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啟動網約車安全服務提升月活動
來源:福州新聞網  |  2021-03-16 10:46:52

福州啟動網約車安全服務提升月活動

  我市首支網約車黨員先鋒隊成立。記者 朱榕 攝

  福州新聞網3月16日訊(福州日報記者 朱榕 通訊員 陳晶晶 陳宏威)昨日是“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市道運中心啟動以“守護安全 品質出行”為主題的網約車行業安全服務提升月活動,圍繞規範經營行為、提升服務品質、嚴守安全底線、保障司乘權益為目標,出臺十大舉措,提升安全管理和服務水準。

  首支網約車黨員車隊亮相

  社會監督員“上崗”

  昨日的啟動儀式,首支由30多名網約車司機組成的網約車黨員先鋒隊正式亮相。

  記者看到,黨員車隊在車門統一張貼“黨員先鋒車隊”標識,在車頭明顯位置擺放“黨員先鋒崗”牌子,每輛車上還備有應急的“暖心包”,放置了口罩、紙巾、免洗消毒液、礦泉水、創可貼、風油精及應急物品等,方便乘客免費取用。

  黨員車隊隊員均保持零違法、零投訴記錄。隊長李國華表示,將帶領其他司機一起用更嚴格的行業標準要求自己,為乘客提供五星服務,並且參與到助老扶困、愛心送考、重大活動保障等公益活動,讓黨旗飄揚在服務第一線。

  市道運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成立黨員先鋒車隊旨在發揮黨員示範作用,引導行業文明整體提升,接下來將嚴格準入退出條件、扶持獎勵愛心司機,組建更多黨員車隊和愛心車隊。

  當日,網約車平臺還舉辦公眾開放日,邀請市民走進企業,面對面傾聽乘客訴求,並聘請首批社會監督員,向他們頒發聘書,邀請他們監督司機的服務情況,並向平臺反饋。

  關愛弱勢群體

  網約車開啟助老模式

  去年,我市成立了女子愛心車隊,關注女性出行安全,為夜歸女性提供更安全的出行選擇,在乘客中頗有口碑。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老年用戶在智慧出行時代的多樣化選擇,近期多個網約車平臺均上線了“助老模式”,進一步關注弱勢群體。

  在助老模式下,市民可輕鬆一鍵叫車,並且為老年群體配備了更清晰的大字體、更柔和的色彩和無廣告的頁面模式,用戶可提前設置兩個常用地址,在選擇出行目的地後,點擊“確認呼叫”按鍵即可完成叫車,操作簡單便捷。

  市道運中心出臺

  十大“硬核”舉措

  為了讓網約車平臺更好履行社會責任,保障司乘雙方合法權益,市道運中心出臺了十項“硬核”舉措。

  一是實施法律援助。設立公益律師援助專崗,為網約車司機提供公益性法律諮詢、援助。

  二是運用信用獎懲。建立“黑名單”制度,將服務不佳的司機排除在行業外,扶持優秀司機,樹立司機誠信意識。

  三是發佈風險提示。定期對我市網約車行業運營狀況進行風險評估,對外發佈風險預警提示,督促平臺合規運營、有序發展。

  四是加強司企溝通。多部門配合,敦促平臺完善利益分配製度,合理調整抽成比例,防止“店大欺客”,保障駕駛員合理收入和合法權益。

  五是組織專項培訓。指導網約車平臺、線下公司建立常態化司機安全行車、文明服務教育。

  六是規範價格行為。監督網約車平臺對外公開運價結構、計價規則、動態加價機制和服務品質承諾,確保網約車價格透明、公平、公開。

  七是投訴處理本地化。指導網約車平臺在屬地設立線下客服,及時化解乘客不同訴求,解決線上客服千篇一律、沒有“溫度”等痛點。

  八是暢通訴求渠道。市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24小時提供服務,確保渠道暢通、處理高效,提升乘客投訴滿意度。

  九是拓寬交流渠道。通過舉辦公眾開放日活動、聘請服務監督員等形式,讓廣大市民更好地監督平臺經營行為,增進企業、司機、乘客交流互信。

  十是關愛弱勢群體。指導網約車平臺完善老年人“一鍵叫車”功能,成立黨員示範車隊、女子愛心車隊等精品車隊,服務老年人、女性等群體,開展文明志願服務。

  “我們呼籲廣大市民朋友,乘坐合規平臺、人車雙證合規的網約車出行。如乘坐到黑車,或權益受到侵害時,可撥打24小時交通運輸服務監督熱線12328進行投訴。”市道運中心相關負責人説。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