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志願服務隊伍日益壯大 服務領域不斷拓展
來源:廈門網  |  2021-03-05 18:20:27

  廈門志願者 今天是你們的節日

  ●今天是首個“廈門市誌願者日”

  ● 《廈門經濟特區志願服務條例》今起施行

  廈門現有註冊志願者81萬多人、志願服務團隊5033支。

  廈門共有52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17個公共場所志願服務驛站,96個愛心志願服務驛站。

廈門志願服務隊伍日益壯大 服務領域不斷拓展

  2020年7月18日,輪渡公司志願者在前埔新廈門人圖書館,陪小朋友一起閱讀。(資料圖/廈門日報記者 王協雲 攝)

  廈門網訊(文/廈門日報記者 衛琳)文明城市廈門,以一個專門的紀念日禮遇這座城市裏可愛可敬的一群人——3月5日是首個“廈門市誌願者日”,這一天,我們讚美廣大志願者像雷鋒一般崇高的精神,感謝他們服務社會溫暖他人的善舉。

  文明基因涵養文明市民,做志願者是廈門人引以為傲、視為時尚的一種生活方式。廈門現有註冊志願者81萬多人、志願服務團隊5033支。志願者中有老有少,職業各異,但一顆相同的無私奉獻的熱心,一個讓廈門更美好的共同心願,讓他們聚在一起,心往一處,擁有了同一個身份——“志願者”。他們甘於奉獻,崇尚友愛,樂於互助,追求進步,積極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為實現中國夢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的殷切囑託,讓志願服務精神洋溢在鷺島大地,推動特區志願服務事業生機勃發。

廈門志願服務隊伍日益壯大 服務領域不斷拓展

  陳碧仙老人(右)每週都從海滄前往鼓浪嶼景區擔任志願者,已經整整五年。圖為2020年“十一”長假期間,她在人民體育場為遊客指路。 (資料圖/廈門日報記者 黃曉珍 攝)

  為志願服務立法 保障持續健康發展

  志願服務一直是廈門文明創建的一張閃亮名片。在全市誌願者的熱情參與下,廈門的志願服務事業蓬勃發展、日臻進步,一個顯著標誌是志願服務經過常態化、專業化、規範化發展,已步入法治化軌道,我市于3月5日起開始施行《廈門經濟特區志願服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

  以《條例》為志願服務事業賦能加力,廈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志願服務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先行探索,積極而為。這部法規從明確工作機制、加強組織培育、規範活動開展、保障合法權益、健全激勵機制等方面作出規定,成為廈門志願服務事業高品質發展的強有力保障。

  《條例》合理界定了政府的責任,要求市、區人民政府應當將志願服務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合理安排志願服務所需資金和資源,支持和促進志願服務事業發展,彰顯出廈門對志願服務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力度。

  《條例》規範了志願服務參與各方的權利義務關係,明確志願者享有獲得所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必要的物質和安全保障等合法權利;志願服務組織要建立志願服務檔案,如實記錄志願者的服務內容和時長等,進一步規範管理志願服務活動。

  《條例》還建立起一套激勵和保障機制,如將每年3月5日定為廈門市誌願者日;提出設立志願服務基金,對志願服務活動進行資助等,為我市誌願服務事業可持續發展增添活力。

  志願服務事業的健康發展需要法治的保駕護航,《條例》出臺的背後是早已融入廈門文明畫卷的“志願紅”底色,是廈門推動志願服務工作結出的纍纍碩果。

  向志願者致敬 社會尊崇禮遇氛圍濃

  每一個與志願者有關的節日,廈門都會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弘揚志願者精神:去年“12·5”國際志願者日之際,我市在仙岳公園舉辦“踐行志願精神,共築愛心之城”主題活動;近日,全市上下紛紛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迎接首個“廈門市誌願者日”。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當廣大志願者默默為社會奉獻光與熱之時,廈門也在以尊重、理解、褒揚回饋志願者的無私付出,讓愛與溫暖循環往復。

  為志願者購買保險,是廈門禮遇志願者的一項重要舉措。2017年起,廈門已連續四年由財政出資為所有註冊志願者統一購買保險,保障項目不斷升級完善,包含意外身故、意外傷殘、意外傷害醫療、第三者責任等,最高保障額度也逐年提升至469.6萬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為保障全市誌願者在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的權益,市委文明辦第一時間與保險公司協商,在當年度保險基礎上及時新增保額20萬元/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感染保障”,用如影隨形的關愛溫暖了志願者的心。

  廈門將我市推薦獲評國家級、省級榮譽志願者列入道德典範禮遇對象,向他們贈送“禮遇卡”,提供在本市各級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就醫時優先享受醫療服務;免費乘坐本市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免費參觀遊覽本市內國家3A級以上景區(點)等持卡優待。尊崇志願者的文明新風在廈門徐徐吹拂。

  樹志願服務品牌 打造一批“領頭羊”

  做志願服務與從事各項事業一樣,都離不開“領頭羊”的引領和示範。廈門重視加強志願服務品牌化建設,重點扶持培育志願服務先進人物、優秀團隊、特色項目,發揮凝聚群眾、發動群眾作用,持續壯大志願服務力量。

