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文藝專家齊聚漳州 共謀閩南文化發展大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17 19:00:04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3月13日至15日,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辦,漳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漳州市民間文藝家協會、龍文區區委宣傳部、龍文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龍文區永潤文化藝術中心協辦的“我們的節日——閩南二月二民俗文化調研”活動在福建省漳州市舉辦。

民間文藝專家齊聚漳州 共謀閩南文化發展大計_fororder_圖片1

何陽拳武術表演 攝影 陳建義

  在閩南地區,農曆二月初二主要視為灶君生日,同時也是土地神誕辰日、踏青節,也是修繕屋頂、理頭髮、做牙祭的日子。本次活動旨在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和弘揚閩南文化。主辦方邀請相關領域專家進行考察和交流,更好地促進民間文藝交流融合,推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走深走實。

民間文藝專家齊聚漳州 共謀閩南文化發展大計_fororder_圖片2

古儺踏青表演 攝影 陳建義

  3月14日,農曆二月初二,漳州閩南水鄉熱鬧非凡,一場熱鬧的二月二民俗表演在這裡舉行。古儺踏青表演、祭拜儀式、歌仔戲表演、何陽拳武術表演等等紛紛上演,悠揚的歌聲、行雲流水的武術招式與富有地域特色的民俗儀式,引來了市民駐足圍觀和陣陣掌聲。

  14日下午,閩南二月二民俗文化調研座談會在漳州永潤文化園舉辦。相關專家學者就閩南地區民俗特色、傳統民俗的傳承與發展等話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民間文藝專家齊聚漳州 共謀閩南文化發展大計_fororder_圖片3

閩南二月二民俗文化研討會現場 攝影 陳建義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秘書長侯仰軍在研討會上致辭。他説:“二月二蘊涵萬象更新的文化傳統。在新的形勢下,如何繼承民族傳統,弘揚優秀民間文化,豐富人們的文化生活,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需求,是我們必須關注的時代課題。”

  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李豫閩則從理論角度對漳州特色民俗文化的歷史和發展進行了闡述。他認為,要了解漳州的文化,先要了解漳州的歷史發展,漳州特有的歷史文化造就了當地特有的閩南文化生態區。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王憲昭從民俗與信仰關係的角度入手,分析了民俗活動對中國人思想信念形成的作用,他認為,民俗活動是人們對日常生活進行反思的重要契機,傳統節日讓人們“邊生存邊思考”。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毛巧暉以鄉村振興戰略背景下民俗節日傳承發展的現實境況為背景,從物質景觀、活動行為與文化意義層面切入,對民俗節日的“新”與“變”、“傳統”與“現代”等進行了探討。

  復旦大學教授鄭土有認為,在當今社會背景下,應該對各地民俗活動進行更加廣泛和深入的調查,尋找不同地方民俗活動的特色。同時,在民俗活動的現代轉化和開發利用方面下功夫,讓傳統民俗更好地為當今社會服務。在漳州,地方政府應該打好漳州民俗“燒王船”這一文化牌。

  對於閩南地區的民俗文化,作為閩南皮影戲傳承人、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的莊晏紅具有深切的感情,她表示,傳承和推廣民俗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在推廣民俗文化的過程中,應該揣摩年輕人的心理,把當代審美元素加入到節日的宣傳之中。

  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漳州市民協主席沈順添認為,二月二是一個祭拜人、土地和上天的“跨越三界”的節日,傳承和弘揚這一節日,是民協與民間文藝工作者的責任。

  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集美大學教授夏敏則從“龍”“社”“做牙”“祭品”“粿”“陳元光”等六個關鍵詞對閩南地區二月二活動特色進行了分析。

民間文藝專家齊聚漳州 共謀閩南文化發展大計_fororder_圖片4

專家們在漳州市永潤文創園沙畫藝術中心考察 攝影 陳建義

  活動期間,專家們還到漳州古城考察了剪紙、木偶、漳繡等當地特色民間工藝,並在永潤文化小鎮考察了沙畫藝術創作。(文 吳京男 陳弈 陳建義)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