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政務服務一路快跑 辦事時間壓縮再壓縮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3-05 18:20:43

福州政務服務一路快跑 辦事時間壓縮再壓縮

  福州政務服務不僅“效率高”而且“服務好”(資料照片)。記者 張人峰 攝

  福州日報記者 林晗

  “你好,請問辦理什麼服務?”“我要辦理經營性客貨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證換證。”4日下午,在市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貨車司機林中文取了個號,不到2分鐘就開始辦事了。

  林中文從文件袋裏取出所有材料,經營管理類綜合受理專員黎南君熟練地審查。

  “原本我不知道去什麼窗口辦理,也怕材料帶不齊全,已經做好跑幾趟的準備。”林中文説,幾天前他和同行交流時才知道,去市行政服務中心可以實現“一窗受理,當場辦結”。

  “這是你的新證件,請收好。”20分鐘後,黎南君將林中文的新證件遞給他。這項原本法定辦理時限為20個工作日的換證業務,在一窗受理改革後,辦理事項大幅壓縮,變成當場辦結的即辦件。

  “不用像過去一樣找部門專窗,原本想著至少跑兩趟才能辦好證照,沒想到一趟就全部搞定了。謝謝你,辦事效率真高!”林中文收好新證件,給黎南君豎起大拇指。

  在辦事群眾口中,福州市的政務服務不僅“效率高”,而且“服務好”。

  近日,市民吳先生只用5個小時,就順利完成企業落戶的全部手續。“不僅當場領到營業執照,稅務登記、公章刻製等手續也辦好了。”吳先生説,企業設立時間短,為新公司開拓外貿出口訂單爭取了時間、增添了信心,等於贏在起跑線。

  群眾有更優的辦事體驗,得益於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踐行“馬上就辦、真抓實幹”優良作風,進行多次改革,推出多項全國第一的便民舉措,“放管服”改革持續領跑全省,用“金點子”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方位的審批服務、公共交易服務及公共服務。

  尤其是去年以來,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通過簡政放權、優化流程,大幅提高審批效率。目前,所有入駐該中心事項平均辦理承諾時限壓縮至法定時限的20%以內,位列全國第一;政務服務“即辦件”事項佔比,位列全國第二;在線服務成效度指數,位列全國第二。深化“最多跑一趟”改革,市級“最多跑一趟”事項佔比達97.86%,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達71.69%,同比提升21個百分點。

  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還實行“馬上辦”快捷服務模式,全市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集中入駐市行政服務中心辦理,96%的入駐事項實現“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在市區部署230台自助服務終端,107個民生領域高頻事項實現自助辦理。

  職能有邊界,服務無止境。“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為福州企業、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優化全市營商環境,為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作出更大貢獻。”市行政(市民)服務中心管委會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該中心將深化集成服務改革,推進政務服務“跨市通辦、跨省同辦”,探索推進“一業一證”改革,實現“一證準營”;打造“智慧+政務服務”和“秒批秒辦”業務體系,精準服務企業群眾;再造優化服務流程,實現政務服務協同化,深化“一網通辦”改革,實現政務服務精準化。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