  去年,廈門有4個先進典型摘得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獎項,他們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傳遞文明廈門的正能量故事:長庚醫院志願服務隊十餘年間風雨無阻守候在醫院,他們的服務就像一縷陽光,帶給病患安慰、鼓勵和信心;華僑大學“華文星火”中華文化海外傳播志願服務項目,通過留學生志願者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講述中國故事,展現一個鮮活的當代中國;思明區“文物守護認領”志願服務項目集合了一批熱愛文物的普通市民,他們認領保護思明區內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守護廈門的歷史與文脈;位於同安區的西池社區,一萬餘名常住人口中有1500余人都是註冊志願者,每年組織上百場活動,共同打造“有您參與·友鄰社區”的有愛家園。

  一支支品牌隊伍茁壯成長,一個個品牌項目遍地開花,在廈門,志願服務從“星星之火”變為點亮全城的“文明之光”。

  廈門現有3名全國最美志願者,4個全國最佳志願服務組織,5個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5個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28名志願服務累計時長在1500小時以上的福建省五星級志願者。我市通過各類媒體、主題活動等形式大力宣傳志願服務先進典型事跡,“人人爭當志願者”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廈門志願服務隊伍日益壯大 服務領域不斷拓展

  2020年2月8日,湖裏區興園社區志願者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在小區門口做好人員登記和體溫測量工作。(資料圖/廈門日報記者 王火炎攝)

  揚志願服務力量 為城市發展添磚加瓦

  在廈門,不論大事件或小場合,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地方都有志願者的身影。當突發災害來臨,志願者眾志成城為戰勝困難貢獻力量;當重大活動舉辦,志願者萬眾一心為榮耀時刻增光添彩。

  猶記得超強颱風“莫蘭蒂”正面襲擊廈門後,市民群眾主動投入“重建家園、文明同行”行動,各行各業人人爭當志願者,躍動的紅馬甲匯聚成紅色暖流,洗去城市的滿目瘡痍,復原廈門的美麗面貌。

  猶記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廈舉辦之年,面對習近平總書記的信任與厚愛,全市幹部職工、市民群眾、高校學生、外籍人士等98萬人次以志願服務形式參與會晤保障,自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履行責任、服務社會。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前所未有的考驗。廈門志願者在戰疫一線踐行責任與擔當,主動參與到防疫宣傳、社區值守、物資捐贈等活動中,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

  高殿社區是廈門最大的“村改居”社區,外來務工人員眾多,防疫壓力大。在去年春節,從大年初二開始,一千多名社區志願者主動請纓,24小時夜以繼日值守。廈門公交集團小黃帽文明交通志願者冒著疫情風險,堅守在人流密集的廈門站和廈門北站,承擔湖北籍旅客的疏運任務,任勞任怨。全市開通了48條心理援助志願服務熱線,心理援助志願者們積極為市民提供多形式的心理諮詢、疏導服務,趕走壞情緒,築牢“心防線”……

  被評為福建省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的在廈臺胞符坤龍,帶動海滄的臺胞青年參與抗疫志願服務和義務獻血等活動,成為兩岸同心抗疫的生動詮釋;福建慈愛之光公益理事長羅炳章在疫情初期率先提出“百萬口罩免費發放公益計劃”,是當時省內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大量、免費發放口罩的公益組織;志願者蔡金桔在去年疫情期間暫停了8家門店的營業,投入防疫值守、籌措物資、愛心捐贈等行動中……

  大災大考面前,廈門志願者的感人故事説不完、道不盡。據統計,去年以來,圍繞“踐行志願精神,共築愛心之城”“志願有愛戰疫有你”“文明創建齊動手、同心爭創‘六連冠’”等主題,全市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在“志願廈門”平臺共發佈愛國衛生、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項目600余個。志願者形成的團結合力,成為廈門攻堅克難的強大精神力量。

  育志願服務新風 人人參與凝聚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廣大志願者奉獻愛心的重要渠道。廈門認真貫徹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著力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臺,更好發揮志願服務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目前全市誌願服務已遍及助老扶幼、助學幫困、助醫助殘、應急救援、生態環保、平安廈門、大型賽會、文化惠民、文明勸導、文明旅遊、文物保護、人文教育、移風易俗等眾多領域,群眾的需求在哪兒,志願者的服務就在哪兒。

  在同安區蓮花鎮白交祠村,同心慈善會開展“高山上的閱讀”志願服務項目已滿兩年。志願者的陪伴閱讀,組織的愛國主義教育、傳統文化等主題活動,逐漸改變著高山孩子的成長歷程,將“愛心廈門”建設、“愛心扶幼”行動落到實處。

  去年廈門爭創全國文明城市“六連冠”之際,廣大市民積極參與“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潔凈家園活動,將志願服務與日常生活相結合,在上下班路上、週末逛街時,都不忘隨手拾撿垃圾、扶正共享單車、勸導不文明行為、傳播文明理念。

  從一個人到一座城,志願服務在鷺島已蔚然成風。伴隨著志願服務的常態化,全市誌願服務隊伍日益壯大,服務領域不斷拓展,服務內容更加豐富。

  去年,廈門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打造志願服務轉型升級的新載體,一批批內容新、形式活、接地氣的志願服務項目蓬勃開展。如海滄區海景社區退休黨員志願者組建的紅裙子志願服務隊,發起“銀齡衛士防詐騙”服務項目,將防騙口訣和健身操、情景劇結合,編成節目,取得良好的社會反響。他們的故事登上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文明中國幸福你我”專題節目,廣獲點讚。

  目前,廈門共有52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與117個公共場所志願服務驛站、96個愛心志願服務驛站一起連成一張“志願紅”地圖,“全城志願”成為社會文明新風尚。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