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多措並舉 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
來源:廈門網  |  2021-03-22 10:56:38

廈門多措並舉 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

  筼筜湖歷經四輪大規模綜合治理,如今水清岸綠、鳥飛魚躍。 (本報記者王協雲攝)

廈門多措並舉 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

  翔安污水處理廠把城市污水“變廢為寶”。 (翔安污水處理廠供圖)

廈門多措並舉 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

  白鷺等各類水禽棲息于華僑大學廈門校區。 (華僑大學廈門校區供圖)

  廈門網訊(本版文/廈門日報記者 吳曉菁)春分時節,一條條大小溪流清澈見底,沿岸的步道上不少市民悠閒地享受美好春光;在再生水的滋潤下,河流碧波盪漾、綠樹鬱鬱蔥蔥;政策護航,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河湖管理保護水準不斷提升……每一次與水相遇,總能感受到廈門以生態為立足之本,持續強化最嚴格水資源管理的堅定信心。

  廈門水資源匱乏,2020年降雨量僅為960毫米,比常年的平均值少37%,屬於枯水年。如何更有效管好、用好水資源,成為廈門持之以恒的努力目標和方向。去年,我市嚴格按照“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全面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在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分類施策、精準施策,讓每滴水都發揮出最大效益。

  節水減排

  我市把用水量大、行業示範性強的70家用水戶列入重點監控名單,開展精細化管理。

  生態補水

  我市再生水年度回用量為8100.04萬噸,利用率已達22.11%。主要用於河道生態補水、市政道路沖洗及園林綠化。

  鏡頭1

  用水大戶的節水之道:改造生産線每條節水約50%

  在廈門,愛水、節水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越來越多的企事業單位因地制宜,想方設法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擰緊工業的“水龍頭”,不僅要強化節水意識,還要靠新技術、新設備。

  “我們是用水大戶,每天用水量接近2萬噸,我們通過每個節水措施,‘擰緊’一點一滴,不僅為企業省了錢,也為社會節約了水資源。”宸鴻科技(廈門)有限公司設施處負責人説道。

  台資企業宸鴻科技(廈門)有限公司是知名的觸控面板企業,生産用水需求大。在保證生産的前提下,如何更有效利用水資源,企業用足了心思,從生産過程的節水系統、用水消耗監控系統,到雨水回收、綠化澆灌等環節,都探索出自己的節水之道。

  在生産車間,以前清洗機的用水是經過反滲透處理的純水,生産過程中無需添加藥劑,使用後的排放水直接進入廢水站處理。經過水質檢測分析,排放水的水質甚至優於自來水,因此增設了回用水箱,循環用於設備。

  據悉,目前該企業對每條生産線進行水資源回升的改造,每條生産線可節水約50%;經過反滲透水處理系統後的回收水還成為衝廁用水、冷卻塔補水及綠化用水,大大降低了自來水的用量。

  >>點擊:技術創新念好“節水經”

  宸鴻科技的做法只是我市鼓勵企業進行節水技術改造的一個縮影。我市每年均排查、動員相關企業開展水準衡測試,幫助企業查找用水管理漏洞,在減少水資源浪費的同時,也敦促企業改進工藝,查缺補漏,提高生産效率,2020年度共完成175家企業水準衡測試驗收。

  除了節水技術改造外,我市還把用水量大、行業示範性強的70家用水戶列入重點監控名單,開展精細化管理。這些重點監控單位積極開展節水減排技術改造,提高用水效率,紛紛嘗到了節水帶來的甜頭。

  鏡頭2

  草地下的污水再生水處理站:讓校區實現生活污水零排放

  在華僑大學廈門校區的主樓旁,綠油油的草地下埋藏著一個污水再生水處理站,它佔地5400平方米,採用生物降解、膜過濾技術,對污水進行再生處理,日處理量4300噸。

  依靠這個處理站,擁有1.7萬多名師生的華僑大學廈門校區,實現了生活污水零排放,冗余的中水還成為校園濕地的補水,保證了濕地生態的平衡,吸引了白鷺、蒼鷺、黑水雞等各類水禽棲息校園。

