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論壇在福州舉辦
來源:東南網  |  2021-03-19 10:20:07

2021“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論壇在福州舉辦

  論壇現場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東南網3月18日訊(本網記者盧金福)今日上午,首屆中國跨境電商交易會2021“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論壇在福州舉行,絲路沿線國家駐華使領館代表、知名企業、知名專家,全國各地政府部門代表、國際跨境電商平臺、相關供應鏈企業、商協會代表齊聚一堂,就如何推進電子商務國際合作、強化區域經濟合作,連結跨境全流域,共建電商新生態進行深入探討。

  本次論壇由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指導,福建省商務廳主辦,旨在充分發揮福建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定位和優勢,推動“絲路電商”工作做深做實,幫助企業把握新冠疫情後國際市場新變局,促進傳統産業與電商融合,助力外貿轉型升級。

  商務部電子商務和信息化司二級巡視員朱煉表示,中國將繼續推動“絲路電商”走深走實,與“絲路電商”夥伴國共享電子商務的發展紅利,期待更多的優秀電子商務企業深化、優化海外佈局,引進優質産品,帶動産業發展。期待包括福建省在內的各省市發揮地域優勢和産業特色,積極參與“絲路電商”合作,共同拓展新領域、新渠道,推進“絲路電商”朝著高品質發展不斷前進。福建省電子商務的發展非常迅速,網絡零售規模居全國前列,模式創新也得到不斷地發展。期待通過此次論壇能夠促進“絲路電商”夥伴國與福建省在內的各省市進一步開展合作,共同譜寫“絲路電商”的華彩樂章。

2021“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論壇在福州舉辦

  嘉賓主題演講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2021“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論壇在福州舉辦

  圓桌論壇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薩摩亞駐華大使館大使塔普薩拉伊·托奧瑪塔、加蓬駐華大使館大使波德萊爾·恩東·埃拉、印尼駐華大使館大使周浩黎、哥倫比亞駐華大使館大使路易斯·蒙薩爾韋分別在論壇上致辭。國浩律所首席執行合夥人呂紅兵就“法律行業賦能中國企業跨境出海”、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王健就“跨境電商現狀與發展趨勢”分別進行了專題分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駐華使領館代表、知名跨境電商平臺及服務商代表就“聚焦‘絲路電商’,增進合作共贏”為主題進行了對話交流。亞馬遜、eBay、谷歌等代表分別進行了主題演講。

  據了解,近年來,福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多區疊加”優勢,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已成為全國發展最快的跨境電商進出口中心之一。福州以獲批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實驗區為契機,大力培育跨境電商産業集群,實現跨境電商業務模式全覆蓋,吸引眾多龍頭企業搶灘佈局。

  “十三五”時期,中國電子商務發展規模和效益大幅提升,創新態勢不斷深入。作為新型的貿易業態,跨境電商助力各國應對疫情衝擊和促進全球貿易。據中國海關統計,2020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總額達1.6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1%。“絲路電商”是商務部積極推進電子商務國際合作的重要舉措,截至目前,中國已經與五大洲22個國家建立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機制。與“絲路電商”夥伴國共同推進機制建設,共同舉辦了工作組的會議,加強了雙邊政策溝通和協調,共同舉辦了政企對話會和圓桌工作會,促進地方合作和産業的對接,打造合作的亮點,幫助夥伴國提升中小微企業的數字化能力和水準。

  本次跨交會由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福建省進出口商會、福建薈源國際展覽有限公司主辦,福建省商務廳、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國際友好聯絡會指導,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管委會和福州市商務局支持。本次展會,展出規模72000平方米,設置四大展區:跨境電商綜合平臺展區、跨境電商服務商展區、跨境電商供貨商展區、跨境電商品牌宣傳展區,共吸引了全球33個跨境電商平臺,35個全國出口型産業帶,200+家跨境電商服務企業、2000+家外貿供貨企業參展,預計將有逾250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專業客商到會。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