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四優”開發區再發力 爭當“産城人”融合發展的“火車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2 19:12:33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3月19日,漳州市龍文區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該區産業功能核心區藍田開發區的發展情況。

漳州“四優”開發區再發力 爭當“産城人”融合發展的“火車頭”_fororder_圖片1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弈

  漳州龍文區副區長、藍田開發區黨委書記沈曉輝在發佈會上説,“十三五”期間,藍田開發區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新發展理念,積極落實龍文區委區政府各項決策部署,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提質增效為中心、以轉型升級為主線,圍繞打造“産城人”深度融合發展的總體目標,緊抓“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重大發展機遇,克服土地資源瓶頸、強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提升園區基礎設施、優化産業佈局、改善營商環境,已經形成了實體經濟優、基礎條件優、産城融合優、體制機制優等四大發展優勢。

漳州“四優”開發區再發力 爭當“産城人”融合發展的“火車頭”_fororder_圖片2

漳州龍文區副區長、藍田開發區黨委書記沈曉輝 攝影 陳弈

  實體經濟優。自2015年至2020年末,藍田開發區凈增企業400家,凈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5家,總數達125家,億元企業62家。“十三五”期間,開發區累計完成規模工業總産值1206億元,固定資産投資297億元,限上消費零售額213億元,財政稅收34億元,各項經濟指標保持快速健康增長。

  “十三五”期間,開發區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調整優化生産力空間佈局,走集中集聚集約發展路子。2020年,開發區三大主導産業産值134.9億元,佔開發區全部工業産值的67.8%,産業集群效應更加明顯。開發區積極引導企業“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園區企業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基礎條件優。“十三五”期間,藍田開發區投資13.3億元,建設北環城路、浦口路、梧橋中路等13條道路,與市區道路組網進一步完善、路網骨架進一步建立、交通承載能力進一步增強,為園區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開發區著力完善園區水、電、蒸汽、天然氣、污水處理等基本配套工程。總投資10億元的市級重點項目漳州市第三自來水廠項目于2019年9月開工。開發區還投入約1億元,完成污水管網、支渠改造和園區綠化等項目。至2020年底,開發區綠化面積達199萬平方米。園區基礎配套進一步完善。

  産城融合優。“十三五”以來,開發區積極引導園區企業加大技術投入、注重創新驅動,加速産業轉型升級。2016年以來,開發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從18家增至35家,省級創新型企業從6家增至7家,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從9家增至23家,新增35家省級高新技術企業、3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4家市級重點科技服務機構。

  開發區著力推動從單一生産性工業區向城市綜合功能區轉變,不斷優化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佈局,初步確定東至小港北路、西至龍文北路、南到迎賓路、北到北環城路,面積6650畝的區域為開發區産城融合核心區。至2020年末,園區共有現代化住宅小區12個、安置小區6個、公租房580套。在開發區工作、居住的人口由2016年的6.4萬人增至2020年的8萬人。園區範圍內擁有幼兒園20所、小學3所、中學1所、大專院校1所。

  體制機制優。“十三五”以來,開發區不斷創新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區行政服務中心與管委會同一地點辦公,為企業提供便捷高效服務,將項目立項、技改備案、工程許可等審批事項全部下放,實現“區內事、區內辦”。同時,開發區創新園區治理模式,以網格化思維、信息化手段打造覆蓋園區企業的服務網絡,全力護航企業發展壯大,整合打造集安全、環保、市政、護企等為一體的“愛企管家智慧平臺”,有效提升園區現代化、專業化、市場化治理水準。

  開發區還根據當地土地資源有限實際,積極開展零地招商,通過市場競拍、股權並購、招商推介、政策扶持、技術改造等方式,加快“騰籠換鳥”和增産提效,推動産業升級換擋。

  沈曉輝表示,“十四五”時期是龍文區立足中心城區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超越的關鍵時期,開發區作為龍文區的産業功能核心區,將緊緊圍繞市區兩級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積極參與“大漳州”建設,按照區委區政府推進藍田開發區“二次創業”再出發要求,把藍田開發區作為“産城人”融合發展的“火車頭”和改革開放的“試驗田”,不斷優化空間佈局、提升産業發展能級、強化企業綜合服務,為加快建設“産城人”深度融合發展的濱江産業新城、富美中心城區做出更大貢獻。(文 陳弈 楊雅琴 伊宇翔)

編輯:陳洪亮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