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各中小學打出“組合拳” 嚴防手機入課堂
來源:泉州網  |  2021-03-19 11:16:31

  《手機如何拿得起、放得下、管得住》追蹤 

  增免費電話亭、設手機保管櫃、帶兒童手錶需申請……

  打出“組合拳” 嚴防手機入課堂

  泉州網3月19日訊 (記者 王麗虹 通訊員施遠圻 文/圖)教育部發佈的《關於加強中小學生手機管理工作的通知》(下文簡稱《通知》),要求中小學生原則上不得將個人手機帶入校園。隨後,教育部再次要求各地和學校確保手機“有限帶入校園、禁止帶入課堂”。新學期開學以來,泉州市各中小學紛紛結合實際,落實學生手機管理新校規。記者就此進行了實地走訪。

泉州市各中小學打出“組合拳” 嚴防手機入課堂

  鯉城實小的學生在保安亭給父母打電話

泉州市各中小學打出“組合拳” 嚴防手機入課堂

  在泉州七中,學生討論如何正確使用手機。

  增設5個免費電話亭 方便學生聯繫家長

  昨日下午放學後,鯉城區實驗小學六年級一班的吳婧妮和蔡藝瀧結伴來到校門口的保安亭,通過這裡的固定電話給父母打電話。

  “媽媽,我在操場跟同學打會籃球,你今天晚一點來接我吧……”蔡藝瀧在電話裏跟母親約定好接送時間,而後向籃球場跑去。

  鯉城區實驗小學張副校長介紹,早在教育部出臺《通知》前,學校就規定學生不準帶手機進入校園,結合《通知》要求,學校明確要求學生攜帶兒童手錶進校園,也需經家長同意並遞交書面申請。規定推行後,不少孩子主動向家長提出不攜帶手錶入校園。

  “學校的做法很好,大部分孩子帶兒童手錶入校園是因為從眾心理,出臺相應規定後,兒子主動和我説不帶手錶去學校。”學生家長陳女士説。

  “月底前,學校將在三個校區增設5個免費電話亭。”張副校長表示,增設免費電話亭可以方便學生聯繫家長。此外,在上學期間,學校各班科任教師保持通訊暢通,家長如有緊急事件聯繫學生,可撥打班級科任教師電話,與學生取得聯繫。

  帶兒童手錶入校需申請 在校時段開啟禁用功能

  對於兒童手錶,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學同樣明確要求,學生如要攜帶兒童手錶進校園,需經家長同意並遞交書面申請,在校時段要開啟禁用功能。

  “兒童手錶小巧精緻,帶入校園後自製能力較差的孩子會忍不住擺弄,影響課堂秩序。課後如長時間沉迷智慧手錶上的遊戲、聊天等功能,將嚴重影響視力。”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學一年級班主任林芯宇表示,孩子在校若想聯繫家長可找班科任老師借用手機,這樣還能加強家校聯繫。

  就讀該校六年級的小藍同學因家裏和學校距離較遠,父母又沒時間接送,只能自己上下學。她佩戴兒童手錶是為了方便父母監測其運動軌跡,確保上下學路途安全。根據學校要求,小藍的家長遞交了書面申請,並開啟兒童手錶在校時段禁用功能。據了解,為方便放學後與家長聯繫,該校有較少部分學生家長提交申請,讓孩子攜帶只可通話的老人機進校園。

  手機禁止帶入課堂 徵求意見細化管理

  作為一所全封閉式管理學校,泉州科技中學住宿學生佔比達80%以上,學生有將手機帶入校園的需求。“每週日晚到校上交手機,每週五放假前返還給學生”這一管理規定已在學校延續了八年,學生都能自覺遵守。

  “學校生源多來自晉江、南安等周邊縣市區,考慮學生往返家校需使用手機與家長聯繫、支付車費,我們允許學生帶智慧手機進入校園,但入校後需交給班主任統一管理。”該校政教處主任吳貴揚表示,早在《通知》下發前,學校已對手機進校園作出嚴格規定,在各年段辦公室、政教處設有保險櫃,用於保管各班學生上繳的手機,並在宿舍樓、年段室設有家校親情電話,方便學生與家長聯繫。

  此次根據《通知》要求,學校對手機進校園的要求再次明確,確需帶手機入校園的學生須在家長同意的前提下,遞交書面申請書;規定走讀生只能攜帶功能較少的非智慧手機,截至目前,攜帶手機入校的走讀生人數比之前減少三分之一。

  在泉州市第七中學,不攜帶手機進課堂已是大部分學生的共識。《通知》出臺後,學校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主題班會對“手機管理工作”相關注意事項進行明確和強調,學生們都表示不會將手機帶入課堂,影響課堂秩序。

  “我們還組織召開學生代表座談會,就手機管理工作與學生代表進行討論,了解學生的想法。”學校黨委副書記黃穎介紹道,結合學生們的想法要求,學校將細化《校園手機使用管理規定》。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