  學校後勤與資産管理處副處長陳江介紹道,目前學校衝廁、灑地、澆灌花草及濕地補水等,全部使用污水處理後的中水。以2020年為例,全年中水處理量約88.79萬噸,年回用量約45.18萬噸,年溢流到內河作為景觀補水約43.61萬噸,年度節約自來水水費支出約284萬元。

  此外,全校用水器具均採用了紅外線節水器、延時自閉控制閥、陶瓷閥、節水閥等智慧型、節水型的器具。僅此一項,學校每年節水約15萬噸,節約開支約45萬元。

  >>點擊:中水回用不浪費一滴水

  中水回用,不浪費一滴水。目前,我市加強節水載體建設,積極推進各級公共機構創建節水型單位、節水型校園。廈門理工學院、華僑大學廈門校區兩家高校開展“節水型高校”申報工作,目前廈門理工學院、華僑大學廈門校區的申報工作已完成初審。

  此外,我市還指導廈門市婦幼保健院申報參評國家“水效領跑者”示範單位遴選工作,順利通過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實地驗收考核,並被推薦到國家予以參評。

  鏡頭3

  變廢為寶的污水處理廠:讓每一滴水都得到充分利用

  內田溪是翔安“母親河”九溪的一條重要支流,過去的它水體黑臭,污染嚴重。這段時間以來,居住在溪流兩岸的市民能明顯發現它的變化:水量不僅變多了,而且十分清澈。

  很多人並不知道,內田溪的“華麗轉身”,是生活污水不再往溪裏排放,還將城市污水“變廢為寶”進行生態補水的結果。目前,內田溪流域共有兩處生態補水點,日均補水達4萬噸左右,有效增強了內田溪水體的流動性和自凈能力。

  位於火炬(翔安)高科技産業區的翔安污水處理廠,就是把城市污水“變廢為寶”的幕後功臣。

  翔安區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廠每天處理污水約9.8萬噸,處理後的水質達到地表類Ⅳ類排放標準,尾水主要作為翔安浯溪、內田溪、內垵溪、店頭溪生態補水,其餘部分則作為市政道路綠化用水和廠區生産用水。

  水是廈門這座沿海城市與生俱來的“基因”,然而,廈門也是一座缺水的城市。因此,再生水利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翔安西部缺水,城市污水經過處理後,也能變得像自來水一樣清澈,讓每一滴水都得到充分利用。”工作人員説道。

  >>點擊:尾水利用城市污水變清流

  我市始終高度重視再生水利用,全市規劃建設的污水廠尾水排放標準達一級A或地表類Ⅳ類水標準,為尾水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礎。2020年,我市修訂和制訂《廈門市九條溪流生態補水工程規劃》及《廈門市雨洪增蓄利用工程規劃》。截至目前,我市再生水年度回用量為8100.04萬噸,利用率已達22.11%,主要用於河道生態補水、市政道路沖洗及園林綠化,不僅做到了還水于河,更實現了讓水多起來,動起來,清起來。

  【名詞】

  “世界水日”“中國水周”

  今天是第二十九屆“世界水日”,今天至28日是第三十四屆“中國水周”。聯合國確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題為“Valuing Water”(珍惜水、愛護水)。

  我國確定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活動的主題為“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

  【點擊】

  共管共治

  共享幸福河湖

廈門多措並舉 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

  經過安全生態水系建設,同安東西溪變身帶狀公園。 (市水利局供圖)

  我市出臺實施意見,進一步提升河湖保護管理水準

  河湖管理保護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區域和行業。廈門市河長制辦公室近日出臺《關於進一步推進河湖共管共治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旨在進一步協調整合各方力量,推進社會各界廣泛參與河湖管理保護,促進河湖共管、共治、共享,不斷提升河湖管理保護水準,讓每條河流都成為造福百姓的幸福河。

  亮點1

  從“九龍治水”到“攥指成拳”

