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科技助力新農人 澆灌美麗“蝴蝶夢”
來源:泉州網  |  2021-03-22 10:54:03

  走進泉州市阿波羅園藝科技有限公司位於洛江區馬甲鎮永安村的蝴蝶蘭基地,上萬株蝴蝶蘭爭奇鬥艷,香氣撲鼻。花叢中,公司負責人蔣思紅正在指導工人將一株株顏色各異的蝴蝶蘭整理、配色、裝盆。

泉州:科技助力新農人 澆灌美麗“蝴蝶夢”

  蔣思紅在整理蝴蝶蘭 (林勁峰 攝)

  “蝴蝶蘭具有生長週期長、花期長的特點,一般要經歷十幾個月的培育養護過程,又因其顏色華麗,有‘蘭中皇后’的美譽。”忙完手頭的活,這位有著二十年種花經驗的新農人,跟記者聊起了與蝴蝶蘭結緣的故事。

  蔣思紅是湖北人,大學學習農業相關專業,畢業後在廈門一家國有企業上班。2004年,有創業想法的他遇到一位合夥人,最終瞄準“花木經濟”,在洛江區馬甲鎮杏川村創辦了蝴蝶蘭基地。當時,基地可年産蝴蝶蘭開花株5萬株。

  創業的前六年並不順利,蔣思紅復盤了整個歷程,認為“管理不夠科學化、精細化是重要原因”。2010年,重新上路的蔣思紅對蝴蝶蘭栽培實行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在大棚內安裝了空調、風機、增光燈等設施,嚴格控制溫差、濕度,調節好光照;同時,對栽培基質的EC值和pH值進行調整,讓新基質的保水性、酸鹼度更適宜蝴蝶蘭生長。在品種選擇上,除了引進一些優質品種,蔣思紅還開發了包括“巨無霸”在內的9個自有品種。

  隨著科技力量的投入,蔣思紅的基地不僅被評為省、市科技特派員創業示範基地,還承擔了科技部門“蝴蝶蘭新品種‘巨無霸’標準化生産與推廣示範”“蝴蝶蘭産業化技術集成示範與推廣”等項目的研究。

  在行銷方面,蔣思紅也有自己的一套辦法。他通過加強品種甄選、調整開花時間和創新種類搭配款式等舉措,讓基地的蝴蝶蘭更具特色,更受消費者的喜愛。針對蝴蝶蘭的“發燒友”群體,他推出珍奇類蝴蝶蘭,以供賞玩。

  如今,蔣思紅擁有兩個蝴蝶蘭基地,總面積近70畝,擁有溫室大棚13000平方米,年産蝴蝶蘭開花株20萬株左右,年銷售收入750萬元左右。關於未來,蔣思紅表示,公司將在高標準溫室建設與老舊溫室物聯網改造升級、員工培訓與績效考核、産品精緻化與品牌建設、銷售管理數字化與渠道線上化等方面做出積極嘗試和努力。

  在像蔣思紅這樣“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市級優秀農村實用人才的帶動下,蝴蝶蘭不僅成為馬甲鎮美麗鄉村建設的支柱産業,也成為當地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一個個“百姓富、生態美”的夢想,正含苞待放。□記者許雅玲 實習生黃詩藝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