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擁抱工業互聯網
來源:福建日報  |  2021-03-18 10:13:23

漳州:擁抱工業互聯網

  使用帶鋼二級過程工藝控制優化系統製造出的熱軋卷板

漳州:擁抱工業互聯網

  漳州科能電器有限公司智慧物聯電錶生産數據看板

漳州:擁抱工業互聯網

  工作人員為“白條禽”打檢疫合格證標碼。

  在漳州中科智谷園區,以晴工業互聯網平臺上,國産計算機整機智慧製造生産線實現了可視化智慧管理;在福建三寶鋼鐵廠園區,MES系統管理+5G技術的運用,可將電機故障的處理由事後補救變為事前預防,提高了設備運行效率……

  在漳州,從食品工業、裝備製造業到特殊鋼鐵、信息技術服務業,越來越多的行業企業正在積極擁抱工業互聯網,加快産業數字化升級,讓信息技術賦能實體經濟。

  自“大抓工業、抓大工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以來,漳州全力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2019年啟動漳州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項目建設,加快數字技術與製造技術的滲透融合和創新應用,打造數據驅動的工業新生態。

  農批市場劍指數字化

  在漳州高新區昌龍農牧有限公司生産車間,700隻鴨子倒挂在全自動家禽機械化屠宰線上,經電暈、燙毛、脫毛、過蠟、宰後檢驗等多道生産工序,最終變成一隻只新鮮的“白條禽”緩緩轉出,隨後挂上“動物檢疫合格證”和“産品可溯源二維碼”,送入冷鮮庫……

  2020年3月14日,漳州“白條家禽追溯系統”上線後,活禽進入定點屠宰廠時,官方獸醫經查證驗物後,回收家禽檢疫合格證明,記錄貨源信息、商戶信息及入場時間。屠宰時,平臺將同步錄入屠宰信息、屠宰時間、檢驗信息,生成肉品檢測合格證,並將合格證上傳到平臺。

  “主要是將養殖環節中的標簽所標識的信息傳遞入屠宰環節信息鏈,採集屠宰環節的不同節點上的信息,並通過標簽標識,將該信息傳遞到下一環節的溯源信息節點。”福建思特電子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陳榮藝説,雙碼認證讓禽肉品質安全可靠。

  禽畜定點屠宰白條溯源系統是福建思特電子有限公司研發打造的食品安全全鏈條品質管理平臺的一個子系統,是追溯體系在禽畜白條肉的應用。

  在食品流通環節,該平臺應用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建立統一的基礎數據中心,幫助政府監管部門實現對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商超等進行規範化管理。

  “通過在各市場部署智慧電子秤實現在銷售過程中對食品進行自動識別、數據自動上傳,原産地到商鋪實現了大數據統計,每個品種都能全程追溯,同時改善了經營流通企業的金融服務及人力成本等。”福建思特(集團)總裁曹渝常説。

  “作為信息化服務商,企業通過構建食品安全全鏈條追溯體系,實現農産品種植養殖、農貿市場批發銷售、食品生産加工、流通銷售、餐飲服務和大眾消費者全鏈條的信息採集與整合,為構建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技術節點體系提供了有力支撐。”漳州市工信局總工程師黃輝説。

  讓一塊鋼鐵也有身份證

  不久的將來,一塊鋼坯,通過一鍵掃碼就可以追溯到它的生産週期過程;依靠大數據匹配與演算法模型,一鍵“智慧煉鋼”呼之欲出。

  去年,三寶集團建成全廠生産數據的採集系統,可實現毫秒級連續數據採集,採集點有4萬個以上,採集速度在行業內尚屬先進。

  基於該數據採集系統,福建三寶鋼鐵有限公司設立了能源管控中心,工作人員通過大螢幕數據,可實時查看每個工廠不同産線上的能源分佈、使用和異常情況。通過生産數據的分析優化與反饋,每年可為企業節約生産運營成本約2000萬元以上。

