,我市正全面推動一批污水處理廠建設,預計到2022年底,全市污水處理能力將達每天200萬噸以上,在2019年的基礎上實現翻倍,為建設高顏值廈門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項目名片】

  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位於湖裏區,高崎機場以南,鼻子溝及高崎道圍合區域。按照設計,高崎污水處理廠一期工程建設規模為20萬噸/日,遠期規劃總規模為50萬噸/日,主要承擔湖裏東、西片區的污水處理。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