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護修繕到活化利用 福州古厝“活”起來“火”起來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3-08 10:01:29

從保護修繕到活化利用 福州古厝“活”起來“火”起來

  市民參觀福州非遺展示館。記者 池遠 攝

  福州日報記者 吳暉

  去福州市美術館觀篆刻精品展,到福州非遺展示館賞閩劇表演……週末,被活化利用的福州古厝內又有活動“上新”。雖然榕城春雨綿綿,但擋不住人們打卡福州古厝的腳步,“我們身邊的古厝不僅得到有效保護,而且被活化利用,不時舉辦活動,讓我們常逛常新,成了我們打卡的熱點”。

  匯集了陳振濂、韓天衡、林公武等30多名省內外名家的“篆銘心契——辛醜新春篆刻精品展”,5日在市美術館開展,不少市民趁著雙休日前去打卡,並連連讚嘆,“展覽真是高規格、高格調、高水準”。

  市美術館位於省級文保單位——清朝最後一名武狀元黃培松的故居內,負責修繕黃培松故居的福州古厝集團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年久失修,古厝內鬥拱、雀替、懸鐘等部分木構件出現較嚴重的糟朽。我們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從殘留的木構件中尋找蛛絲馬跡,並查閱了大量相關資料,按照原材料、原工藝進行了修復。”

  據介紹,僅2020年,福州古厝集團便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完成了近130處古建築的保護修復,總面積約6萬平方米。

  絲竹聲聲、掌聲陣陣,週六,今年元旦開館的福州非遺展示館又迎來一批批打卡的市民。除了館內靜態展陳的非遺精品,福州閩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的專業演員帶來的閩劇摺子戲專場演出,讓市民在雕梁畫柱的古厝內感受到沉浸式的觀看體驗感。

  福州非遺展示館位於省級文保單位——羅氏綢緞莊內,“福樂”“福匠”“福韻”“福傳”四個展區分別對應著古厝的四進院落,市民逛館仿佛開啟一段“福州古厝之旅”。

  “非遺展示館常態化舉辦非遺講座、非遺演示、非遺教學等活動,讓歷史文化遺産‘活’起來。”市群眾藝術館負責人表示,僅今年春節期間,非遺展示館就舉辦了6場非遺傳統技藝互動活動、6場專場演出+直播活動,以靜態展陳和活態展演相結合的方式,向人們展示福州非遺之美、古厝之魅,累計接待觀眾1萬多人次。

  羅氏綢緞莊、黃培松故居等被活化利用市民免費享受公共文化服務的場所,是我市在保護歷史文化遺産基礎上活化利用的一個縮影。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間,針對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提出了許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觀點,推動一系列開創性實踐,一大批重要的文化和自然遺産得到有效保護,為福州留下寶貴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市委、市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福州古厝〉序》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把歷史文化遺産保護擺在重要位置,開展了新一輪古厝保護提升、古厝普查和保護利用專項行動等,歷史文化遺産保護逐步從古建築修繕、基礎設施完善等硬體提升,不斷向歷史文化內涵挖掘延伸拓展,有效賡續了福州城市歷史文化的“根”與“魂”。

  福州古厝集團負責人表示,將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在我市舉辦為契機,在保護好古厝的基礎上,加大力度,全力推動古厝的合理利用與創新轉化,為福州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匯聚強大的精神力量。

編輯:尹小兵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