  “包含所有水、電、煤氣耗用,以及各個工廠生産過程中的生産數據都可採集。這是我們打造智慧製造工廠最核心的部分。”三寶集團信息部負責人陳涌説。

  鋼鐵行業是複雜流程工業的典型代表,生産過程中存在物理、化學變化,要實現全流程的智慧信息化,難度較高。當前,三寶集團正在全力建設優化自己的生産製造管理層(MES)系統。

  “我們需要完成五個層級的改造,這個MES系統在第三層,它也是未來接入漳州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的重要系統。”陳涌表示,該系統在2021年底就可建設完畢,屆時從生産、製造、分銷、消費者等主體角度對産品的各個環節信息都可進行追溯,強化對鋼鐵製成品的品質把控。

  據介紹,在MES系統的運用上,結合5G通信技術,三寶鋼鐵將實現智慧物流管理、“一鍵煉鋼”、機器視覺帶鋼表面檢測等。

  漳州正在積極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綜合型),優先導入食品工業、特殊鋼鐵行業、石化工業等行業中的龍頭企業,再逐步推廣至中小企業及其他行業企業,加快規劃建設標識的規範應用。

  為推動工業數字經濟發展,《漳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的實施意見》2018年已出臺,重點培育工業互聯網行業示範平臺和應用標杆企業,實施一批“互聯網+先進製造業”重點項目。截至目前,全市6家企業被省工信廳評定為工業互聯網應用標杆企業,121家企業入選“互聯網+先進製造業”重點項目庫,今年底可完成對1500家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

  搶灘新風口按下轉型快進鍵

  在宏泰機電科技SMT(表面貼裝技術)車間,近20條生産線,只需20多位管理人員,相當於一個人管理一條生産線。“放在幾年前,相同的車間要達到相同的效率,至少要配置200人以上,而如果是傳統的全人工插裝,則至少需5000人,這在過去是不可想像的。”採訪中,宏泰集團董事長曾琦博士流露出幾分自豪。

  臺商投資區內的宏泰機電科技(漳州)有限公司,建設了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新型智慧支付計算與存儲關鍵設備智慧工廠,2020年7月,該項目順利通過國家工信部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驗收。

  不同於傳統製造業,以計算機和通信設備行業為主體的電子信息産業可謂是當今時代高智商的體現,宏泰通過自主研發的“智慧工業4.0+服務平臺”,把全線信息化與自動化緊密結合,開創了基於大數據、信息化、智慧化、萬物互聯、資源共享的“工業互聯網+”的製造新模式。

  “目前,該平臺聚焦5G通信行業,未來會嘗試往不同領域拓展。”廈門宏泰智慧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唐鋒説,將來客戶可以在這個互聯網系統中直接一鍵下單到工廠。

  在新技術和新需求的雙重驅動下,各行各業都在積極開展轉型。一些製造型企業開始由提供“産品”向提供“産品+服務”轉變。

  漳州科能電器有限公司早期以智慧電網終端設計、製造為主業,産品主要客戶為國家電網、南方電網,屬於規模生産模式。近年,公司開始向市場提供綜合能源服務。

  “綜合能源服務是一種新型業態,是為滿足終端客戶多元化能源生産與消費的能源服務方式。”漳州科能集團人工智能事業部總工程師許良剛説。

  去年以來,科能集團開始搭建綜合能源管理平臺。“比如,對工業園區、工廠、寫字樓等配電室的變壓器等高壓設備進行實時監測,綜合能源服務平臺通過數據採集分析,給出用戶節能用電,降低生産耗能方面的決策。”許良剛説。

  此外,漳州持續夯實數字經濟的網絡基礎。抓好新基建,賦能製造業,2020年全市建成5G基站1300個以上;到2025年,全市可建成5G基站2萬個以上;今年初步完成建設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向上與國家頂級節點對接,向下為企業分配標識編碼解析,實現跨地域、跨行業、跨企業的信息資源共享共用。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