  我市將健全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最大程度整合各級黨委政府的執行力,強化各級河長履職盡責,協調各方力量,彌補“九龍治水”的不足,完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

  根據實施意見,各相關部門要嚴格落實監管責任,按照“職責不轉移”原則,切實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主動對標、積極作為、分工協作、共同發力,構建高效率河湖管理保護體系。堅持定期開展聯合執法專項行動,協同解決涉河涉水突出問題,形成監管合力。

  我市將健全市、區、鎮(街)河長調度機制,統籌協調全局性工作,解決突出問題;組建河湖“四亂”清理整治、入河排口整治等市區聯合專項行動工作組,深入開展問題排查,加強清理整治現場指導,提升工作實效。將依託河長研究院等學術機構開展河道生態補水、中水回用、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等相關河湖治理課題研究和河長制立法調研,積極構建科學研究、人才培訓、諮詢服務和社會實踐“四位一體”的模式,開展河湖治理的科研、教育和實踐,為我市河湖長制的深化推進和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安全提供有力支撐,打造政學研用協同創新的戰略智庫。

  亮點2

  從“旁觀治水”到“責任治水”

  不斷整合資源,讓各方力量匯集到河湖治理中來。我市將繼續充實代表委員河長,聘任一定數量的區級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河長,充分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熟悉環境與民情的優勢,對治水政策、措施、項目落實進行監督,對發現的問題,提醒、督促各級河長或責任主體儘快處置到位。將與每位“企業河長”簽訂責任書,鼓勵他們不僅要做示範員,更要做督查員、參謀員、宣傳員。將形成“行政河長+企業河長”雙重配置,行政河長主導落實,企業河長認養推動,共同承擔河岸管護、違法監督等工作,推動企業河長從“旁觀治水”向“責任治水”的轉變。

  我市將持續發動“我愛家鄉水”“共護幸福河”等專題行動,組織“綠水守護者協會”等民間組織參與河湖巡查監督工作,推動各區聯合團委、婦聯、工商聯、教育局持續推進“河小禹”、巾幗護河、河長進校園等專項行動,鼓勵各區創新開展黨員河長、市民湖長、百姓河長、社會志願者等民間力量參與管河護湖,重點建立“企業河長”“市民湖長”“河小禹”等3支民間示範隊伍,引導民間力量廣泛參與管河護湖行動。

  亮點3

  從“按部就班”到“獨闢蹊徑”

  市民發現河湖治理問題想投訴,對治水有意見建議,可撥打水利部12314、省河長辦96133、市長熱線12345等三級河湖長制群眾監督舉報熱線。除了常態化的監督方式外,我市的每一條河流還將有第三方專業機構巡查監督。

  實施意見指出,我市要提升聘請第三方巡查監督模式,鼓勵通過購買服務,委託專業機構開展第三方巡查,探索採用無人機、無人船等,將第三方巡查由單純人工巡查提升至天上看、水裏測、岸邊巡的全方位立體巡河模式,巡查問題的同時,建立河湖影像資料檔案。

  我市將進一步做好宣傳輿論引導,定期曝光河湖管護典型問題,及時宣傳河湖治理效果,增強全社會對河湖保護工作的責任意識和參與意識。利用“廈門河長在行動”公眾號設置巡河功能,建立市民群眾參與巡河護湖、問題舉報交流的平臺,採取巡河、曬圖有積分,問題、建議有加分,年度累計積分。由市、區河長辦給予每年高積分者表揚或適當獎勵,激勵全民積極參與管河護湖。

  我市還將持續發揮法院、檢察院駐點工作機制,由法院依法公開審理涉河涉水典型違法案件,廣泛曝光典型案例,嚴厲打擊涉河涉水違法犯罪,延伸法律監督職能;由檢察院負責落實對河湖保護、執法履職情況的公益訴訟和指導聯繫,針對河湖管理突出問題,部署開展專項檢察行動;不斷完善涉河涉水犯罪案件辦理和法律監督新模式,實現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無縫對接。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